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來到納木措﹝7﹞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賦的存在,總是有它的道理,你不該埋沒它!

「難不成是一個瘋子?」畫家皺起眉頭,心裡嘀咕著。他剛剛聽見眼前的少年叫喊說他遇見過上帝。
沒有注意到畫家的表情,小徒弟只是盯著聖湖的畫像,心頭激動不已。
不久前,他還在漫無目的的尋找,並且祈求上天可以給他一個指引或答案,而現在,卻在這裡意外發現他夢中的地點竟然是聖湖「納木措」 ── 在遙遠的西藏,他相信他就是在那裡遇見上帝的,雖然這一切發生在他的夢境裡。
── 難道我該前往聖湖?
這個念頭閃過小徒弟的大腦,在那一瞬間,他幾乎已做了決定。
看向畫家,小徒弟心裡思索著,或許,畫家終究是上天派來指引他的人,雖然是以畫家本人不了解的方式。他決定告訴畫家關於他的追尋 ── 他已經決定前往西藏的聖湖,尋找生命的答案 ── 當然,他也告訴畫家那個奇怪的夢境,以及他和光頭女子的遭遇。
聽完小徒弟的經歷,畫家感到無比的訝異,尤其是小徒弟因為一個夢境而開始了他的旅程,更讓畫家感到不可思議。
「那只是一個夢境,」終於,畫家表達了他的看法:「因為一個夢而開始一個旅程,是荒謬的!」
畫家開始試圖說服小徒弟放棄他的旅程。
畫家認為夢境是虛幻的,沒有意義,生命只有當下,侷限於肉體與環境,而人生的目的就是擁有金錢,並且求取世俗的成功,那才是幸福的真諦。而所謂的上帝,僅僅只是人類精神上的需要,不表示上帝真實的存在。
「尋找人生的意義是好的,但是 ── 」男子勸告小徒弟:「我們要根植於現實的大地,而不是天上的浮雲!」
男子熱忱的善意,沒有動搖小徒弟的決定。
自小在奇幻寺長大,小徒弟深深相信他所受的教誨 ── 每一個幻象都有意義,縱然只是一個夢,真正的生命超越肉體的存在,偉大的成就是以覺悟和慈悲來衡量的,而這個世界存在著更高的力量,不論人們稱祂們為神佛、菩薩,或上帝。
小徒弟也相信上帝向每一個人說話,透過渴望與靈感,還有夢境,並且引導每一個人走上生命更完整的道路。小徒弟告訴畫家他的想法,最後,他說:
「如果你真的熱愛繪畫,它讓你的生命更完整。」小徒弟很意外自己竟會說出這句話,因為這句話似乎就那麼來到他的嘴邊。畫家開始沉默不語,眼神閃爍不定,似乎被小徒弟的話語所觸動。
「或許你是對的,」好一會兒後,畫家才開口說:「老喇嘛說過跟你相似的話!」
畫家開始告訴小徒弟他的故事。
年輕時,畫家是一名頗受矚目的賽車手,曾經在出道後短短的三年內,奪得好幾個國際冠軍,那是畫家在賽車手的生涯中,最輝煌的時刻。後來,在一場大賽中,他的賽車因為失控而翻覆。那一場意外,結束了他賽車手的生命。
「我手臂上的傷,就是在那次意外中留下來的!」畫家說,並且伸出右手,讓小徒弟可以看清楚他手臂上那道長長的傷疤,還有畸形彎曲的手指。
「那場意外,摧毀了我原來的人生……。」
「由於手臂的殘缺,我開始痛恨世界,並且詛咒命運。我把自己關在心的牢籠裡,直到我遇見老喇嘛,他治癒了我……。」
「老喇嘛告訴我,沒有走不出的困境,沒有無法克服的挑戰,除非我相信自己是命運的棋子,受不可見力量的掌控。」
說到這裡,畫家沉默了一會兒,然後他告訴小徒弟一個故事,那是多年前老喇嘛對他說過的:
  有一天,一名偉大的修行人召集他所有的弟子,宣佈說他希望在三天之內,能夠選出一名弟子來繼承他的法統,方法是,通過他一個簡單的考驗。
  說完,大修行人就在講壇上擺上一個小盆栽,盆栽裡只有一朵白色的小花。大修行人要他的弟子們,在三天內告訴他,在盆栽裡面的,究竟是甚麼?
  每一個弟子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有人說那是「佛性」;
  有人說那僅僅是一個「幻象」;
  有人肯定地說,那不過是一個「因緣聚合」的現象;
  更有人回答,不論眼中看見的是甚麼,都是「空」;
  只有一名最小的弟子回答,那是「一朵白色的小花」:
  ……。
  第三天傍晚,大修行人宣佈,能繼承他法統的人,是那名回答「一朵白色小花」的最小弟子,這一個結果,出乎每一個人的意料之外。對此,有人問大修行人,為甚麼是這個答案?
  「所有的答案都對,但是,」大修行人回答:「能接受外在表象存在的人,才能真正理解內在的奧秘──外在是內在的反映。」
「老喇嘛告訴我,只有接受生命的不完美,才能真正發現生命的完美,因為在殘缺與苦難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計畫……。」
畫家說,老喇嘛告訴他,生命的一個重要挑戰,就是在學習如何脫離困境與苦難,並且創造內在的寧靜與喜悅。從那時候,他開始學著去接受他的殘缺,不再憎恨它。老喇嘛也勸他成為一名畫家,因為老喇嘛發現他有繪畫的天賦。
天賦在你的身上,總是有它的道理,你不該埋沒它!老喇嘛這麼對我說。」
「老喇嘛說,每一個天賦,都是上帝存在的證明。當人們感受天賦潛藏的能量,生命會發亮,並且發現上帝的存在。」
畫家告訴小徒弟,縱然他的右手殘缺,可是當他試著成為一名畫家的時候,很神奇地,他能夠以此養活自己,並感受到內心無比的寧靜。
「我想你是對的,我熱愛繪畫,它讓我的生命更完整!」
「所以,我祝福你,」畫家看著小徒弟說: 「希望你能完成生命的旅程。」
畫家所說的一切,觸動了小徒弟內在的心弦。
他想起那個奇怪的夢,在夢裡,上帝告訴他對生命的誤解會帶來苦難。他似乎有一種領悟,領悟到今天所發生的一切,似乎給了他某些答案。但是,他一時說不清楚那種領悟到底是甚麼?


☆ ☆ ☆
人生際遇,充滿了難解的奧祕。小徒弟心裡想。
幾個月前,他遇見了光頭女子,促使他開始尋找自己的旅程。今天,他被困在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中,卻遇見了畫家,也找到了方向,雖然是以一種奇怪的方式。
在向畫家道別的時候,一個突然的念頭,讓小徒弟向畫家問了最後一個問題:
「老喇嘛是甚麼時候送你那幅畫的?」
「十年前!」
小徒弟很詫異,抬頭望望天,心中思索著,是否早在十年前,就已經注定他與畫家的相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