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書|2022年十大生活趨勢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我們公司跟小紅書的關係越來越好,得到的第一手資訊也越來越多!許多內測功能、新的服務都能夠提前知道,太棒啦~
有很多我們的新客戶會問我,到底自己的品牌有沒有需要入駐小紅書官方帳號(也就是「專業號」)?所以我今天不是要來分享新功能和新服務,而是要跟大家分享,到底什麼樣的品牌一定要入駐小紅書?絕對不能錯過小紅書帶來的商機?
小紅書在今年一月的時候,跟中國青年報、新京報、中國新聞周刊聯合發布了《2022年十大生活趨勢》報告,從這十大趨勢,就可以很快速的判斷到底什麼行業絕對不能錯過小紅書。
趨勢一:返鄉創業
我們的客戶通常跟返鄉創業比較無關,所以我就不多說。
圖源:中國青年報
趨勢二:滑雪教程
滑雪在小紅書一直是很夯的話題,加上2022的北京冬奧,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小紅書會將滑雪視為2022十大趨勢之一。不能夠錯過這個趨勢的相關行業包括滑雪場、滑雪服、滑雪板、太陽眼鏡、頭盔等等。
圖源:中國青年報
趨勢三:空氣炸鍋
去年「空氣炸鍋」被搜索的次數高達6億次,6億的概念就是每天有16萬次搜索!這個趨勢代表年輕人對飲食健康越來越在意,並且也願意開始自己動手做三餐,而不是每天叫外賣。與這個趨勢相關的行業包括食物原材料、健康零食、餐具、廚房家電等等。
圖源:中國青年報
趨勢四:副業
我還記得去年年底的時候,突然被大數據推了很多奶油膠創業的筆記,結果今年「副業」相關筆記的數據就被小紅書公布出來了。其實這個趨勢跟我們的客戶比較無關,但是如果要跟網紅博主合作,品牌方還是可以可以稍微利用一下這個趨勢,例如有很多以速畫當作副業類型的博主,就滿不錯!
圖源:中國青年報
趨勢五:城市漫遊
看到這個趨勢,再看現在的上海,實在有些五味雜陳。不過我相信等到生活恢復正常的那天,城市漫遊的趨勢會比前幾個月更加盛行!畢竟已經窩在家裡太久了~誰不想要來個小旅行呢!
與這個趨勢相關的行業包括服飾、相機等等,當然還有冷門餐廳、文青的書店等等,可是跟我們的客戶比較無關,我就不去探討了。
圖源:中國青年報
趨勢六:可持續XX
我有個在上海的朋友真的最近幾年開始非常注重環保,包括廚餘再利用、落實回收、外出自備杯子,與這個趨勢相關的行業包括用可持續森林木材製造的家具、塑膠寶特瓶回收製造而成的外套(我猜有的人可以猜到是哪個品牌^_^)、環保杯、便當盒等等。
圖源:中國青年報
趨勢七:沉浸式
雖然小紅書說「沉浸式體驗」是2022十大趨勢之一,但是我一點都不認同,我覺得這個「沉浸式」在小紅書已經被玩膩了,不只是我,我身邊好多人都已經看膩了!在2021年下半年的時候,每一個博主網紅都在發佈沉浸式相關的筆記,我覺得差不多2021年底就已經有點膩了,2022年應該不太可能是趨勢,不知道大家覺得呢(^_^)?
圖源:中國青年報
趨勢八:新中式穿搭
法國品牌需要非常注意這個趨勢!不只是穿搭,包括室內裝潢、家具、美妝等等,現在很多小紅書上的年輕人都越來越懂什麼是東方美學,對東方美學有一套自己的定義。與這個趨勢相關的行業包括服飾、美妝、家具、包包、飾品、珠寶、手錶等等。
圖源:中國青年報
趨勢九:測評
其實這個趨勢代表的就是小紅書APP創立的初衷:真實分享產品使用心得。我常常跟客戶說,我們不能用法國人的購物習慣來思考中國市場,法國人在購物前最多查看兩個不同來源的評價,甚至很多人在購物前不會做功課!但是在中國大陸,買一個產品之前,每個消費者平均會查詢六個不同來源的評價,包括小紅書測評筆記、微信公眾號文章、百度搜索結果、淘寶店鋪的評價等等。
為了跟上這個趨勢,我們會發現許多品牌方的博主合作策略開始改變:從一開始跟頭部粉絲數百萬的博主合作,變成跟中腰部粉絲數中等的博主合作,接著變成跟尾部博主合作,然後去年開始,許多品牌跟大量的KOC還有素人合作(通常小紅書上粉絲數超過五千,我們就會說這些人是KOC,素人則是幾百到五千粉絲都可以),像某個家電品牌在推出新產的時候,就馬上跟小紅書上1000位素人合作,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常見!
圖源:中國青年報
趨勢十:戶外生活
露營、野餐在小紅書實在非常夯的話題,不只是2022年,其實我認為2023年戶外活動也會是趨勢之一!跟這個話題相關的行業包括帳篷、睡袋、戶外服飾、登山鞋、戶外家具(比如折疊椅)、戶外燈、野炊相關產品、防蚊液等等。
圖源:中國青年報
好啦!以上就是小紅書透過筆記數據推測出來的2022年十大生活趨勢,因為小紅書公布的這十大趨勢,讓我們看到許多品牌到現在還沒有入駐小紅書實在是太可惜了!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客戶的案例。
我們有個小客戶是做法國高檔布料批發,他們專門遊走在歐洲布料廠之間,購買知名品牌當季剩下的布料,批發俄國市場,後來也想要進到中國市場,就註冊了小紅書帳號(甚至是沒有經過官方認證的私人帳號,不是官方帳號)。
他們每天發佈布料的照片、影片,影片沒有後期剪輯,照片也只是從臉書轉發過來,整個帳號只有一個人在負責,結果卻意想不到訂單就這麼來了,在沒有做任何付費推廣之下,現在已經有將近一萬粉絲,訂單接都接不完。
分享這個案例只是想要跟大家說,如果還在評估自己的品牌是否要入駐小紅書,那就趕快入駐吧!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有沒有用呢(^_^)~
後記: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大家有點幫助,我一直想著每周至少要發佈一篇文章,但是工作真的好忙,所以原本一月要分享的趨勢,拖到快要五月了才來分享!最近我們公司多了幾個員工,希望之後能回歸正常的工作生活平衡模式,一起加油吧!
封面圖:Photo by Marnhe du Plooy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