夜臥早起,無厭於日,為自己納香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各式香包藥草
過兩天就是6月5日芒種。芒種在《紅樓夢》裡,是個送花神的節氣,接近端午節的氣候,已經開始變得炎熱。
今年在大凱老師那兒,有機會在夏季來臨前,先預做一些準備,還複習了四季調神大論裡的「夏三月」一段。
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這段話的意思簡單說,就是夏天這三個月,適合略略晚睡、略略早起,不怕太陽,把陽氣採足,也讓濁氣能排出體外。如果不這樣做,很容易傷到「心」,秋天就容易往來寒熱生病,冬至的時候病還會加重。
四季調神如果要問哪一季最不易,那當然是夏天!夏天要不貪涼、不貪冷氣,對於盆地氣候的台北人來說真的太艱難了。這種時候蛇虺蚊蚋、蟑螂害蟲等髒東西滿天飛舞,常常在路上把我嚇得半死,都覺得必須收驚了。
古人的智慧在端午也有體現,像是在門口懸掛艾草菖蒲、用藥草製作香包。有機會在方圓一脈自己幫自己抓香,真的非常有意思。每個人喜歡的香氣真的不同,小鹿跟我喜歡的就不一樣。我本來以為我自己會喜歡的是「熱」的、暖的,那是我對自己的「頭腦」的了解。待真的用聞的以後,結果喜歡的全部都是另外一些開竅的香氣。
原來連香包內的香,都可以這樣「回到自己」。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不同的材料配方,像是艾草、薄荷、紫蘇、佩蘭、蒼朮、冰片、陳皮、香薷、石菖蒲、藿香、丁香、肉豆蔻等等。或許走一趟中藥店,跟老闆混熟一點,你也能夠每種買一些來,搭配自己最喜歡的香氣,做自己的香囊。
今年錯過了,那不然我們明年可以再一起去。
方圓一脈:https://www.fyymshop.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3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