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的缺點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簡跟斷捨離的其中一個相似原則就是,用不到的東西,就處理掉。
簡言之,就是東西都要剛剛好
我覺得就是這個「剛剛好」的概念,把最近起心動念釀梅酒的我折騰得死去活來的。
清明時節前後是梅子出產的旺季,一年也只有這段時期有產梅子。很早以前就想嘗試自己釀梅酒的我,本來想哪天逛市集時如果碰運氣買到,那就是老天的天意了。後來在蝦皮找到了店家有賣NG梅,便宜許多。一咬牙,揀年不如撞年,這次就來試試看吧。
釀梅酒並不難,梅子洗乾淨,曬乾,跟著冰糖與高酒精度的各種酒類,一起倒入消毒好的玻璃罐即可。
看Youtuber做,感覺優雅又好玩。殊不知,惱人的不是作法,而是準備的過程(就跟做菜節目最喜歡強調5分鐘上菜,但沒有一家敢跟你保證洗菜、切菜、裝盤只需要5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我被極簡跟斷捨離給綑綁得動彈不得。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釀,也沒什麼數字概念,對於所謂訂了「5斤」的梅子到底要用幾個玻璃罐,只能憑空推算。
結果表明數學不好,真的會浪費生命,我IKEA跑了3趟。
第一次我去時,梅子還沒送來,我想1.7公升的罐子,應該兩個就夠了吧。趁著空檔,我還買了兩瓶酒,1個1公升,一個700ml。那時候還擔心用不完呢。
一個禮拜後梅子終於送來了,我在沖洗的過程中,知道自己評估錯誤,扼腕之餘又很興致勃勃的狀態下,當晚就又衝去IKEA。但在原來的區域怎麼找就是找不到當初買的1.7公升玻璃罐。情急之下詢問店員,店員那笑咪咪的可愛臉龐我這輩子應該每次釀梅酒都會想起來:
「最近好像是大家都想要釀梅酒,所以很快就沒貨了。您也是要釀梅酒的嗎?」(´∀`)(´∀`)(´∀`)
我乾笑到想下跪跟他說對不起給你們添麻煩了
之後我改買1公升的,一口氣拿了3個,一直在掙扎要不要買第4個。
如果是以前的我,這種猶豫是不會發生的。反正用不到還可以拿來裝其他東西,玻璃瓶百搭,又只有銅板價,why not?
但我內心的極簡斷捨離小天使一直在尖叫:「如果沒用到怎麼辦?你就違反原則了,家裡就會多個用不到的東西,就會很麻煩,看起來很阿砸,你又要像辦法處理這個東西!」
我當時焦慮到完全忘記可以退貨這件事。
所以我果斷地只買了3個玻璃罐。
這就是為什麼我後來又去了第三次的IKEA,香草冰淇淋吃到不想吃了。(閉眼)
本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被自己某些執念搞到身心俱疲,我認真思考後,覺得自己太不懂得變通。
嘗試新事物本來就會有一些新手繳學費的耗損,完美主義不應該運用在這裡。好好享受這件事才是重點,而不是還想要兼顧其他不相干的原則。
我同時也陷入很多斷捨離書籍常提到的盲點,不給自己留有犯錯的預留空間。
就跟我丟東西會先放入「保留區」的籃子,等我確定自己真的用不到了,才會真的處理掉。
我這次沒有留「保留區」給梅子。
當然去IKEA購買玻璃罐時,也有假設說:「假如我發現罐子不夠用,我還會願意再來一趟嗎?
每次內心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因此我才下了決定,不多購買。
現在的我當然可以責罵當時的自己太天真,時間跟體力是很寶貴的,現在又是疫情時間。但我覺得這是個很寶貴的一課,有去認真思考每一次的消費與購買,去感受自己每次決策背後的思維模式,然後再去調整。這件事是只有不斷的犯錯,才會得到的經歷。
雖然我不敢保證下次我在學新事物,歷史不會重演,可是我現在有更了解自己了,於是下一次,我下決定會更加有把握。
BTW,釀完才發現,我平常連市售的梅子酒都沒有買來喝的習慣,為什麼會想自己釀啊?釀這麼多喝得完嗎?這思路也超級不極簡的啦XD 可是每天觀察梅子可愛地漂浮在酒裡,有種療癒感呢ヾ(*´∇`)ノ (不是寵物啊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