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不是叫我們當個聖母

2022/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一個農夫與蛇的故事嗎?
這是一個非常具有引導價值觀的故事,也讓我學習到了「善良」的新定義,曾經我是個自己討厭的「爛好人」,我想,這跟小時候的成長經歷有關,因為想得到認同,所以竭盡所能的幫助所有人,即便再不合理的要求,即便心再累,即便受到再多的傷害以及背叛,曾經我以為我的世界就是這樣了,雖有貴人,卻小人不斷,卻忘了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直到某位朋友告訴我「農夫與蛇」的故事,原來,是自己造成了的,我是因,而遇見的那些不好便是果。
小時候的教育,家庭真的重要過一切,我的父母親,是非常在意別人眼光的人,不僅僅是在意所有人看他們的目光,還在意所有人看自家小孩的目光,只要有人露出讓他們覺得不好的目光看著家裡的孩子,那孩子便會被強烈要求做得更好,這樣的生活壓力真的很大,從看到長輩要問好到課業成績,從幫忙家中店面整理到做家事,他們希望家裡的孩子都是被讚美的,而我也一直照著父母親的要求過著小時候的日子。
什麼時候開始的不再依照父母親的翼望過生活的?
大約是離開家去外地唸書開始吧,我開始成為父母親眼裡的壞孩子,抽煙、喝酒、打架樣樣來,唯一讓他們欣慰的大約是成績一直都在前三,在父母的眼中,我是個聰明的孩子,可他們卻看不見我善良的本質(說自己善良有點皮厚會不會XD),於是乎在追求他人認同與善良的加成下,我成了爛好人,也經常被當槍使,最後成了鍋大王,誒,沒錯就是背鍋大王,回頭看看那時候的自己,傻得可愛不是。
慢慢的,在經歷被傷害、被背叛後,有段時間我是放逐自己的,不相信任何的人事物,包括自己,可以說出生到現在,被欺騙那是跟吃飯喝水一樣平常,曾經的我埋怨父母親為什麼沒有給我好的指引,現在的我,卻不這麼想,若沒有那麼多的歷練,怎麼輪到我騙人 (沒
現在的我,看著每個人,不敢說十看十準,卻也能判斷出大部份人是真心或假意,感謝曾經傻得可愛的自己,有句話這麼說「吃虧就是佔便宜」,我相信的,若不是曾經吃的虧,怎會造就今天願意花時間去觀察人的我。
曾經的我無怨無悔的付出、努力,善良的看待每一個人,也將每一個人視為善良的人,現在的我只對珍惜我的人善良,只為珍惜我的人付出、努力,因為我知道珍惜我的人會看見那些他人看不見的,當然如果有時間有餘力還是會幫助其他的人,但,那些幫助不求回報,我,心如明鏡即可。
「自由不是叫我們想做什麼就做,而是不想做什麼可以不做」我想再加上「善良不是教我們做個聖母,而是不隨意傷害每一個珍惜我們的人」,我是當不了那個聖母的,但我一直盡力的做到一視同仁,當然,對於珍惜我的人會偏愛一些,畢竟,心都是長偏的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5內容數
人生不能重來,卻能讓我們用各種視角體驗生活,酸甜苦辣,不論妳/你的是哪一種,讓我們在這漫長的人生中,笑看一切浮雲,做個體驗人生的玩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