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業期的省思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待業期也將近一個月了。如果不要去想「待業期」而是「充電期」、「沉澱期」、「進修期」,那心態跟認知上會不一樣。我確實是比較偏向後者,因為我並不是純粹待業的狀態,工作了五年,因為身體問題決定休息,把從前想要學習的英文書籍、爬合歡山、學繪圖軟體等等安排在生活中。從迫不及待迎來待業的心情,還不到一個月就開始懷念上班的感覺,主要是想起上班的好處:
  • 有開啟一天的感覺:出門、趕車、買早餐、進入辦公室、打開電腦、裝水、聽到老闆的聲音等等的一連串動作,屬於我的一天就這麼開始了,腦袋也比較清楚!
  • 即便工作有不順利的時候,但仍然是自己的事業:這點就是在我失戀的時候特別有感覺,失戀難過一天,隔天正常上班,好好做事,沒空想太多,下班買個口紅吧、買個香水吧,給自己發個失戀獎金,我是這樣渡過的(幸好我有工作)。
  • 基本社交:耳朵社交,聽到老闆跟祕書開始大驚小怪今天的新聞或是他們的兒子又怎麼了,哪支股票大跌、某個同事a跟b的對話;禮貌社交,微笑點頭尬聊,一樣再把今天聽到的拿出來社交,例如:你知道剛老闆說他兒子學校今天開始居家耶。整體來說,會感覺沒有跟社會脫節(雖然辦公室很封閉),但這已經是我僅有的社會了。
  • 痛苦會過去,錢錢會進來
  • 人生往前進的感覺:吹著笛子的一群人,你不會知道誰沒在吹,只要你有工作,大家就不會用一種「你不一樣」的感覺對著你,即便你早就知道自己被社會格式化很久了,早就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目標,拿錢了事下班逃走。
上班的好處還是多過於無所事事待在家裡,換言之,其實還是要有自制力,自己要會規劃,也會抓好時間執行跟反省、調整。
上班的時候也有不停在狂聊LINE、偷偷規劃旅遊、處理瑣事的時候(我甚至還看過同事在處理結婚的邀請名冊、訂喜餅、用公司電話接洽婚禮事務、用公司電話訂飯店),我還是不敢這麼高調,盡量還是會以公司事情為主。
身邊的朋友都勸告我還是放鬆一點,以休息、充電為主。結果我反而每天都在讀英文、念書,搞得跟學生時期一樣忙,內心深處還是會覺得好好休息的時候,會有股深深的罪惡感,彷彿停下來就完蛋了,我也是在學習真正的放下,活在當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