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故鄉 (5) 往事 (小說)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賀芸小時住南部的一個小鎮。國中時,有一次代表學校,參加縣際國語演講比賽得了第一名。校長在朝會上特地要頒獎給她。她在台下等校長介紹時,擔任朝會司儀的蘇正文站在一旁,對她說 :「你好厲害,恭喜妳啊。」
那是蘇正文對她說的第一句話。蘇除了是朝會司儀,也是籃球校隊,更經常在全校模擬考試上拿第一名。長得高大斯文,是全校女生公認的男神。
賀芸從國一開始就偷偷喜歡他。收到男神的一句讚詞,這個情竇初開的小女孩,彷彿被捧上了雲端。
蘇正文家開雜貨店,賀芸有時幫媽媽買東西,都特地走遠路,到他家的店去買。希望遇上了,可說上兩句話。平常在路上遇到,兩人也會點頭問好,像是熟識的朋友。
高中聯考前,賀芸爸爸轉調到台北。賀芸考上北一女中,蘇則入台南一中。
賀芸搬到台北後,蘇正文想了一個辦法和她保持聯絡。每學期開始,他就寫信附上錢,請賀芸幫他買理化參考書。
賀芸接到這信,雀躍不已。她買了書,寄給他,然後附上信說,找的錢先放我這,你來台北,請我吃冰。
蘇和賀心裡都清楚,這些參考書,台南的南一書局也買得到。
兩人一年寫幾封信,全是關於參考書。蘇是理工男,自認中文比較弱,又聽說賀爸家教保守嚴格,怕給賀芸添麻煩,寫的信簡單明瞭。每回就那麼幾句 :煩請幫忙購買XXX,附上現金XXX,非常感謝,祝學業精進。
但賀芸不一樣。她的回信總是洋洋灑灑兩大張。舉凡天氣和路邊樹木花草的變化,課堂上的種種和生活上的趣聞都是她書寫的內容。寫的瑣瑣碎碎,密密麻麻,但字裡行間只透漏一個信息: 想你。
賀芸認為,蘇正文念書那麼厲害,一定會考上台大,自己得加倍努力才能再一次跟他成為校友。這樣的動力,讓賀芸高中時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大學聯考放榜,賀芸順利考上台大。她查遍榜單上理組台大科系,都找不到蘇正文。反覆查看後,最後在清華大學電機系上看到他的名字。她失望難過得哭了。爸媽以為她喜極而泣,還笑她情緒太激動。
大一開學不久,蘇正文就來台大找賀芸。這時蘇比國中時更碩壯高大。因常在室外打籃球,皮膚黝黑,一雙大眼炯炯有神。賀芸也長得婷婷玉立,她鼻樑高挺,身形修長,有模特兒的架式。
賀芸很高興,帶她到新生南路上的台一冰果室吃冰。她開門見山就問: 「你怎麼沒上台大?」
賀芸個性活潑開朗,講話直率。
「我也沒想到。都怪我,台大只填了一個志願。」
「我還一直盼著再度和你當校友呢。」
「要不我重考?」蘇認真地說。
「別,罰你有空常來找我玩好了。」
這是兩人離開國中後第一次見面。其實也是第一次好好對話。因賀芸的熱情,兩人就像老朋友,一點不顯生疏。
「甚麼風把你吹來台北啊?」
「我來找你,謝謝你幫我買的參考書,另外,我想請你陪我到重慶南路書店,買幾本書。台北你比較熟」
他們去了重慶南路逛書店,找到蘇要的書,到桃源街吃牛肉麵,送賀芸回公館時,時間還早,又到東南亞看了一場電影。
現在,賀芸已經記不得他們看的是哪一部電影。但她還記得,坐在電影院內,第一次那麼近距離,聞到全身汗水蘇正文的味道。
陳秀偉打電話來,說她老公認得蘇正文。她說,蘇是上市公司傅鼎的副總。蘇正文二十年前創立了一個IC設計公司,後來被傅鼎以換股合併。現在不僅是傅鼎的高層,也是前五名的大股東。
賀芸問 :「為甚麼我google不到?」
陳說: 「聽我老公說,他這個人非常低調,從不上媒體,也不接受訪問。」
「賀芸,這人跟你甚麼關係。為甚麼他聽說你回來,特別激動。」
「是我以前暗戀的對象。」
「慢點,是你暗戀他,還是他暗戀你?」
「互相吧。」
「什麼狀況?」
「因為我們都沒有向對方告白。」
2022-04-27
待續
220會員
101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