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練習-1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又是紅燈完閃黃燈,剛剛不就白等了,幹嘛不在綠燈後面接著閃黃燈。」每每在8點整經過陸軍官校的這個路口,就會遇上交通號誌的切換,內心不禁嘀咕了幾句。
然而隨即發現這個想法充滿偏誤,如果在綠燈的狀況下肯定是車騎了就過去,哪裡還會一邊騎車一邊抬頭看看有沒有變換到閃黃燈,所以只會看到紅燈完接著閃黃燈,而沒有機會看見綠燈完接著閃黃燈。
如果沒有反思的習慣,我們很容易誤入思考誤區,有些就像我剛剛經歷過的那樣子的芝麻小事,但有些事情可能就沒這麼輕鬆了,可能是錯判了一個人做事的動機,也可能是一個錯誤的投資決策。

思考練習:
  1. 在情緒反應後,接著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2.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子的情緒?
  3. 我可以怎麼做?

以開頭的例子來說,我首先產生了思考意識,於是問了自己第一個問題,因而產生了開頭第二段的思考。
接著,我應該要問自己更深層的問題,這是什麼樣的情緒?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情緒?那個時刻我感到焦慮、煩躁,覺得倒楣,是因為我急著要上班刷卡,知道停了這個紅燈後,下一個路口就會遇到紅燈,反之,錯開了這個時間,下一個路口就會是綠燈,這兩個結果之間差了1分30秒~2分鐘。
那麼,我可以怎麼做?
  1. 如果常常在8點整經過這個路口,那不如乾脆更悠哉點,賴床、看花或者嚕貓都好,直接晚個2分鐘出門,到這個路口的時後就會直接遇上閃黃燈而順利通過(但必須注意到,其他路口可能也會在這個時間點變更號誌時間的長短)。
  2. 如果真的很在乎結果晚了這2分鐘,不如乾脆提早2分鐘起床,完成出門前的所有儀式,避免因為2分鐘的紅燈耽誤行程。
  3. 如果其實我沒有真的很在意時間,只是不喜歡等待的感覺,那喜歡寫作的我依然可以在習慣的時間出門,但等待的時候可以做些有趣的嘗試:觀察停在旁邊的那個路人穿著打扮去猜測他的職業,看看停在紅燈前的騎士們都在做些什麼,有什麼小動作,也許都能成為寫作時的養分。
    妃凌+苟維斯
    妃凌+苟維斯
    在文字間自我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