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 妳的微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日再相逢。
2022年2月19日下午四點,約定的時間到了,戶外不意外地落著細雨,妳的家人還沒出現。應是被雨耽擱了,沒關係,不急。
除了妳,我同時還要治療一隻有膽管性肝炎、糖尿病、庫興氏症、甲狀腺功能低下,近日因為極度挑嘴導致脫水合併急性腎衰竭的老貴賓。還有一隻被寵上天、3個月前誤食整顆龍眼,直到最近才落入小腸導致嘔吐十幾天轉到這裡,終於被確診腸道異物而緊急手術的老臘腸。
當天,我沒有特別多花一點時間跟妳道別,現在想想,應該要跟妳多說一些話的。
記憶猶新,妳的家人在2020年10月的某一天帶著妳到來,那是我剛到新工作的第一個月。診台上,妳有些害怕,顯然不喜歡過度的觸碰。沒關係,我能理解。不久前,妳被其他醫師診斷肝臟腫瘤,因為團塊過於巨大,壓迫消化道導致蠕動困難,雖然食慾很好但總是嘔吐,用止吐藥的效果不是很令人滿意,哥哥來訊問第二意見。外觀消瘦、肌肉量少、腹圍膨大、觸感硬實,超音波的螢幕顯示瀰漫著大量低回音空泡的肝實質,意味著不可能以外科方式來治療。加上妳當時已經近十五歲了,於是我和妳的家人達成共識,朝著安寧照顧、維持生活品質的方向著手。那時,我的想法是: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吧!
或許是奇蹟、或許是妳頑強的生命力所致(同事說妳有十八條命),在中藥為主的方針下,妳恢復可以吃得下、長出肌肉。病況穩定後,回診週期從每二週到每四週,哥哥帶著妳長途跋涉的辛苦也減少了一些。妳享受每一次回診時順便兜風、漸漸喜歡來找我,總是在診檯上討摸摸、呼嚕嚕,就像認同了我也是妳的家人。哥哥說你從小很孤僻,但生病後期,變得很會撒嬌;哥哥說,其他家人都沒辦法餵妳吃藥,因為妳很愛生氣,所以為了照顧妳,哥哥不太能出遠門。妳每次回診要抽血的時候,同事都會來看看妳這隻神奇的貓咪,雖然妳總是生氣表達抗議,但從來沒有傷害過任何一位人類。
就這樣,每次看到預約表上有妳的掛號,我總在心裡驚呼:「一個月又過去了。」半年、一年!二年?醫療到極限的那天遲早會到來。
終於,從上消化道出血的黑糞、勢必貧血的進程、到後期膽汁分泌異常,妳努力吃下去的熱量猶如都餵養了那些惡性細胞,團塊更大了、妳的肌肉量再度下降。最後一次住院,妳在點滴的支持下又恢復了一些食慾,讓人重新燃起還有一絲希望的錯覺。我和妳的家人幾天酌情討論後,決定這次放手讓妳離開。那一天那一刻,我強忍著眼淚準備藥物,而妳那天的心情似乎特別好,看到哥哥也很開心,帶著笑意不斷在我們之間撒嬌。有一剎那,我懷疑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隨著藥劑進入妳的身體,妳沈沈睡去,哥哥邊輕撫妳,邊唱著聽起來是自編的歌曲:「妳是我最親愛的寶貝,我們來日再相逢...」我泣不成聲,彷彿心裡失去了某些東西。
謝謝妳,來到我的生命,讓我能陪妳走這一段路;那些妳固定出現的日子,都是我們一起努力過的足跡。
來日再相逢。
    10會員
    19內容數
    生命是一座豐美的花園,各式各樣的花朵在其中綻放。泉野 是一位園丁,陪伴毛孩子和其家人一起灌溉耕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有關夢想的啟發#前言: 你的夢想是什麼? 你還有夢想嗎? 我想多數人多少都有一些夢想, 只是隨著時間與現實生活漸漸地遺忘自己原本的初衷, 有些人非常堅持、努力與辛苦地成功開創出自己的夢想, 有些人則是已忘記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以致於感到一片迷惘……. 有些人也還在努力地尋找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無論你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4-04-17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專訪作家 Vito大叔 / 人生再迷惘,總有一條適合你的路 你相信有失必有得嗎?你覺得危機就是轉機嗎?你認同挫折就是禮物嗎?曾經也看了不小心靈雞湯的書,多少對於夢想的實踐有些虛無飄渺。但今天要介紹這本書《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透過Vito大叔的親身經歷,會讓你開始相信了夢想、相信了自己。人生再迷惘,總有一條適合你的路,讓我們一起當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Thumbnail
    avatar
    思考人生找自己-Carol
    2024-03-02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達成夢想的勇氣之書2022年偶然看了《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覺得超好看,書未看完已急著向別人推薦。 當時作者45歲,是公司的中層主管,某天被公司告知60天後業務不達標便要被裁,他很努力想創造奇蹟,但未夠60天便收到離職通知,這段期間他每天記下所思所感以及發生了的事,他的文字深深觸動到我。 中年失業,再找工
    avatar
    梁淑淇
    2024-02-29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這是Vito大叔在中年歷經「失業」以及「失婚」被迫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意義,開始誠實面對自己內在的聲音,透過「向內探索自我」與「設計思考」的工具,打造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主要分為幾個篇章分別談「旅程」「夢想」「設計」「人生」「實現」
    Thumbnail
    avatar
    蘇世名Eric
    2024-02-28
    設計你的小習慣|微小改變的巨大效應「不滿是向上的車輪」,若你想要改變卻自我矛盾,請相信微小習慣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懶懶散散賢者
    2023-09-18
    蒙娜麗莎的微笑_在家逛博物館 好久沒有方格子了,自從那個兵荒馬亂的星期一之後。 記得當天,在503用大屏上課時,本來是在講法國的Lascaux洞穴,但是,小朋友此起彼落的說:333...我心裡想,這是一個什麼神奇的數字,但,接下來更激動了,小朋友幾乎是用看球賽的心情吶喊:停課!!!明天停課!!!YA!!!爽!!!! 原來,大屏
    Thumbnail
    avatar
    Gloria Ho
    2021-06-11
    《陽光姊妹淘》以微笑紀錄那支名為青春的舞步|「用青春紀錄夏天系列」 第1節「懵懵懂懂的青春時光總伴隨著最耀眼的盛夏逐漸消失,但那年夏天的餘韻一直保存在我們心中,等待著再次發光發熱的機會⋯」 「陽光姊妹淘/Sunny」以「少女」「友誼」「青春」作招徠,電影將韓國80年代流行文化充分表現出來。
    Thumbnail
    avatar
    Hotdramatalk
    2021-05-26
    莫寧卡的微笑表情  閱讀白雪公主的朋友們,您們好,我是魔鏡,記得我嗎?別一直都只記得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的童話故事,我已經存在這世界上很久很久了,那麼今天這故事的主角今天換我來當,換我來說說故事吧,我引以為傲的就是"超能力",就是任何事情我都能有正確解答,就如同那個熟悉的問句一般,當母后問起:「魔鏡阿,魔鏡,現在誰是
    avatar
    許銘瀚
    2021-05-13
    不會笑的微笑熊 (4)那個都市傳說  事隔多年,我終於又再一次進了垃圾桶。   黑暗、狹小、又窄又臭。曾經我以為,只有這種地方才是最適合我這種不良品的唯一結局。   但是主人她,卻賜給我一個超出預期的歸宿。主人並不僅僅只完成了周圍其他人的期望,就連我這個身為不良品的熊布偶,也因為遇見了主人而得到莫大的幸福。我想要給主人快樂,想要成為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