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工作後我才想通「賺錢是公司、消磨的是自己人生」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拉到前幾年的某一個星期三,因為身體不適差點昏厥在辦公室,終於狠下心請整天假,強制手機關機,思考這些年「工作至上,使命必達」的執念,究竟為自己留些什麼:

  • 每月10號帳戶會多一行數字,另外有績效結算和年終獎金,初期常開心跑去刷存摺,近幾年愈來愈無感
  • 不看手機、沒看LINE會睡不著覺、睡不著覺又起身看手機看IG
  • 早餐買了沒吃或吃到一半,先用咖啡墊胃
  • 總是每天忙碌,忙到忘記吃午餐,晚餐變成消夜
  • 頭痛胃痛是家常便飯,吃止痛藥頻率跟B群有得比,賺的錢實質上很多都轉成診療費
  • 不定時輪流向心臟科、神經內外科、肝膽腸胃科、身心科報到
  • 請假時和同事東喬西喬,變相的人情債
  • 週末沒事做會自我懷疑
  • 連假不敢排出遊,怕需要臨時進辦公室處理工作
  • 吃飯時不時瞄手機,只要一亮馬上看訊息
  • 被交辦事情便開啟衝刺模式,放下手邊所有事情,要求自己用最快速度完成
  • 不太敢拒絕別人,不希望讓他們失望,總是先回應沒問題,再默默自己想辦法
  • 習慣揣測他人的想法,特別是對主管和家人
  • 星期日總有無來由的焦慮
  • 心裡頭常不自覺有一股悶,常用購物來發洩,不知不覺買了不少東西,回頭一看,大半都沒用過
raw-image



被工作掌控的生活

列完上面,一方面失落一方面恍然大悟,原來我心心念念的生活核心、曾經的工作,根本是不折不扣佈滿憂慮的大平台。

記得我遞出離職申請時,私交還不錯的人資部門前輩向我說:

「公司沒有你不會倒,再勉強下去,垮掉的會是你。」

接著語重心長說著:「好好給自己一些空間和時間,我當年沒下定決心所以錯過時機,你還有很多選擇。」



我每天都想離職,卻又不敢認真去想離職

當時為離職這件事躊躇不前時,家人期待無形中成了牽絆。他們對於我這份工作與收入頗自豪且安心,所以聽到離職的想法總拚命阻擋,好說歹說請我轉念,還搭配SWOT分析。


- 「如果真的不想做是不要勉強啦,不過畢竟大環境不好,好工作難覓,生活應該是先求有再求好,很多人離職都是後悔收場,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要考慮年紀,超過30歲離職要重新找工作不容易喔!有想做的事情很好,但可以利用下班時間,為什麼好好的工作不做呢?」


-「講離職很簡單,不過沒錢就麻煩,你有想過往後人生怎麼過嗎?」


-「不要只是做得不開心就想離職,我跟你說啦,以前我吼,工作也是常被唸,被唸又怎樣,要有抗壓性,不然跟草莓族水蜜桃族有什麼兩樣,我就是這樣撐過來,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你說要離職,講真的,我是覺得不太負責,人在世界上都有要做的責任義務,還是要放在心上,不要太自私。」

raw-image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斷努力活成別人希望的形狀,可是卻找不到自己的樣子。

不斷拉扯的結果便是好幾年的糾結,越到決定關鍵,家人你一言我一句的臉孔總會浮現,說真的,並不希望讓家人們覺得我只是草率決定離職。



人生,不該被消磨

曾幾何時看電影對愛看電影的我已成既陌生又奢侈的一件事情,記得那時在觀賞電影《陽光普照》時眼淚無由潸然而下。

「我們為自己尋找陽光的同時,總忘了也需要尋找陰影處。」

raw-image


我掙扎著,對眼前的工作已無熱情又不敢輕易離職轉業、努力維持自以為的人設,其實早已疲憊不堪;某些價值觀強加的責任感沉重了心,更限制腳步。

到後頭生活已經失去節奏,僅僅靠著一股「打卡上班」的力量撐起自己,幾乎被淹沒在生活流沙,原來這就是「消磨」,英文叫做"depleted"。


面對所剩無幾的自我,決定不再消磨、而且要善待自己,我願意成就想成為的樣子,不被消磨也不要將就,不疾不徐踏出往後的每一步。


獻給每一個在職場上認真努力的你/妳,更獻給勇敢踏出腳步的妳/你。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