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aduate 1967 -- OPENING TITLE SEQUENCE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9 年3 月7 日,我第一次向整個大中華地區的朋友們介紹電影創作思維。唔經唔覺,已經是10 年時間。

10 年間,我由電影創作思維至正式於2012 年12 月寫EQUAL CONCEPT,由淺入深向整個大中華地區朋友們介紹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課程導讀篇。

我已經
90了,年紀已漸大,已經沒有過往的精力再寫文章。在往後的日子,我仍會盡我所能籍着我的文章去榮耀我主耶穌基督。

我選擇
The Graduate 1967 -- OPENING TITLE 原因是因為這是一部容易寫電影創作思維給整個大中華朋友們明白的文章。

我相信在座的大中華影迷們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無數。相對於其他電影來講,這部電影會容易令各位明白電影創作思維概念。

電影開頭影一個男人坐在白色的背景,然後看到一大班人在飛機,第二個鏡頭影着這個男人穿着黑色西裝,在一個偏暗的景從右至左行,然後出黑底台前幕後名,而且不斷有人從右至左清晰地行過,而從左至右矇矓地行過這個男人的前面至開頭1 分58 秒。

我只會寫呢部份的鏡頭,因為只是這裏已經能寫出我想寫的東西。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這部電影開頭所帶出的訊息。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電影開頭影一個男人坐在白色的背景,然後看到一大班人在飛機,第二個鏡頭影着這個男人穿着黑色西裝呢部份呢?

在電影創作思維來講,

第一個出現鏡頭男人便是整部電影最重要的角色。

因為就算第一個出現鏡頭的男人被人槍殺,唔再出現於電影其他鏡頭等,整個電影故事都會從第一個鏡頭出現的人來寫。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解讀飛機呢個景呢?

在心理學來講,

飛機是代表一去不回的日子。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看電影叫The Graduate ,用飛機作第一個背景時,

你們會怎樣去看導演介紹呢部電影的功力呢?

第二個鏡頭影着這個男人穿着黑色西裝呢部份。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從一大班人的飛機景至影着這個男人,

用從一大堆人影至這個男人時,

在電影創作思維中,

這是一個極端的介紹手法。

那就是這個故事是講茫茫人海中一個人的故事。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留意飛機景的光偏亮,

第二個鏡頭影着男人時的光偏暗呢?

在Santatango - equal concept 與電影創作思維運用 INTRODUCTION 1 一文中提及,

每一種顏色,

包括是沒有深淺色之分的黑白色,

是有正面解讀和反面解讀的意思。

白色,

在西方世界代表是純潔,高尚。

黑色,

在西方世界代表是神秘,渲染死亡的顏色。

當黑色比例大於白色,

又或者是白色比例大於黑色時,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會怎樣去理解

EQUAL CONCEPT 理念中,

黑色是沒有深淺色分的顏色,可以解作神秘,高貴,黑暗等。


當白色,可以解作高尚,崇潔的顏色時,

你們又怎樣去理解跟白色相反的黑色,

會否也是解讀為高貴呢?


在牛棚景一幕,

我看到是黑色比例大於白色,

也就是以黑白比例分佈不平均,

去講出,

SANTATANGO 影片中主角們生活的世界,

是一個黑多於白的社會。

因為黑多於白,

也是用EQUAL CONCEPT 的顏色理念去說出,

社會上的不平均情況。

套用回The Graduate ,

光線偏暗是指出社會的黑白難分。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留意這個男人的西裝和所行的方向呢?

男人的西裝是黑色襯白色裇衫。

西方世界寫文章是從左至右,

但男士是從右至左行。

在EASY RIDER一文中我曾經提到,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這張海報的擺位呢?

人像在右邊,影着他的左側面。

從西方學說來講,

這是逆向的。

原因是:

1) 英文或其他歐洲文字都是左向右。

2) 在某些國家,尤其是東方學說來講,左側面是低下的意思。

你們可會認同,

黑色西裝所代表「秘密」、「隱蔽」、「邪惡」和不確定的。

這裏暗示了男性步入社會後仍帶有純潔的心(白色裇衫),而這位男士有一種不妥協的性格(從右至左行在西方角度是逆向)。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所有看過The Graduate 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看完整部電影,再看番這個開頭的佈局時,

導演能否一矢中的講出電影中第一個出現的男士出身,性格等給在座各位大中華朋友們知道電影主題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所有看過The Graduate 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留意電影佈景用格子形式是有何用意呢?

在心理學解說中,

格子是代表陷入迷惘。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所有看過The Graduate 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導演介紹電影的水平呢?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Facedown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141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