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素食家庭的孩子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嗎?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EXELS
台灣素食家庭越來越多,或許因為宗教,或許因為環保。但是,父母選擇素食,孩子呢?如果他們無法勇敢地在群體生活中說出自己吃素,那能不能有別的選擇?父母是否能包容他們不同的選擇呢?這篇文章是關於素食家庭都會遇到的困擾,這是我的想法,願與所有素食家庭分享。
孩子們從出生就吃素,讀的幼兒院也提供美味素食,因此在小學以前,素食從來不是一種困擾。
老大上小學後,很幸運地,班上有另一個同學也是素食者,六年來遇到的導師也都很貼心,全班去班遊,老師會帶他們去體驗不同的素食餐點。班級出遊分組,也會有同學為了要跟他們一組而自願吃素。素食這件事,在小學期間對老大都不是什麼特異的事。
但是兒子就沒姊姊幸運,小學六年,他都是全班唯一的素食者,偏偏他遇到的老師都喜歡在校外教學時,帶全班去麥當勞解決中餐,兒子就只能點大薯配大可,我聽了都為他心酸,但我問他:「還好嗎?」
他竟然還挺甘之如飴的,大概是因為平常我不讓他大吃特吃薯條可樂吧!
但是班級的尾牙、校外的野炊,他就都得自謀生路,別人吃肉他吃豆皮。
我一直很擔心,素食這件事會讓他們感覺到無法融入群體,或是尷尬。也不希望他們不敢如實跟我們分享內在真實想法。
因此,我告訴孩子:「素食是一種選擇。我們家裡選擇不殺生、不吃肉,所以媽媽只提供素食餐點。可是你們在外面,你們是自由的,想吃什麼都可以。」
於是,兒子放學會告訴我「媽媽,今天同學請我吃的零食裡有小魚乾.」
「你有吃嗎?喜歡嗎?」我問他
他說:「我沒有吃,我把小魚乾挑掉了.」
去超市時,老大拿了包鱈魚香絲,說:「媽媽,同學請我吃這個,很好吃ㄟ」
我說:「對啊~我以前也吃過,真的蠻好吃的.」
「那我可以買嗎?」老大問
「如果你很想吃的話,是可以的~」
老大到了國中,終於面臨全班只有他一位吃素的狀況,在聽聞過吃素的堂姐校外教學時,全校只有他一位素食,往往要另外等餐廳供餐、有時全校都快吃完飯了,他的餐點才到,或是老師要幫他另外張羅的種種彆扭不安與難過後,她決定不要告訴老師同學他吃素。
校慶前幾天,他回家很沮喪地說:「今天全班在投票校慶午餐要訂什麼的時候,班上的男生竟然都投韓式炸雞。」
我問他:「那你打算怎麼辦呢?」
「只好吃啊~可是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喜歡~」
「萬一你不喜歡,你會餓肚子,那你那天要不要自己帶一點點零食,萬一肚子餓可以吃.」我建議他
「好啊~」
後來,那天的韓式炸雞,他試吃了一塊,就送人了。
前不久,老大回家主動跟我說:「今天學校大隊接力補賽,下午班導訂了雞排給大家,我吃了一口皮,覺得不喜歡那個味道,就跟同學說,我午餐吃太飽,送給同學了。」
雖然我內心希望孩子們能堅持吃素,但是我更希望他們活得自在快樂,素食是一種選擇,大人選擇吃素,但並沒有權力要求孩子們一定要照辦,孩子們必須要真的理解吃素的意義,並且發自內心主動做選擇,才能夠到任何環境都能為自己的選擇感到舒適自在。
而我們也告訴自己,如果有一天,孩子放棄了素食,雖然會有遺憾,但是沒有關係。只要他們是經過獨立思考、做出最適合的抉擇,而且能夠坦誠地面對周遭所有的人,持續和我們分享與溝通,就很好了。
以愛、尊重與包容,面對我們的孩子
以慈悲心面對有情眾生
就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所能給予的。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