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只是感覺,更是選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狼的故事

我很喜歡一個故事,也許你們之中的許多人也聽過,讓我娓娓道來。
一位年長的切羅幾人(美洲原住民的一支族群),向他的孫子傳授人生的哲理,
他說:「我的內在正發生一場戰爭,這是一場兩頭野狼的之間的衝突。其中一隻狼非常邪惡,他呀既易怒、嫉妒、悲傷、憤恨、貪婪又自大、傲慢、自憐、內疚、怨恨、愛說謊、虛偽、自私、過度自我膨脹。」
「而另一頭狼呢,他是良善的,他呢喜悅、愛好和平、充滿愛與希望、仁慈、富有同理心、慷慨、相信真理、保有信念。」
「這場戰爭、衝突,不只發生在我的內在,也發生在你的內在,其實每個人也都是如此的。」
小男孩低頭思索了一下,帶著疑惑的表情問到:「那誰會贏呢?」
「你餵養的那頭狼。」老人回應。
每個人的內在都一定有代表正面與負面心態情緒的狼,而你選擇餵養哪一隻狼,決定了誰能夠贏。
我非常喜歡這則故事,他雖然簡短卻很容易讓人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這個故事輕輕的敲動了心門,打開了智慧的大門。

能量之流來自專注

“Energy flows where attention goes”
「專注力在哪兒,能量就會流動到那。」
對呀其實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我們總喜歡把外面正在發生的事情過於的納入自己的生活中,總是怪罪於經濟、市場或是都是他人,卻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總是把焦點放在那些會讓自己不快樂的事情上,所以間接的變成習慣,好像一天不抱怨、一天不生氣,就不像自己,久而久之情緒變成了性格,原本只是一個事情的發生,卻因為過度的參與以至於自己也習慣了這樣的感受,個性就發生了變化,變成一個易怒的人。
事情的發生不由我們決定,但是我們可以決定如何反應。
活著總會有很多好事壞事,這些事情終究會變成一種「經驗」,而每當我們回憶到這個經驗時,「情緒、感受」隨之而出,就像你開啟了電腦的資料夾一樣,各式各樣的紀錄與檔案就出現了。
當下的你如果沒有辦法有足夠的覺知去理解到,此時此刻我要停止這樣的連結,那麼就會重複去經驗那個負面情緒,接著又加強了經驗的存在。

過去的經驗如何影響你?

經驗或是某個記憶喚起情緒,情緒影響你如何思考然後行動,最後行為又形成一個附加的或是新的經驗。下次當你又想起同樣事情時,開啟重複循環,久而久之形成性格。
舉例來說,你的另一半劈腿被你發現,於是你快刀斬亂麻跟他分手了,這件事情夾帶著不爽、憤怒、被欺騙等等的感覺被你紀錄起來成為一個經驗、事件。
之後的日子裡每當你想起來這件事情時,你的腎上腺素又開始飆起來,你回憶起看到他和別人在床上,你回憶起看到他手機裡有陌生人的曖昧訊息,而當下的你再次產生了憤怒、受騙、不爽的情緒。
然而是你沒有選擇去跳脫,而是選擇繼續沈淪在這樣的情緒裡,於是一個經驗又形成了,也許是附加的檔案上面寫著「不可饒恕」或是「男人不可信」。
這樣的循環日子久了就變成一種個性、或是性格,你的行為、舉手投足就抱持著男人不可信這樣的信念,於是你自然而然的拋下一次次你遇到很棒的另一半的機會,當有人只是對你說了善意的謊言你就特別容易生氣等等這樣的性格。
截圖 2022 05 03 上午10.00.20 1

覺知自己的選擇

很多人深陷這樣的套路裡,的確放下過往不容易,但是這是一種修煉,一個很棒的人生修煉,一個滿載的衣櫃是無法容納新的事物的。
所以下一次當你又想到或是遇到這些不如意時,你會如何選擇呢? 肯定是不容易的,我很喜歡喜劇像是很多脫口秀演員他們都表示,將傷痛寫成段子是一種他們面對傷痛的方式,是啊這也是一個很棒的方式。
也有些人喜歡透過書寫、創作等等的都好,重點在於能夠直球迎擊自己的傷痛,最後勇於放下選擇快樂! 我們可以練習從告訴自己「快樂是一種選擇」開始,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正向情緒、歡笑、正確面對情緒的人們,世界才會越來越好。
祝福各位
我們無法決定世界如何運轉,
但是可以決定使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

此篇為舊文重發
3會員
10內容數
身為一個塔羅占卜師,我想和你分享我的學習過程以及占卜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陪伴憂鬱伴侶:今天快樂不見了。「今天快樂不見了。」一個普通的上班日,伴侶傳來訊息:「找不到喜悅的事情,如果人生沒有你,也沒有什麼好活的。」我回覆了心疼與陪伴的意願。本篇內容分享:當憂鬱伴侶表達「快樂不見」時,身為陪伴者的我在想什麼?為什麼伴侶會突然墜入情緒黑洞?還有,我會如何陪伴這樣的她?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4-06-08
可是我快樂不起來。。。 年紀漸長又有多重慢性病的婆婆,身體難免有些病況,而且近期住院頻率越來越高。 婆婆面露哀愁地說:「像我這樣死也死不了,活著又很痛苦,我的心裡很難受。」 我安慰她說:「媽,憂愁過一天,快樂也過一天,就看你怎麼選擇過日子。」 婆婆又說:「我知道,我也不想這樣啊!可是我快樂不起來......」
Thumbnail
avatar
Vina
2024-06-02
快樂跟效率不衝突,只是需要一點技巧。職場上你需要聽懂的只有70%,剩下的30是社會化程度的考驗,有聽懂的不用昭告天下你懂,沒聽懂的,只能說你社會化可能還不夠,但作為一個時間壓縮的現代人,我真的是覺得「快樂」跟「效率」重要太多了,總之,每句話只需要聽70%,比全聽的效率好太多,一起當個大智若愚的現代人吧!
Thumbnail
avatar
Alicia|後設計畫
2024-05-03
新年快樂 不容易我以為你已經對「過年」這件事駕輕就熟了? 「過年」這件事應該永遠不會「駕輕就熟」。有些人真的很難相處,即使是自己的親媽。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24-02-16
跳舞真的會變開心! 不只是運動,舞出「快樂激素」抒壓、抗老化每次回想起學生時代開舞會的時光,美好回憶總是讓人開心極了。 畢業後忙於工作、家庭,對於舞蹈也就越來越疏遠,最近看到一篇報導說舞蹈對於身心靈有極大的幫助,於是激起我想學習舞蹈的想法。沒想到去跳了一堂課真是丟臉極了,人家往右跳我往左跳、人家伸右腳我舉左手,簡直是一片混亂,第二堂課就不敢再去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3-12-25
閱讀筆記《快樂成癮:不費力的練習,從此幸福戒不掉》★養成好習慣,是推進人生的基石,但那實在太難了─除非你對它「上癮」。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2-04
旅居海外,讓你長久快樂的不只是工作本身,你還需要考慮這些。選擇出國工作,還需要多考慮哪些事情? 出國工作已經成為現代年輕人很普遍的選項之一,思考海外工作機會時,剛開始我們多數只會考量到國外工作條件本身的吸引力,像是工作內容、薪資水平、後續職涯發展等等,但其實還有以下幾點更重要的方向必須提前思考,因為這才是會影響你中長期在當地生活的快樂指數最主要的因素。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22-06-17
快樂不起來的母親節孩子們問我今年想要什麼禮物?我脫口而出:「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一家大小平安。」 疫情當下,在病毒無差別攻擊下,已逐漸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空間中,確診者再怎麼小心,彷彿也躲不了,末日電影令人窒息式的恐懼感,充斥在生活中,偏偏政府單位卻在此時選擇退守,叫全天下母親怎麼快樂過母親節?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5-08
【極簡專題】快樂不只有一種,極簡是什麼?歡迎來到極簡主義專題 我是Chris 嗑理思 嗑理思最近觀察,現在各種媒體在討論極簡的概念時,只是把極簡轉換成"成功前的存錢法"而已,我覺得相當可惜。 這篇文章來聊聊我認為極簡可能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Chris 嗑理思
2022-03-17
快樂的吃不會胖有些事,不能多想, 比如睡前吃了一顆蛋黃酥… 好好睡一覺就對了,晚安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