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路隊回家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大人的一句溫暖話語,真的能為孩子帶來超乎想像的神奇力量!
我對童年最印象深刻的畫面之一,是國小時期每天和同學排路隊回家。
那是個民風純樸的年代,鮮少聽聞擄人綁架事件,直到我國小畢業前才爆發震驚社會的「陸正綁架案」。那是個父母的心臟比今日的家長還大顆的年代,在學校的大力支持下,小朋友從一年級起便自己走路回家,班導師會依照孩子的住家位置編列不同隊伍,並從中挑選一名路隊長,負責帶領一路縱隊平安抵達。
我家離學校最遠,所以老師派我擔任路隊小隊長。接下這個重責大任後,我開始想,該如何善用機會讓大家開心回家?認真想了好久,腦中靈光一閃,或許可以每天說一個故事來娛樂大家!於是我使盡渾身解數,一路上說起一個個天馬行空的自編故事,只是每次故事還沒掰完,就先到同學家門口了,結果大家嚷著要聽完故事才肯進家門,最後反而是由隊員們護送我回家,大家才在我家門口解散。
別以為說故事給小一生聽很容易,同學們不時會提出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我得及時解惑、引起聆聽動機才行。就這樣,一支小小的隊伍形成一個緊密的故事團,這條放學後的回家之路走起來就是比上學時來得有趣。
某天放學,當我又說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之際,不知怎地心裡總覺得怪怪的。一轉頭,瞥見隊伍後頭有個高大男子的身影,走了幾步再次回頭看,那人還是雙手環胸、一臉神祕的尾隨著。
我開始緊張了,身為小隊長的我可要負起責任保護大家啊。突然,聽見某同學高聲大喊:「爸爸!」真相大白,原來神祕男子是同學的父親!
我心想:完蛋了!那位爸爸一定是覺得同學太晚回家,準備要罵我了。我做好心理準備,正想要低頭道歉,卻聽見他說:「我很好奇小文為什麼每天都這麼晚才到家,這下我明白了,原來是為了聽故事啊!我一路跟在後頭聽,妳說的故事精彩又有趣,但還是記得快點回家,家人還在等你吃飯呢。」他用大而厚實的溫暖手掌拍拍我的頭,就牽著同學走了。
目送他倆離開,我既害羞又開心,頭頂好像發出榮光,沒想到自己說的故事會受到大人的讚賞。大人的一句溫暖話語,真的能為孩子帶來超乎想像的神奇力量!在那許多年後,我成為一名時常與作者對話的編輯,又成為每晚陪伴孩子的故事媽媽,如果我的話語中帶有一絲絲溫暖與光亮,都要歸功於小學時那段難忘的路隊時光。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家庭副刊)

喜歡這篇文章嗎?請按下愛心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你追蹤我,一起用閱讀充實生活。表達更實質的支持,請點贊助隨喜打賞。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