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 《法高哲》#1 定義政治 / 政治只是權力鬥爭嗎?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中帶了一張法國總統辯論的照片,用兩種思考方式,一種認為政治是「政客政治」,是一場權力鬥爭、利害計算、背叛結盟、個人對抗與永無休止的爭吵。另一種認為政治是治理,以及讓人們共同生活的藝術。政治是社會生活之必須,辯論意味著不同理念與不同觀點的表達,也表示形成共識,或至少得出相對多數的結論。
可以理解政治是解決人們生活上的事,透過辯論,讓各方表明他們的立場。但現在的政治,台灣政治,看起來已經變成完全的政客政治。
這問題之前有想過,是媒體問題還是閱讀者問題,或兩者都有問題,又或著是政客問題,或根本是制度的問題?

書中給了一段文字
「政治是與權力運作相關的所有活動。
政治是由權力制定並施行法律,
讓人們得以組織社會生活」
這裡好像在定義政治是甚麼。
總共三段文字,書中給那三段分別做解釋。以我的理解「政治首先要有某種形式獲得權力,如選舉、政變。並使用這國家法律認可的權力,和立法、行政、司法來一起治理國家,這包含安全、社會正義、經濟繁榮、教育或緊急狀況如現在的疫情。」
實際的定義「政治」後真的比較清楚到底何謂政治。

  • 征服與行使權利常會尋求激進的手段
書中提出需要正視人類的自私與欺騙等特性。如果君王只以良善與真誠統治人民,很快就會遭到推翻。政治不要求投入政治的人使壞,但惡如果是必要,政治人物不應該排除惡的存在。
好像確實如此,我有時候會忘記這個世界黑暗的存在...。一直都知道這世界存在黑暗,但在和人們交往時都會先預設對方是良善的,然後可能在某個時刻發現對方根本就圖謀不軌,根本不是自己想像中的好人。
我想應該不要先去預設對方是好還是壞,就像書中說的,如果人類天生良善,不需要透過強制性規範就可以自我管理,那法律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所以正視人際關係的衝突,認知這個世界好壞人同時存在,當需要手用手段時,不該有所遲疑。
但那個「手段」有沒有一個界線呢?不犯法就好?
恩..這感覺是完全不同的話題。
  • 只為了自保的政權不具正當性
政治是為了公共利益,如果政治領袖利用這些權力來滿足自己的私慾,或利用欺騙等手法來隱瞞事實,那人們就不會為此感到信服。歷史上,政權受到嘲弄、質疑甚至推翻的不在少數,所以這點應該沒甚麼好說的。
  • 權力競爭應該是為公共利益服務
第三點和第二點好像差不多,但書中提出一個有趣的看法:「政治的職務不是獎賞,也不是有利可圖的位置,而是義務與責任。」這點在我看起來應該是常識,但就算是現在,在台灣還是有某些參選人是為了個人利益或私慾而去選某個政治職務。
恩...這也是另一個話題了..。

問題思考:政治只是權力鬥爭嗎?
本書問了上面那個問題,在我理解用前面提到的三點來解答「政治只是權力鬥爭嗎?」這個問題。它並沒有直接回答是或不是,而是點出三點,讓讀者自己思考。
所以答案是?
雖然政治是為了共同利益,但為了要達成這個利益,要達成這個共識,勢必需要犧牲一些少數,而且為了要不管是達成共識,或之後的執行階段,又或著是在達成共識前,要成為代表多數的談判者,這些都需要擁有權力。
如果只是一間公司裡的權力鬥爭,自己可以選擇要不要參與這鬥爭。比如想往上爬,多個人在爭取同一個位子,那鬥爭可能不可避免。但如果自己的目標並不是往上爬,那鬥爭就可以避免。政治是為了公共利益,這參雜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意見、想法、人物,而當你成為某個立場的代表人物,就表示要為這群人負責,那就會和持相反意見或不同立場的人開始有衝突。
所以政治中的權力鬥爭不可避免。
但政治並不只是權力鬥爭,我覺得重點是「為了共同利益」這點。當然會犧牲少數人的利益,這無可避免,但要如何安撫或之後再開始解決這少數人的問題,或許也是一個解決方法。關於這點,目前好像沒有一個皆大歡喜的方法,不管如何都一定會犧牲少數,然後這少數會相當不滿,比如這次疫情部分人不打疫苗,然後政府說要強迫打或有一些檢驗是否有打疫苗的政策,讓那些不打疫苗者非常不爽,就開始看到有各式各樣的抗議,或有些新聞、政論節目甚至議員開始批評政府的防疫政策。這時候鬥爭就相當激烈。
但是呢!最近生活上發生了一點事,直接講結論就是「各退一步」,找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法。因為許多議題沒有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如果所有人都非常堅持自己的立場,那我們就永遠會卡在這邊動不了。所以要讓齒輪滾動,就要找第三個解決方案,找一個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總之對於「政治只是權力鬥爭嗎?」這問題,我的答案就是〝NO〞

其他廢話
《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是書的書名,總共有五本,我目前看的是第一本《政府是人民的主人還是僕人》,之後分別是《人能自主選擇而負擔道德責任嗎?》、《我能夠認識並主宰自己嗎?》、《人認識到的實在是否受限於自身?》、《文化是讓人脫離本性還是實現本性?》這四本。
只看書名就讓我覺得「這也太有趣!」但因為是哲學書籍,會需要讀者思考、理解、消化書中的內容,所以我就打算邊看邊做筆記、整理自己的想法。
會看多久我不知道,因為我現在才第一本的第23頁,這本有162頁,然後我這23頁每天..也沒有到每天,上禮拜好像兩天,各一小時左右,今天花了大概三個小時。所以速度有點慢,這是我想要表達的..。
然後為什麼會知道這系列的書,是因為之前在clubhouse 看到有人在一邊看這本書一邊討論的房間,進去聽後覺得很有趣就去買了這系列的書。
總之因為我覺得這幾本的內容很有趣(又要再講一次有點煩),所以希望自己不管怎麼樣,不管花多少時間都要把這系列的書看完。
加油吧!

9會員
147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