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就「更美」了《「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讀後隨筆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
作者:Emily Liu
我只是想不要再亂買衣服
我只是想找出自己最美的樣子
我只是想斷捨離一波自己的衣櫃
翻開目錄,第一部分立刻圈叉提示你可以嘗試改變的十二個穿衣習慣。
簡單分享幾則自己很有感的提示:
  • 百搭其實是白搭
    貪小便宜的心態,立刻就中商人最簡單的圈套。
    「這買一件抵好幾件啦!」
    「買這件,早上出門都不用花時間,套了就走,任意都好搭配,根本時間管理大師。」
    熱愛購物的姊姊妹妹哥哥弟弟們,我們就捫心問問,是有可能買一件就夠了嗎?有多少次真的套上衣服就衝出門,連三秒思考都沒花?
    我打開衣櫃看著裡頭好幾件所謂百搭的服飾,低頭想想過往自己穿衣的習慣,「百搭其實是白搭」還真的是說中了我的狀況。因為那些所謂百搭,可能穿上第一次真的有「真好搭」「賺到了」的感覺,但接著可能會因為沒有新鮮感,或那其實就讓我看起來很普通(我內心深處總希望當個普通卻偶有小巧思還是很有個人特色的人),就再也沒有讓百搭服上身為我裝扮了。
  • 從現在開始請以「套」為單位
    回想購物經驗,吸引我的總是成套的搭配,但畢竟過往口袋不深,只能選擇單品購入。當衣櫃充滿單品時,也不是就全部打包丟掉,然後出門購入成套的搭配。哇!這樣好像蠻爽快的,但我只是一介小女子,可沒大把銀子可供改頭換面,這也並非本書作者的用意,改變穿衣習慣,並不是全部砍掉重來。
    看著衣櫃裡各種單品,確實不乏深受自己喜愛的衣物,將單品一一取出搭配成套,以「套」的概念看待衣櫃裡的琳瑯滿目。如此一來,時間節省了(因為先搭配好了),也未增添小荷包的負擔(賦予舊單品新意義)。在搭配的過程中,也會發現自己的喜好,更甚者發現適合自己的版型,找到自己最美好的樣子。
  • 你是為了打扮而不是蒐集
    衣物服飾除了保暖,更重要的功能就是讓我們看起來很美很棒很有精神(任何你想要自己呈現的樣子)。當你穿著澎暖可愛顏色的針織毛衣時,卻只顯示臃腫肥胖線條,嗯~放棄這件可愛的單品吧!衣服是用來裝點我們本人的門面,而不是充填衣櫃的空間啊!
    認同「能夠做好一件事,比隨便做十件事強;能夠穿五套衣服,比滿櫃子衣服來的重要。」
本書作者的核心概念就是打開自己的衣櫃,從中找出「最美」的五種搭配。凡是穿上後,身材感覺變好、氣色變好、更有精神、不想換下來、衣物舒適等感覺不斷出現,那就是「最美」的感覺。
上下穿搭不重複,連單品都一併配好,將配好的穿搭掛出來,接著就是每天無腦穿出門一個月,下一個月再重新精心挑選「新的」五套最美。就算很滿意這個月的搭配,仍要強迫更新。再喜歡也是會有厭倦的時候,人的狀態一段時間也會有所改變,不斷更新,不斷重新看見自己。每一次的挑選都是一次修正,都會讓自己更了解適合自己的衣物(模樣)。
時間節省了,金錢負擔沒增加,還可以找到自己最美的樣子,接下來的購物,也會因為對自己最美的樣子有概念,而不隨意出手買慾望(製作分手地雷表,提醒自己不要再踩雷),這些概念蠻符合我想要的。
原本只是想說來看看作者怎麼斷捨離或教穿搭,但卻得到了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方式,頗有意思。

有感的句子

「『剛好』本來就是生活中的常態……做出一些改變,讓剛好變成『很好』。」
「找出最美五套,也是自我探索。」
「自律的人,把生活都過成了想要的樣子。~村上春樹~」
「這必須是個最好的決定,堅持才有意義。」
9會員
23內容數
閱讀是日常,日子長長長長,總會不小心忘記了那些小小的火花。 練習紀錄,在反覆咀嚼後,安放感受在深深淺淺的文字之中。 這些紀錄下的記憶會產生重量,讓不安的心靈沈澱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