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挑食怎麼辦?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午跟兩位為人母的同事(阿長跟琪媽)一起走去全聯買晚餐食材。途中,兩位媽媽提到他們的小孩在飲食上有很特殊的現象,就是有些食物在學校他們會吃,可回到家就不會吃。
我問,為什麼會這樣呢?
經過一番討論,我們一致認為,很有可能是「團體壓力」的緣故。
比如說,琪媽就提到,有一回,她問她的小孩學校中午吃什麼?結果,小朋友說的食物,是他平常不喜歡吃的食物。琪媽覺得納悶,問說是不是學校煮得比較好吃?但小朋友卻回說不好吃。琪媽又問,那為什麼還肯繼續吃?小朋友說,因為是老師盛給他的,他覺得有必要吃光光。
一旁的阿長也補充說,她小孩上的幼稚園,老師都會規定盛到盤裡的東西都要儘可能吃光光,不然老師會很緊張,是不是小朋友身體不舒服還怎樣。長期下來,大家都會把碗盤裡的食物吃乾淨,甚至同學之間會互相監督,誰沒吃完就會報告老師。
所以,看了這兩個例子,我們得出一個結論:在學校,老師有加以要求的狀況下,小朋友在面對盛到自己碗盤裡的食物時,即便不喜歡吃,也都會儘量吃光,以免受到來自同儕的「關切」。只是呢,回到家,這股同儕關切的壓力消失了、解放了。所以小朋友遇到不喜歡吃的食物,就會賴著不吃了。
經過兩位媽媽的說明與討論,我想起之前念幼稚園時,好像真的是這樣。
以前幼稚園禮拜三下午,點心大多是豆花。但那時候有幾位同學就不是很喜歡吃豆花,其中包括我跟女孩兒(現在是我老婆,我都叫她「女孩兒」)。
有一回,點心時間我跟女孩兒分到同一桌,她說她不喜歡吃豆花,於是把碗推到我面前,要我幫忙吃。我說不要,可她就一直拜託我。那時候我其實有點喜歡她,看她這樣拜託我,我突然天真無邪地認為,如果我幫她吃,她會不會就這樣喜歡我呢(並沒有,是我想太多)?於是我就幫她吃了這碗豆花。即便很抗拒,我還是硬著頭皮吃光光(多年後,我們結婚了,她要我幫她吃東西我就會極力抗拒了,因為會胖。雖然到最後還是得吃光光)。後來我發現,她會請人家幫她吃豆花的對象不是只有我,還包括其他同學,就看誰跟她分到同桌這樣。那時我小小的心靈其實有點吃醋,原來她不會只找我幫吃豆花。
好了,扯遠了。
總之,如果家裡有遇到小朋友不喜歡吃的食物,或是有挑食的現象,也許可以麻煩老師訂一些規定,像是盛到盤裡的食物(當然要適量),一定要吃光光,不能分食,一定要自己吃光。久了才能攝取到應有的營養,甚至就這樣改善挑食也說不定呢。
65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