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故鄉 (6) 重逢 (小說)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們相約在西華飯店一樓的義大利餐廳。
賀芸為穩住自己的情緒,提早二十分鐘到。坐定不到五分鐘,就見蘇從門口進來。他穿著合身的西裝,腳上穿著Ferragamo的皮鞋,身材比以前更魁梧,皮膚也不再黝黑。雙鬢白髮,戴著銀絲框眼鏡,成功企業家的模樣。
賀芸站起來,叫了一聲 “蘇正文”。蘇停住了腳步,愣怔的望著她,三十年來魂牽夢縈的人。一身黑色洋裝,俐落的短髮,高挺的鼻樑下,慧黠的微笑著。身材比少女時豐腴一些,但優雅依舊,成熟的優雅。
昨天得知她回來了,就想這一幕。該擁抱她呢? 還是握手? 他原本想早幾分鐘到,再想清楚如何重逢,沒想到,她來得更早。
「賀芸」他輕輕地叫出口,似是怕這只是一場夢,又似怕太大聲,會嚇走這個期盼了這麼久才回來的人。
「坐吧!」賀芸指著對面的位子。沒有擁抱,沒有握手就坐下了。
「何時回來的?」
「兩個星期了。花了一點時間找你,然後猶豫該不該。」
賀芸眨了眨眼睛,她是決定不哭的。
「我在想,你是不是給自己下了甚麼咒,處罰自己。現在咒解除了。」
蘇正文的大眼睛看著賀芸,溫柔的說著。
如此命中要害。
賀芸眼睛一閉,眼淚就掉了下來。
「嘿,看看我們,still in one piece。」
賀芸笑了。笑蘇講英語。三十年過去,果然不同。 以前賀芸曾笑他講台灣腔英語,讓他沒信心在賀芸面前開口。
「但已經質變了。」
賀芸心裡想,外包裝還好,裡面卻只剩碎片了。
「而且比以前更好看。」
賀芸又笑了,這是她的蘇嗎?
蘇正文過去誇過賀芸聰明,伶俐,善良,就從不說她漂亮。
有一回,賀芸氣不過,問他: 「你為甚麼都不誇我長得好看?」
蘇說: 「這種話要留著,很重要的時候才說。」
這是那個重要的時候嗎?
賀芸說 : 「我這輩子,曾經上過兩個枷鎖。第一個,是父親給我鎖上的。為了解開第一個枷鎖,我為自己套上了第二個。六個月前,我丈夫過世了,第二道枷鎖也解開了。」
「咒語也行,枷鎖也罷,我現在是個自由的人了。」
賀芸淡淡地說著,好像在敘述別人的遭遇。
空氣靜默了幾秒鐘。
蘇堆起了笑容說 : 「告訴你一件事,你離開台灣後,我考上台大電機所,現在我們是台大校友了。」
賀芸望著蘇,心裡想,難道是因為我們不是台大校友,你才不向我告白?
她又想,當年你是怎樣忍住的。明明你心中的癡狂和我是一樣的。我們怎能雲淡風輕的做了那麼久的朋友?
但現在,我們能假裝,三十年就是一場夢。忘掉曾發生的一切,然後無縫接軌的延續三十年前的日子嗎?
「喔,聽說你有兩個兒子。」
不愧在江湖混過了。找一個最無傷的話題開始。
如果說賀芸這三十年有甚麼驕傲,那肯定是兩個傑出的兒子。
「老大在矽谷工作,老二還在醫學院。」
「都像媽媽一樣聰明。」蘇想讓她多說些,轉移剛剛萌芽的憂傷。
「老大小的時候。。。。。。」
蘇看著賀芸,想到他們以前相處的模式,講話的總是賀芸。
他們吃了頓晚飯,聊了賀芸的小孩和賀芸父母的車禍意外,然後賀芸說 :
「給我說說你的狀況吧。」
「工作的事,你已經知道了。我太太和女兒現住加拿大。我家就剩我一個在台灣。」
雖然來之前就知道他已婚,聽他親口說,「我太太」,賀芸的心還是抽痛了一下。
「你和太太怎麼認識的?」
「賀芸,晚了,這個話題留待下回,我送妳回去。我還要回新竹呢?」
一路上,蘇解釋著台北交通建設的變化,捷運,高架橋,賀芸只應付性的回答,心情有點低落。
車子開到賀芸公寓樓下,她下車前說,「到新竹給我發個簡訊報平安。」
蘇說 : 「賀芸,歡迎回來。希望我能形容,有多高興你回來了。」
2022-04-29
待續
220會員
101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