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媽的多重宇宙》:如果有來生,我還想和你一起報稅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媽的多重宇宙》楊紫瓊
不同選擇導致平行宇宙分裂出去的概念並不少見,甚至已經快要成為一種約定俗成的科幻觀;同樣的,家庭主婦無所不包又是多工強者也幾乎是一種對母親描繪的刻板印象。而《媽的多重宇宙》導演(丹尼爾和丹尼爾,曾執導《屍控奇幻旅程》)將這兩者玩轉於手中,打造出一個用「可能性」構築起來的迷人世界。
#以下有雷
有其中一種理論聲稱,我們現今的宇宙仍在往外暴漲,但遲早會以向內坍縮的方式面臨終結——整部《媽的多重宇宙》也是個單一恆定到大爆炸再到收束的過程:正如女主角秀蓮(楊紫瓊飾)原先只能擁有一副平凡軀體,而後痛苦碎裂成太多個,她必須再努力撿拾回來;或是她原本被困在單一的生活中,突然間被展示了無數的可能,但她最後仍讓自己回到她最珍愛的那個去。而之所以是穩定收束下來而非塌陷毀滅,都仰賴秀蓮的心智與感情,當然還有對另一半深情的恍然理解。
秀蓮一介普通女子之所以能成為 the one,是因為她如此無能才可以保有最多的潛能吧?這點靠口頭解釋多少有點蒼白,但亦可以理解導演在此放入對於「未知未竟之事」的執念,因為同樣的,大反派豬八土扒姬的恨意正是來源自她看見了或許能夠擁有卻被母親扼殺的事物,而且是千千萬萬遍。某種層面來說,這對母女是何其相似。
《媽的多重宇宙》史蒂芬妮許、楊紫瓊、關繼威
喬喬丘巴卡(抱歉)把此生來生千千萬萬世的每個因子都放進了貝果。當電影將「成為實驗體且大腦被逼到極限」和「在家人面前被拒絕承認同性伴侶」並置,也是肯認了這些來自家庭的傷痛是一樣沉重的。劇情並沒有很明確的解釋她踏進貝果之後會發生什麼,但我想那會是一種終極的虛無。一切意義都不重要,死與殺戮當然也不重要,理解了宇宙,但最後不過是一個圈、一個O、一個0。
於是此時,本片最核心也最普世的概念登場了。秀蓮以愛與理解作為錨點固定住自己,也把每一個混亂的時空旅人帶回了他們最重視、也能最穩定的地方(安海瑟薇調:愛能穿越時間與空間)。那些意味著「看看我」的眼睛貼紙,在她真正看進去時就成為最溫柔而又強大的武器。或許現在買帳大和解的人越來越少、通常我也一點都不喜歡,但跟著秀蓮跑了這遭,看過了成為巨星、廚師或歌手的她,感受到她掙扎做出了放手的決定——和解才因此成了所有人都值得的結局。
《媽的多重宇宙》潔美李寇蒂斯與楊紫瓊
我們都知道說教「把握你現在擁有的」很容易就淪為「安於現狀吧不要想太多」,也因此我格外喜歡《媽的多重宇宙》的地方是,秀蓮體驗到功夫巨星版本的自己有多耀眼時對老公說「沒跟你結婚我會過得比現在更好」,那完全是真實的⋯⋯但也只是真實的一部分。我甚至覺得,即使她和老公女兒最後和解了,往後的人生中她也絕對會偶爾想起那個自己並感嘆幾聲。因為這就是人類的本質。而他們依然有可能繼續互相傷害,不同選擇仍會分裂出平行宇宙,可當知道人生意義其實岌岌可危,或許能再慎重對待一些吧?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故事結局發生在農曆新年,不只代表了一種新的開始,更因為這本就是一個充滿矛盾的節日——因為想注重家庭價值而聚在一起,卻也心照不宣這其實是充滿枷鎖與藩籬的時刻。能在春節用一種不太傳統的方式大破大立,象徵意味十足。
「如果有來生,我還想和你一起報稅。」
-
我覺得格外有趣的是,世界萬物說隨機但並不真的隨機,如同秀蓮在某次宇宙搖時必須靠對查稅員蒂垂深情款款告白,那其實和某個宇宙中的他們有所關聯。但如果這樣想的話,那某兩個靠肛塞搖起來的男人⋯⋯
《媽的多重宇宙》整部片情緒相當飽滿,成龍式的浮誇武打橋段和惡搞《2001:太空漫遊》都讓我樂不可支;難以想像全片超過500個特效鏡頭是靠5人團隊做出來的?這技術力和他們的腦洞一樣驚人(可看底下的影片!)。至於alpha宇宙支線的混亂導演被用高速剪輯pass過去,只能說算他們聰明吧~
最後最後,石頭超讚、如此嫻熟地使用中文也超讚!
《媽的多重宇宙》
膠卷少女
膠卷少女
愛床愛文字愛影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