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即刻開始減系列 | 我的極簡主義,為什麼要開始極簡生活?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目的

  • 我的極簡主義生活方式
  • 我為什麼要這麼做
  • 做之前和做之後有哪些改變

我的極簡主義生活方式

我自已認為自己還算是蠻極簡的人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
我不會留沒有用或是"暫時"沒有用的東西在身邊
假設我有了一些沒有用的東西
我會很積極的想辦法送人或者賣掉
曾經的我也不是這樣的
我很喜歡亂買些稀奇古怪的東西
但後來我發現我買了很多東西,但我並沒有用到,或是用了幾次就束之高閣
我曾經買過但用的不多的東西
  • 治療床
  • 雙節棍
  • 3D 列印筆
  • Arduino
  • 震動按摩眼罩
大學完後從台南搬回台中直接塞滿一台小轎車
真的是太誇張
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思考我為什麼要買這麼多東西
我為什麼要買這麼多東西,但卻沒有用到,但我卻還是會買
我有沒有真的把精力和錢都花在刀口上
(不過最大原因不是錢啦,下一章會詳細講)
所以從那之後我就開始慢慢審視自己買東西的習慣
審視自己的生活方式
讓自己變得更極簡
我參加唐鳳辦的比賽拿到獎品是得過紅點設計獎的檯燈,我拿到之後不到一週就送人了
曾經很喜歡拍照就買了單眼,後來沒有時間拍也把相機送人了
其他東西包括書/攀樹裝備(我也是一個攀樹教練)/滑板/電腦/手機/App
我的衣櫃中同樣用途的衣服不會超過三件(ex. 運動短褲、體面的襯衫、外套)
但少於三件我覺得就有點緊張了,畢竟要洗的
當然我能這麼做很大程度歸功於生活型態,身為工程師不用穿正裝上班,也不用穿制服
平常我的興趣也是比較能配合極簡:彈吉他、唱歌、看書、寫文章
如果有人的興趣是品酒那就不太能配合極簡了,畢竟家裡要放一個酒櫃(去酒吧喝就另當別論)
我的瀏覽器視窗不會超過五個分頁
也不會開著 30 分鐘內不會用到的 App
在買東西的時候我會先想想我是不是真的需要這個東西,因為如果不需要買了基本上也是要送人
不只看到買了對我有什麼"幫助",也會想到買了對我有什麼"成本"
身邊很多朋友都只會注意前者,而忽略了後者
所以會更認真的去審視自己的行為

我為什麼要這麼做

老實講對我來說
極簡的主因並不是為了環保/省錢/省空間(這些都只是副產品)
我選擇極簡的原因是我不想要有過多的"心裡負擔"
當我有東西時常常會想到,但我一直沒有用到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好像該去用一下
但當我沒有時間用的時候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形成心理負擔
這種心理負擔會讓我覺得自己很沒效率,因為我有這麼多東西卻沒有用到
也會讓我有的時候會去用一下,但通常是為了做而做,而且因為並不是連貫的做這件事
所以往往也沒有效果
(也是看性質啦!像是假設一個月只彈一兩次吉他/看一兩次書,很多東西都是每次要從頭開始,練歌可能連譜和旋律都忘了,就會很沒有效率,也沒有辦法真的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

極簡後的改變

好處

我覺得最大的改變就是我不會有心理負擔
不太會有沒有用到的東西,送人或賣了也不會看到
不會有心理負擔,所以也不會有想要用一下的衝動
也因為這樣,我會更專注在我正在做的事情上
不會有其他事情干擾我,也不會有其他事情讓我覺得我應該要去做

壞處

當然我的生活極簡方式也不是全都是好處
因為我不會留沒有用的東西在身邊,所以常常會有需要的時候卻沒有東西可以用
切換任務的時候成本也會比較高,因為要清空目前的環境,才能開始下一個任務
並且開啟下個任務時,很多事都要從頭開始,所以也會有一些效率上的問題

總結

我覺得很多時候好處壞處都是相對的
切換任務的成本高也會讓我偏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並且在做事之前會有更多的思考和準備
也會在要開始新項目時會更謹慎的去思考
我覺得極簡的生活模式其實不一定是絕對的好
而是要看你自己的生活型態,以及你自己的需求
有沒有適合你的生活方式
我自己覺得極簡的生活方式對我來說是很適合的
但我也不會強迫自己去做太多難以實行的,畢竟用自己適合的方式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