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了解自己才能找到最美的你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 : 流行預測師的低管理高時尚法則,小衣櫥就能讓你美翻了
作者:Emily Liu

近年來斷捨離的觀念不斷被延伸探討,本書也是我在斷捨離社團中看見網友分享後才找來閱讀的書單之一。這本書的核心觀點很簡單,就是推薦大家以「每月五套」的方式來管理自己每天的穿著。
書名感覺像是要教讀者如何穿搭,但內文是將「自律才能自由」的概念延伸到穿衣習慣上;舉凡購衣、選衣、穿衣,本書傳達的是,想真正從爆炸的衣櫃中解脫,首先必須要了解自己。
每個月挑選五套且上下衣都不重複的衣服,穿完一個月後重新搭配下一個月;期間每套搭配都是彼此的唯一僅有,以這樣的方式去做搭配與調整後,就能發現衣櫃裡那些怎樣都不會被選上的衣服,達到去蕪存菁的功效。
除了建議以這樣的方式搭配,本書也教導許多買衣服時該注意的事項。「斷捨離居然會教你怎麼買衣服?」有些人或許會有疑問,但其實近年來的斷捨離觀點,已經不是著重在「不購物」,而是要懂得「選物與愛物」。
我一直都很不喜歡那些貧乏地說要愛自己的網路雞湯文,尤其是倡導先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的情勒式鼓勵。這本書讓我喜歡的原因就在於,它是真正要你以自己為中心。了解自己之後,做出正確的決定,進而減少管理雜物的心煩。
當你買到內心真正最渴望、也最適合自己的東西,那當然不會是一種浪費,反而能更有效率地提升生活品質。我們缺乏的從來都不是那件還沒買到的美麗衣裳,「選物」的成功要點,就是要「足夠了解自己」。無論身型、肩寬、袖長、顏色,你是否有好好在鏡子前面看過自己穿上每一件衣櫃裏頭的衣服後是什麼模樣?
不因為人家說「這件衣服上面有你的名字」就一股腦地買,也不因為特殊場合就買高價又完全不適合自己的衣服,而是教導讀者先去觀察自己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面向與腳色,構築出想要的風格、想給人什麼樣的氛圍,期盼自己能呈現怎樣的人格特質。足夠了解自己追求什麼、適合什麼之後,不斷嘗試與修正,找出各個場合都能完美登場的風格,當自己人生電影的造型師。
我很喜歡這本書以自己為出發點的價值觀,不為了討好、也不是為了得到什麼回報。「憧憬、模仿、修正、內化」透過這樣的方式找到喜歡、同時也最適合自己的衣服,記住是衣服讓你更美,而不是只要衣服美就足夠;因此要由你為出發點去接觸時尚,而不是被牽著鼻子走。
不只是「每月五套」,本書還提到了「儀式服」的重要性。像是瑜珈衣、運動衣、煮飯時穿的圍裙等等,生活中的「制服」代表著專業與專心,穿上良好且能讓工作力更提升的儀式服,可以讓自己更投入當下情境,提高動力與專注力。
衣物是我們每天都一定會接觸到的物品,然而它的重要性與力量卻常常被忽略。讀了這本書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可以用「儀式服」來稱呼它們,在疫情期間我也格外有感觸。居家工作的緣故,感覺自己沒換上外出服就非常沒有動力,整個人一直處在關機狀態一樣。發現這點之後,即使在家上班我也會換一套上班的衣服,後來為了讓更有動力在家運動,也買了一整套瑜珈服在居家運動時穿。
然而本書談論的不只是「每月五套」的作法而已,作者也很鼓勵大家多嘗試不同風格,不要被習慣縮小視野,不害怕嘗試,多去發現更多不同的自己。例如很多人因為做了一道擅長也很喜歡的料理之後,就不斷重複煮同一道菜,反而失去發現更多可能的機會。作者為了精進技巧,每天做不同的菜,即使是一樣的食材也會變化不同的料理方式,藉此發現自己更多的潛能。
我喜歡這本書輕鬆且溫柔的筆觸,不需要為了迎合社會的價值觀,而是將一切重心擺回自我。每月五套衣服「聚焦才能放大眼界」,限縮選擇後反而能激發出無限可能。培養觀察自己的能力是終身課題,唯有真切地了解之後,才能不再徬徨也不迷惘,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