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間、媽媽覺得挫折又不爽, 小孩超挑食到底有沒有解?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RIE的基本概念:『尊重孩子、尊重一個人』的角度出發,不論孩子幾歲、都尊重他自己想吃什麼東西的權利。
不過家長不會專門只準備他願意吃的食物而已,家長自己比孩子不挑食,在家庭餐桌上出現其他食物,是其他家人會吃的,這些對於孩子來說就是友善的分享新食物方式。
並不是說你煮了什麼他就得吃,而是讓他有機會輕鬆平常的知道這些食物的存在,等他想嘗試的時候,就會有興趣嘗試。
法國的托嬰中心,對於寶寶挑食的狀況,非常努力將同一種食材,使用各種不同的方式烹煮,嘗試各種讓寶寶想吃吃看的可能,但都不是把東西塞進寶寶的嘴巴,也絕對不會用小技巧,騙小孩張開嘴巴。
堅持火腿蛋不要加生菜超過一年,今天2022年1月24日早上,突然拿走爸爸的正常火腿蛋,宣告他以後都是會吃生菜的小孩!不要求、不強迫,就只做觀察和相信,孩子會有自己的成長節奏的。
這就跟我昨天晚上先以自己的學習回答完後,再去找資料的專家意見一樣。(全英文:『11種幫助小孩不挑食的方法』如果覺得看英文有點太累,可以用google 翻譯慢慢看完唷!)
專家建議讓孩子不要太挑食的方法,都是讓孩子對於『你要吃這個』的『被要求感』降到最低,讓整件事情以孩子自己有興趣、有意願出發,不論是不是要來一場親子廚房,或是把同一種食材用不同的方式烹煮,都一樣牢牢綁在『孩子的意願』基礎上。
在這裡我也想誠實的跟大家說,我是廢柴媽,我無法為了挑食的跳跳糖去努力變化花招煮飯,我的確有偶爾開啟親子廚房,但我也要公正的報導我家的狀況:不吃馬鈴薯的跳跳糖,跟我一起煮完馬鈴薯烘蛋後,一樣 不 吃 馬鈴薯烘蛋,並且非常認真的跟我說:「媽媽,妳下次不要再買馬鈴薯了!」
分享這個不是要打擊你對於親子廚房的心,而是希望家長可以做一些,自己覺得舒服、自己想要,所以剛好也邀請孩子參與的事情,這樣一來,不僅我們愉快的享受過程,孩子在參與完後增加對於這件事情的興趣,我們絕對是開心的;但是,當孩子不如預期的展現出一樣的厭惡時,我們也不會因此而感到挫折感太大,甚至親子廚房他參加到一半就落跑了,我也不會覺得失落。因為那天其實想吃馬鈴薯烘蛋的人是我本人,所以不論跳跳糖吃與不吃,我都想要做這道料理,去滿足我想吃的心願啊!
在此,再次宣傳:「家長在和孩子相處時,應該要設定一個自己會感覺到很舒服自在的高標準質,不要用自己的底線和孩子相處,才能夠最容易不做出自己後悔的教養行為」。
馬鈴薯還有最新的一個故事,好像是因為跳跳糖最近好喜歡的一首英文兒歌,是在數馬鈴薯的:one potato, two potatoes, three potatoes, four...(歡迎到podcast聽跳跳糖唱給你聽)不論如何,他竟然跟我說他想吃馬鈴薯!!!
啊因為本人已經近半年迷上馬鈴薯燉肉,不管唐先生和跳跳糖不吃馬鈴薯和紅蘿蔔,我一兩週都會煮一次給我自己吃!於是在聽了兒子要求了兩三次後,我昨天煮了馬鈴薯燉肉,給他兩塊馬鈴薯,他竟然真的吃了!!!!
果然,等他有興趣的時候他就會自己想吃了,那如果真的一輩子都沒有興趣,也還有很多別的東西可以吃!
以科學一點的說法來看,很少會有很稀有的營養素,只會存在於某種特定的食物當中,完全無法從其他食物中重複性的發現,所以不喜歡吃A,於是少了c營養素,很有機會從R當中補充道c營養素的!
跳跳糖對於菜的挑食也是非常誇張,從六個半月開始吃食物後、我都隨他,這件事也在某次發展出令我覺得:『還好我一直是尊重他挑食的選擇』的回饋。
跳跳糖做完抽血過敏原檢測醫生看著報告說:「他對好多菜過敏唷。」發現他是連高麗菜都過敏的小孩耶!我翻著報告時,有一種:「還好我都尊重他、沒有強迫他吃我認為是好的食物」的感覺,當然也沒有這麼神準,他不吃的都真的是他的過敏原,也有是過敏原的東西、但是他超愛吃!
重點是:『家長相信孩子懂他自己身體的,家長 不 一 定 是什麼都最懂孩子的!』這真的是一個蠻重要的信念呀!
這也是一再呼應RIE教養對寶寶的看法:寶寶不是一張白紙,他不是等著你啟蒙,他有很多自己已經內建的原廠設定!他是有能力的人!
另外,同儕一起吃飯的渲染力大過任何家庭餐桌的魅力,如果孩子有機會和差不多年紀的孩子一起用餐,彼此對於彼此的影響力,是很特別的呢!
還沒上學前,固定來我們家玩的小朋友很喜歡吃蝦子,某次一起吃義大利麵,我特別煮了蝦子給小朋友,跳跳糖討厭蝦子,所以我就沒有特別準備給他。但是看到小朋友這麼認真嗑蝦子,跳跳糖超妙的就把我的蝦子拿去嗑了!而且還吃了好幾隻。
不過,又要來平衡報導了:之後跳跳糖還是恢復成不愛吃蝦子的本色,這個想吃蝦子的跳跳糖,在那天某種只有他自己懂的氛圍下出現而已。
再回來到我身上:因為對於跳跳糖吃蝦子與否,不影響我的心情,所以我就只是觀察這個有趣的現象,想煮蝦子就煮給我自己吃,畢竟也不會真的就煮一隻,如果哪天他想吃,當然也會有機會讓他吃個幾口呀!
跳跳糖上學之後,一開始在學校吃飯幾乎只吃白飯,也差不多秉持和在家裡一樣的堅ㄌㄨㄛ持ㄙㄨㄛ,不喜歡不同的食物混炒和放在一起,也不喜歡吃青菜,不過現在聽老師說,他會在學校吃菜、混炒的食物也願意吃!
吃菜這件事更好笑,有一天晚餐時間,跳跳糖對我公告:「媽媽,我只吃外面煮的菜,不吃家裡煮的!」聽到這句話我真的是要笑死,好的、媽媽收到,我沒差啦!反正要怎麼吃真的是每個人的自由呀!
另外我本來就知道小孩在沒有媽媽的團體裡,表現的情況會和在家裡不一樣,這也是我喜歡他去上學的原因之一,一個人的多元發展呀!
當然我也沒有故意要都煮他不愛的,我知道他喜歡吃瓜類:菜瓜、櫛瓜、黃瓜...我會盡量每天都有他願意吃的瓜,但是有時候煮了他也不一定會吃唷!
跳跳糖教我的廚房哲學是:『煮飯的人愈佛系,煮起飯來愈平靜。』如果我每天都為了他而煮,而他吃飯的狀況真的是陰晴圓缺難掌握,我就每天跟著情緒坐雲霄飛車,真是太苦了呀!
所以糖果家的佛系廚房,其實是糖果家的語嫣、想吃什麼就煮什麼的廚房。
至於我對於跳跳糖的挑食為什麼先天就這麼放得開呢?
因為我本人就是挑食鬼啊!我討厭吃蔥、香菜、芹菜,逼我吃的話,小時候的我可以馬上吐,不是只是把那一口吐掉,是之前吃下去的也一起吐出來!我媽從小都不逼我吃我不吃的,所以我實在無法逼我兒子。還有,我老公也很挑食唷!!!(我們全家都挑食)
最後講一個老公的幼年回憶,這個回憶被他歸類於不好的回憶:幼稚園的點心常常是紅豆湯和綠豆湯,但是不吃紅豆綠豆的小小唐先生,每次遇到這種點心時,都要非常害怕的、努力在老師不會發現的情況下,小心地把一小碗點心拿去廁所倒掉。童年回憶能夠回朔到幼稚園階段,其實是蠻難得的,也表示這件事烙印在他心裡有多深刻,但很可惜竟然是不好的回憶。
希望各位家長,不要讓孩子長大後回朔的童年回憶裡,有著必須以小小的自己,去獨自害怕的面對,該怎麼解決不想吃的食物又不會被罵的壓力唷!
讓用餐時間,真的是饗宴,彼此都享受的家庭時光!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各平台收聽🔍【糖果家好好睡】請點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