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不等於懈怠:待業期間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剛離開職場自由的感覺縈繞在身邊,彷彿世界就是你的舞台,準備讓生活展開全新的篇章!

但是等等,就在上個月底,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離開職場整整一個月了。剛開始,我的確放鬆了許多,享受著解脫的自由。但當存款持續減少,我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自由必須伴隨著責任,好吧,或許該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節奏了!

於是,我開始在網上尋找待業期間的生活規劃。最吸引我的是一篇關於待業期間保持儀式感的文章。那麼待業的儀式感是什麼,就讓我用我的安排方式來分享吧!

沒有想法的時候就拿起書閱讀吧

沒有想法的時候就拿起書閱讀吧




規律的作息時間

盡量保持在職時的生活節奏,同時在假日時給自己更多放鬆的空間(尤其我得好好把握周末,因為這個時候大牡羊才有放假,出門走走逛逛、品嘗美食、喝點小酒之類的)。例如,我自己的一週規劃中,安排了寫作、閱讀英文書籍、學習新語言以及運動等等,然後在星期三下午安排彈性的時間,即使不上班,也要刻意保持學習的習慣。

做好每日紀錄

我每天下午5點至6點是自我檢視時間,可以調整修正,或完成當天未完成的任務。而這個小時內,你會發現自己突然充滿動力,因為你不想明天要面對更多未完成的事情。

有意識地維持社交行為

在這個期間,很容易會讓自己陷入孤獨與自我封閉中,但其實我們最需要的時候就是社交。所以呢,我安排每週兩天去咖啡廳寫作、閱讀,或者去附近的書店逛逛(畢竟長期待在家真的會悶壞,而且你那些買了許久的化妝品沒用也會放到生灰塵,所以我每次到了外出日,我都會完妝出門!)。對了,如果有人邀請參加聚會,時間允許的話,盡量去吧!與他人的交流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機會。

調整履歷

在經歷了上面的練習和安排後,不知不覺中我們可能學到了很多新技能,或者對自己的職業目標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也同時重新思考離開職場的原因以及目前的解決方案,隨時更新履歷及練習面試問題,有利於在下次面試機會到來時,我們已經做了萬全準備。


待業,對我而言,不等於無所事事也絕對不是在放鬆,相反地,它給我了重整心情、重新規畫的好時機。充分利用這段時間,讓自己更加成長,替自己的未來做準備,準備好邁向下一個挑戰。

歡迎來到我的世界!從離開職場踏上美國冒險,再到現在探索未來的軌跡,生活充滿挑戰與驚喜,這些都是我重新學習與成長的機會,現在我正在透過文字與你分享我的生活體驗、思考與感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