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教育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學這二週上課的內容是關於世界各地的特殊飲食習俗,進行教學課程之後,若時間仍有餘裕,會隨機點出一些學生到別人家用餐容易犯的小錯,如直接夾走最肥美的食物部位,提早離席沒有說自己已吃飽,大家慢用,忘了幫忙收拾自己的餐具,最好自行拿到水槽,協助清洗乾淨等等。
很多學生都表示真的不曾注意這些小細節,有的甚至大言不慚,覺得這些疏忽沒什麼大不了的,這反應我早有心理準備,只是聽了我的進一步說明,有些班級的文靜學生會點頭,表示他們家也是這樣要求的,有些則吐吐舌頭說:「以後再去別人家作客時會注意。」
但今天我在某個班,雞婆多補充了一些兒子同學來家裡玩或吃飯時要遵守的規矩,卻遇到一群很OOXX的學生反嗆:「這樣沒有人還會想去第二次的啦!」我回:「不會啊!熟的那幾個每一學期總會出現幾次。」「你兒子很可憐吔!你這樣批評他同學。」我忍不住又回:「我沒有當面批評,我只是透過我兒示範,讓他們習慣跟著做,而且我的小孩也贊成我的作法。」
然後有個學生又頂一句:「你以為你會聽到真話喔?XX」這下我真的了解他們是不可能接受我的觀念的,管不了別人的兒子,我只求管好自己的兒子,忠言雖然逆耳,其他班也不至於直接出言反駁,這個班接下來的時間,我都只純上課,有剩時間就抽問上課內容,答對的學生給予加分,不想再理那群「一言九頂」的學生了。
心裡頓時覺得怎麼會都上到了第四個班級,卻遇到這樣的「迴響」,根據過去的上課經驗,原本對這個成績最好的班是有著不同的期待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