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f宅日常隨記|小小幫廚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本宅屬雙薪家庭,平日有幸還有長輩當後援料理晚餐,只有週末假日才會自行採購烹飪三餐。
因太太喜愛烘焙、我對料理還算有興趣,所以她負責甜點、早餐類,而我負責正餐飲食,各有所職也不賴。
女兒也在烘焙或料理過程多少都會在一旁觀看或詢問問題,相對料理而言,烘焙較少有操作上的危險性,所以多半跟著媽媽一起揉麵團、捏造型的次數較多,在我料理過程都只能再一旁問:「爸爸,煮好了嗎?可以試吃嗎?我可以試試看嗎?」

但礙於她目前的體型高度、手力、專注力仍不足夠,所以只讓她嘗試過簡單翻炒青菜、煮水餃、挑菜之事,其他時間多半是我跟他解說料理時該注意的事項,安全為重,雖然她很常聽一聽就跑開了...🤪
直到今年農曆過年,我應景準備了一道「珍珠糯米丸子」,她好奇的從備料看到完成,等丸子出爐直說好可愛,並賞臉的吃了好幾顆。
珍珠丸子,也稱為糯米丸子、簑衣丸子或珍珠圓子,源自湖北的沔陽三蒸,是中國一種節慶時食用的食品,也常作為一道家常菜。製作珍珠丸子的主要材料有豬絞肉、蔬菜、糯米,製作時將絞肉和蔬菜拌成餡,作成丸子狀,外面再包裹糯米,然後清蒸即可。珍珠丸子具有團圓喜慶之意。
到了上週,她突然提出想再吃此道菜並要求能幫忙,我也馬上答應,後來想想為何會突然有此提議,除了真的想再吃外,糯米丸子的作法,備好絞肉、配料,摻雜攪拌有黏性後,捏成丸子形再沾糯米後,放進電鍋烹煮既完成,其實跟做麵包有些相似,備料、揉麵團、成形、發酵、送烤爐,操作過程沒什麼危險性又帶點娛樂。
也許在當時過節做此道菜時既已在她腦中埋下想法,認為是一道她自己可從頭到尾能完成的料理,所以,就算她本意不是真想吃這道菜,但能以她自己的方式參與料理過程,那我目的也就達到了。💖
什麼目的呢?
因自小本宅也是愛跟在媽媽身後在廚房看料理邊偷吃的人,中學後,因媽媽上班有排班關係,晚餐時段無法備餐,爸爸對料理一竅不通,所以自告奮勇負責此任務,不過也僅是媽媽先將食材備好放冰箱後,我下課回家只要想辦法煮熟它們並可入口就行,時間久後,對於下廚這件事自然不會排斥,雖然無法有好廚藝,但除了外食之外,至少有能力可餵飽自己。
所以也希望女兒也能如此,不論是料理或是烘焙,除了學著如何吃魚外,更要學著如何自己抓魚🎣,至於美不美味就看個人天賦或有無興趣再學習增進。
愛的方式可以很簡單、很樸實、卻能永久。
我是Talf宅,將自身的生活體驗、學習、閱讀等心得,藉由文字分享出來。留給自己也給有興趣的人,謝謝您的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ALF宅
TALF宅
將自身的生活體驗、學習、閱讀等心得,藉由文章分享出來。留給自己也給有興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