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離職了,可以裸辭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你是否在考慮裸辭?這是一個重要的決定,需要仔細權衡。

  首先,確定你的工作目的是為了生存還是生活。如果沒有工作,你是否會馬上斷糧,無法支付帳單?如果是這樣,那麼最好在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不要輕易辭職,這樣可以確保你的基本生活保障。

  然而,如果你有充足的存款、家庭支持,或者即使沒有工作也能維持生活,比如有人供養或有大筆遺產等著繼承,那麼工作對你來說可能只是打發時間、享受生活,或者是被家人逼著去做的。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比較輕鬆地決定是否辭職。

  無論是哪種情況,只要工作影響到你的生理或心理健康,建議還是盡快離開。健康是無價的,不值得為了工作而犧牲。

raw-image

  裸辭,即在沒有找到新工作前就離職,是一項重大決策,涉及到多方面的考量。以下是一些需要考慮的問題和建議:

1. 經濟狀況

儲蓄:評估你當前的儲蓄情況,確保有足夠的資金維持生活至少3-6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取決於你找到新工作的難易程度。

開銷:仔細分析你的每月固定和可變開銷,包括房租/房貸、食物、水電、保險等。

2. 職業規劃

職業目標:明確你離職後的職業目標和計劃。是轉行、進修、創業還是休息一段時間?

市場需求:了解你所在行業和職位的市場需求,評估找到新工作的難度和時間。

3. 個人發展

技能提升:利用這段時間提升自己的技能,參加培訓課程,獲取相關證書,為找新工作做好準備。

raw-image

網絡關系:積極與業內人士保持聯系,參加相關的職業交流活動,為未來的工作機會打下基礎。

4. 心理準備

心理壓力:裸辭會帶來一定的心理壓力,特別是財務上的壓力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確保你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面對這些挑戰。

家庭支持:與家人或配偶討論你的決定,確保他們的理解和支持。

5. 離職後果

職業空檔:考慮裸辭後的空檔期對你簡歷和職業生涯的影響。長時間的空檔期可能需要在未來的面試中解釋清楚。

福利:評估裸辭後失去的公司福利,比如醫療保險、退休金等。

6. 過渡計劃

過渡安排:制定一個詳細的過渡計劃,包括如何在離職後維持經濟狀況、如何尋找新工作、如何提升技能等。

備用方案:準備好多個備用方案,比如兼職工作、自由職業等,確保在找新工作期間有一定的收入來源。

raw-image

建議

提前準備:在裸辭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尤其是財務和技能提升方面。

保持積極:保持積極的心態和行動力,利用這段時間做一些平時沒有時間做的事情,比如學習新技能、旅遊、休息等。

尋求幫助:如果感到困惑或壓力大,可以尋求職業咨詢師或心理咨詢師的幫助。


結論:裸辭是一項個人決定,需要全面考量各方面的因素。確保你在經濟、職業規劃、個人發展和心理準備上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能夠面對離職後的挑戰。這樣,你才能在不工作的過渡期內維持良好的狀態,順利找到新工作。

raw-image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EP10:離職倒數15天,終於有想畫的人了#離職倒數15天  #終於有想畫的人  之前當畫家接了很多人物的客製畫 其實有產生一些陰影 有點為了賺錢而畫 導致很長一段時間 我都不想畫人物🫠 - 但其實 最一開始喜歡畫畫 就是喜歡上課時 畫講台上的老師 畫在打瞌睡的同學 - 然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8-24
不離職冒險王 (Irreductible):像極了愛情職場跟情場偶爾有些共通之處,法國電影不離職冒險王(Irreductible)就刻畫了箇中精髓,從起初的難分難捨,中期的相愛相殺,到最後的又愛又恨。 編導演集大成的Jerome Commandeur(傑羅姆康曼德)飾演男主文森,小時候的唯一願望是當上公務員,長大也如願的成了森林水利局的公務員。雖然與父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3-07-07
為什麼都要離職了,還不能說真心話?離職 4 大問題詳解! 履歷上一份工作的時間,一定要至少滿一年比較好?如果老闆問離職原因,要怎麼說?提離職有比較好的時間點嗎?一定要交接完成才可以走嗎?…絕大部分的人有離職念頭時,可能都會有這些困惑。如果你正有這些困擾,以下是我的觀點,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斜槓女子|IC・Irene Chang
2023-02-14
日誌(2022.09.20)-提了離職、我的行為模式根本是一場悲劇、就算我是百萬富翁我的生活也是像屎一樣的不懂花錢突然想通一件事。每天上班,我也沒多少時間與精力學習英文。 很多人都出國玩了,我一直追求英文學習,是要學到什麼時候?我可能大部分時間也沒在學,只是在罵自己 “怎麼還沒再學”。 就算我是個有錢人,我也不一定能被 雇用啊! 就算我是個有錢人,我的語言能力也不一定能被當地人認可,並雇用啊! 我無意識在做的,
Thumbnail
avatar
丁丁
2022-09-24
YOLO大離職潮來襲,想成功跨界轉職,你準備好了嗎?根據CNBC報導,由於疫情的衝擊為許多人帶來價值觀的轉變,更多人重視工作的靈活性勝於更高的薪資,超過55%的人都想轉換跑道,而你也是嗎? 重新規劃自己的職涯,除了慎選職業別,你是否有足夠的積蓄來負擔日常生活和進修學習所需的開銷,也是很重要考量。這篇文章將告訴你: 各種年齡轉行時該注意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美國QUANTIC商學院
2022-09-01
想離職就像變了心的男朋友,無法挽回 每天早上都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跟公司請假阿~~~
Thumbnail
avatar
Piggy
2022-05-23
【職涯設計】關於離職,你真的準備好了嗎:轉職前該想清楚的三件事如果給你兩個選擇,選項A是在不喜歡的工作中撐到過完年,但你可以領到一筆可觀的年終獎金。選項B則是到你喜歡的工作就職,但會因此失去這筆可觀的年終。你會怎麼選呢? 這時,你又聽到這份喜歡的B工作,告訴你希望你能在年前到職,否則他們會考慮其他人選,你的想法甚至是決定會不會因此而改變了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2-01-16
【職場雜談】我該離職嗎?有這幾個跡象就別再猶豫了!身為一個初入職場不到兩年職場新鮮人,我在剛畢業的時候就累積了兩次正職的辭職經驗,加上長達六年的兼職家教經驗的話,總共有四次自願性離開工作崗位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1-30
5種職場現象,預示著你離職業危機不遠了職場上,總有人喜歡說“假如當初……”。有這樣思維的人,一般都是當下過得併不如意,又對曾經充滿了遺憾和悔恨。 可以說,悔不當初,是一種比失敗還難過的苦。 很多人常常是在職場出現了危機時,才發現自己早已在不知不覺中走向了下坡路。只能悔恨地假設,如果自己當初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便不會是這樣糟心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9-22
致H:職業軍人的他為了我著想,反而希望我離開他!?H大,您好。我喜歡上一位職業軍人,個性幽默風趣,我們很有話聊。第一次見面,我們聊到他的工作、經濟狀況,他很坦白,他的存款只有幾千元、有貸款、軍人的職業生涯很短、有退休俸,但他家有土地,若土地變更為建地的話,可能有6千萬的價值。第一次見面,我沒有想到太遠的未來,只覺得跟他可以談場美好的戀愛,送我回家時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