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不裸辭?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涯交叉點時,我們常常感到迷茫。除了需要釐清真正重要的事情外,裸辭這一選擇也經常困擾著許多人。讓我們一起來探討裸辭和不裸辭的優劣勢。

裸辭的優勢:

  • 尋找新機會: 裸辭給予你更多的時間和自由,專注於尋找理想的工作機會。
  • 專注於成長: 裸辭讓你有機會專注於自我提升和成長,探索新的技能和機會。
  • 避免燃燒: 避免進一步的壓力和焦慮,可以重新梳理調整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 重新定義目標: 裸辭可以讓你重新審視自己的職業目標和價值觀,確保下一份工作更符合你的期望和價值觀。

裸辭劣勢:

  • 財務風險: 裸辭可能會給你帶來財務壓力,特別是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儲蓄或其他收入來源來支撐你的生活費用。
  • 失去保障: 裸辭意味著失去了現有工作提供的保障,包括工資、福利和其他職業待遇。
  • 挑戰心理健康: 失業可能會對你的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特別是如果你感到孤立、失去目標或無法應對財務壓力。
  • 不確定性: 尋找新工作可能需要花費比預期更長的時間,這可能會增加你的不確定性和壓力。

在面臨職涯抉擇時,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明智的決定,例如 SWOT 分析、決策樹等。然而,每個人可能會根據自己的偏好和情況選擇不同的方法。對我而言,最常用的方式是將可能遭遇的問題列出,然後評估自己對這些問題的最低可接受程度。以下是一個具體的舉例:

  • 我目前工作有立即危及身心狀況嗎? 是
  • 存款預備金可以讓自己緩衝幾個月? 6-10個月
  • 最低底線可以接受自己多久不工作? 3個月
  • 若超過3個月還沒找到合適工作可以怎麼做? 找專業的人協助看履歷,一邊先做馬上可以上工短期工作。
  • 如何回覆家人詢問裸辭這決定?目前的工作已經無法滿足我的成長需求,我需要尋找新的機會。我的儲蓄可以緩衝6-10個月,同時也在尋找其他收入來源。,並積極尋找新的工作機會。謝謝你的理解和支持。

在做出決定之前,一定要仔細考慮這些優缺點,因為每個人可承受的風險不同,藉由這樣梳理方式可以讓我們更加清楚知道還有什麼選擇。若以上方法還是無法協助你梳理,歡迎參加我們在4/21(日)開立的工作坊,在這工作坊理沒有任何評價的陪伴你梳理最近的狀態。


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