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從有限的數量來思考服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由一口製衣繪製
曾在觀看一些極簡生活者,會很明確的說出自己擁有幾件衣服。我好像從來不知道我總共有幾件衣服。衣服是件複雜的事情,像矽谷天才一樣每天穿同樣的衣服來減少消耗意志力,好像生活少了一點樂趣;自己搭配衣服,面對流行的汰換、體型的改變,有時候對穿著也會感到很迷惘。
偶然間買下了這本書的電子書,越看越覺得實用,提供了一個不錯的中庸之道,所以在閱讀之後,寫下一些關於這本書的紀錄,跟給予我的思考點。

最美五套的核心概念是什麼呢?

從集中在關注五套衣服衣服開始,延伸探討衣服與自己的關係。每個月提前搭配好五套衣服,一整個月工作日以穿著這五套衣服為主,在這個月份與固定服裝相處的時間,觀察自己與這五套衣服的關係。下個月透過微小的更變,重新搭配或是更換單品微調,變成新的五套。
我認爲書中也講了一些人跟衣服之間的覺察,服裝固定減少了每天做選擇的時間,但每個月至少會穿著同一套服裝四次,最大化了自己跟衣服相處的時間,會了解衣服的質料跟穿起來的感覺是不是自己所喜歡的,同時因為每個月穿著服裝的數量有限,這些穿著的經驗得以被記住。
人面對衣服要考量的點有很多,舉凡「好不好看、舒不舒服、容不容易保養、適不適合我自己平常生活的場域?」,我們要如何選擇「洽當」的服裝,透過這五套衣服不斷的磨合,最後才能找到適合的平衡點。

這本書為我帶來什麼改變 ?

「五套」是不是很少?

在一開始看到五套的時候,覺得數量有些少,衣服怎麼樣拼湊出來,也可以有個十套。但衣櫃裡面有許多衣服,他們都被當作獨立單元件來看,而非一個組合。也有很多零散無法成套的衣服,最後都閒置在衣櫃。
當聚焦在五「套」衣服之後,會察覺到,搭配好一整套衣服,其實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包括髮型、妝容、小配飾、包包、鞋子、襪子等,五套其實是個很多的數字。

特別的衣服

我還蠻喜歡書中有一段再討論特別的單品,到底該不該買的部分。
首先要討論,百搭的商品就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嗎?「只是純粹一種自我心理的划算感受。『能夠百搭』和『好看』之間,其實並沒有任何直接的關係。漸漸地你會擁有很多特色不明顯,沒有什麼錯但也稱不上能展現個人特質。」書中有一段對於百搭商品的描述。才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對,百搭商品總讓我們有安心的感覺,所以最後衣櫥裡堆滿了百搭但沒有個性的衣服。
也有時看到喜歡的單品,一眼就怦然心動的商品,帶若是考量他要跟一整個衣櫥做搭配,感覺上有些困難,但如果只思考可以配成一套就好,就會簡單許多,選擇能搭配幾項單品,就能有一套特別的服裝。也因為如此,如果看到一件衣服,還無法想像出整套的樣子,在購買的時候,也會特別留意型錄或是相似款的搭配方式。

♢ 斷捨

以五套為思考單位之後,能夠很果斷的丟掉了一些衣服。
總有一些衣服,不那麼好看之後,都會想說拿來當睡衣。或是有一些衣服,穿起來並不好看,但丟掉可惜,「留著吧,總有一天會穿到。」衣櫃越來越滿,都是穿不到的服裝。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將這類的衣服整整理成一袋,我依舊無法透過搭配使其變得好看,變成五套裡面的其中一套,果斷放棄。

書本詳細資料

書名:「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
作者: Emily Liu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5/27
ISBN:9789573291121

你好,我是一口製衣,未來也會繼續發布更多跟穿衣相關思考的文章。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其他平台,感謝你的閱讀。
10會員
5內容數
關於縫紉版型書的心得筆記,適合縫紉新手自學的系列。會將版型書本分難易度,挑選其中的幾件出來製作,並分享製作過程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