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職與空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月底離開做了一年半的新創公司,心情是複雜的。複雜在於這一年半來,在公司環境裡做到很多以前沒有嘗試過的任務,包括面對第一線的客戶溝通談判、建立及帶領自己的團隊,除了對能被交付任務的信任很感謝以外,更重要的是,執行過程中顯著的思維成長,從team member到team lead,觀察不同角色在乎及思考的歷程。另一方面,隨著執行的任務越上手、挑戰性越來越在日常裡降低比重,那從進來公司不久後就隱微感覺不對勁的念頭就越常跑出來刺激自己。這個念頭,是更底層的直覺,感受公司文化和信奉的價值觀跟自己合不合?公司要走的方向是不是自己認同的方向?領導人與環境和自己的相容程度?價值觀是每個人有自己的一套邏輯,而只是剛好,和這樣的環境沒有那麼match。
因此,雖然離開這間公司心情複雜,但也很平靜,一切都是必然發生的。
為什麼選擇裸辭?
對於一個喜歡大量蒐集並研究最佳解的人,在要離職前的日子,不只跟好些人聊過,也爬文爬得很多正反意見,在務實層次的討論都會提到,直接銜接下一份工作,不外乎幾個好處—跟下一間公司談判時更有優勢,在可見的未來對自己的生活樣態更有譜,降低對錢或空窗時間的各種焦慮。
即使多數身邊的人都勸著先找好下一份,在思索一番後,還是決定裸辭。我沒有辦法很確定這是一個理性或感性下的決策(或許大多數人可能認為這是個衝動的產物),但我認為,自己需要一段專注的時間,好好梳理現在的狀態,而不是繼續在一個嘈雜的環境,讓旁人用他的方式影響妳的現在或未來(也或者是容易被影響的自己),對我而言,那很難做到釐清追求。
生活是個人的責任,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步調在過日子。為了在湍急的河流知道自己應該是順應流向或逆流而上,我選擇裸辭,也承擔這個決定的風險,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裸職後,生活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嗎?
在離職前,總是會想著自己已經準備好空窗期的焦慮,可以更坦然的面對不去工作的日子,或覺得緊湊的個人生活即將到來。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那些焦慮依舊,以及那過去被職場框架住的規律生活也一去不復返,取而代之的是時間變多,就睡到飽、爽打遊戲的行程。
但我還是喜歡「離職後」更勝於「離職前」的喪屍狀態。因為除了遊戲以外,我大量閱讀跟商業知識、職涯與生涯、心理與情緒等相關的書籍或線上課程,來讓「自我察覺」更敏銳、更不去迴避自己的需要、情緒、真實自我的狀態(在以往,迴避都是下意識的)。透過一些工具書,也更去思考,自己想要變成什麼樣的成熟大人,利用這些書籍,引導自己釐清生存、職涯的狀態與目標,以及走出由於心理導致執行困難的限制。另一方面,也用一些刻意被安排的行程,包括微旅行、爬山、跳舞課程等等,更去聆聽自己身體的需要。
現在的狀態是,焦慮感還是有,但的確是更坦然的跟焦慮共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步調,而現階段,要建立自己的規律,「慢慢來,比較快」。
4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裸辭期間如何提高求職競爭力談到和「裸辭」相關的話題,若今天你因為一些主客觀的原因而進入裸辭狀態,該如何把握這段時間提高自己未來的求職競爭力呢?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19
裸辭後,我突然發現職場吸引力法則的真相為何有人的客戶超nice,有人卻專吸引瘋婆娘、窮鬼、大頭症呢?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1-31
【裸辭日誌】自我價值的空虛感該如何填補?覺得自己對於工作的定義和標準似乎太不現實與過於理想化,一旦工作的內容讓自己感覺像個機器人般輸出時,就好想離職,但離職後又感到自我價值的空虛。 但沒關係,今天我去了一個很可愛的地方和你分享,更期待有一天可以和你分享裸辭的終點是什麼模樣。 【行程一】紀州庵 紀州庵,是日據時期一間高級料亭,過去
Thumbnail
avatar
莉亞
2023-10-18
職場|裸辭|進入廚衛公司|學習當對未知的事物感到害怕而不敢前進時,對自己說一句「我可以做到!」 正向言語會成為每個人心中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李承硯
2023-09-24
職涯漫遊︱裸辭,然後呢?這是第一次裸辭的自己,得到的一些想法與感受。 沒有要鼓吹大家裸辭的意思,但如果你還在猶豫不決要不要裸辭可以點進來看一下,也許能幫助到你。
Thumbnail
avatar
梧椿
2023-09-12
【專訪品茶玩家─***】 關於高山茶的迷思亂象與她推廣茶文化志職的理念與堅持 品茶,在茶友眼中,不僅僅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修行」。對他們來說,品茗茶飲的過程,與茶文化的學習,其實是一間用來修行生命,提升自我境界、修養的「教室」。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22-04-13
通知離職的人離職,與離職的自己交接。(下)在與離職的人交接,所接收到的多少有些負能量。在職與離職的關係,離職就像打棒球一樣,偶而有個再見全壘打;在職就像大隊接力一樣,承接人都是最後一棒的概念,好好善後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自己是在前公司離職,離職後找到目前的工作,而這個透過這工作與即將離職的人交接,彷彿看到過去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交接。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2-01-19
通知離職的人離職,與離職的自己交接。(中)在小周末下班前,接到調職到行政總務兼總機的人事令,我沒有太多想法,一如往常下班時間到,下班回家好好放鬆,等星期一到來再煩惱吧!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2-01-18
通知離職的人離職,與離職的自己交接。(上)隨著預算的緊縮,公司產線的產線人力也開始裁員縮編,這一切來的這麼自然這麼簡單。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2-01-17
空 ≌ 譜#16|讀與想:繼承而後的新定義如果一個人回溯自己人生劇本中的衝突與壓抑,也許就能瞥見家族神話,是周旋於父母親、祖父母和曾祖父母之間,無止盡的迴旋,一如斯多噶學派(Stoic)對於命運(Heimarmene)的觀點,而進入種族的集體潛意識。⠀⠀⠀⠀⠀⠀⠀⠀⠀⠀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