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義的母親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論任何節日,我們家的慶祝方式就是訂一家餐廳吃一頓飯,用餐期間幾乎不會有什麼聊天環節,就是單純的「吃飯」,其實我真的很討厭這種形式主義的儀式。
比起花大錢吃一頓飯,我更喜歡一起散步或野餐,然後聊一聊彼此的近況和煩惱,但我發現跟家人在一起並不能使我放鬆,例如我的母親總是說「你怎麼會講這麼幼稚的話?」、「你真的是要自我成長」、「這件事情本來就是這樣,可不可以成熟一點」等等......我明白他的恨鐵不成鋼,但如果我在家裡都得不到安慰跟支持,又要去哪裡找呢?
深入剖析過往的經驗,我可能不是討厭聚餐,而是討厭相處模式。
國中時,自己說要轉學,真的轉學了發生各種不適應,母親說「這是你自己的選擇,再轉回去不就太丟臉了嗎?」
大學時,自己決定去歐洲交換,真的到歐洲了因為文化差異和一開始的人際關係還沒開機而不適應,母親說「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不准回來」
研究所時,自己決定去北京念書,某天和台灣來的朋友約到后海見面,回程太晚了幾乎錯過末班車,而在手機等同於生命的北京,該死的手機又即將沒電,費盡千辛萬苦回到宿舍的我仍有點心有餘悸,萬一我要在北京街頭過夜了怎麼辦?母親說「這是你自己的選擇,我沒有辦法幫你什麼」。
我真的需要他幫我什麼嗎?我難道不知道要自己解決嗎?
也許我需要的只是一句關心和安慰,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如果我不獨立不堅強不能自己想辦法=幼稚無能讓媽媽頭痛,不能符合期待的人就會被越推越遠。
有些人說家庭給不了你的就要自己創造,可是從來沒有體驗過的事情又該怎麼創造呢?

在母親口中的:我最民主了,實際上碰到的卻是你不去曬衣服就是不愛我、你過年不給紅包就是不愛我、你生日沒幫我買蛋糕慶祝就是不愛我、你不幫我繳我開的車的牌照稅就是不愛我,太多太多的非A則B,條件交換式的愛可能不適合我,小時候會怕媽媽難過而照做,現在則理解了這不是我的責任才比較好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19內容數
2014年初到匈牙利便愛上了這個擁有魔幻夕陽的國家,2023年獲得匈牙利國家獎學金正式展開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行使各種解除權後之權利主張前言 民法侵權行為係不法侵害他人權利之行為,屬於違法行為之一種,債務不履行固為債務人侵害債權之行為,性質上亦屬於侵權行為,而法律對於債務不履行既另設有規定,關於侵權行為規定於債務不履行自不適用。 是侵權行為與債務不履行之損害賠償請求權競合時,債權人自得擇一行使,僅關於債務人應負損害賠償責任,若於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4-06-09
2026 FIFA世界盃:比賽形式、賽程詳情與主辦城市指南2026 FIFA世界盃將實現歷史性的創新,賽事規模將空前擴大,賽程擴增至104場比賽,並首次由北美的三個國家—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共同主辦。這些賽事將在美國和加拿大的精選城市舉行。
Thumbnail
avatar
劉辰
2024-04-30
形式主義的展現毋須為了顯示自己的文筆「絕佳」、「優秀」或為呈現自己的獨特文采、樹立文字風格與魅力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4-01-07
形式主義的建軍危機最近一則新聞讓當過兵的朋友覺得傻眼,也引發大眾對部隊過於形式主義的疑慮,國防部的官員到海軍新訓中心視察,居然表示要部隊加強內務甚至要摺棉被,坦白說作為一個行伍出身的預備役,其實服役期間見怪不怪,這個事件其實暴露了目前國軍依舊充斥著不實際的形式主義,甚至有矯枉過正的情況,當這些高層官員視察單位看的跟要
avatar
李建宏
2023-12-12
臺灣妙妙廟(九十二)奉祀行刺奸相秦檜的義士廟-暖暖里主尊王廟  在基隆暖暖東興廟,奉祀罕見神明施全將軍,施將軍在1150年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近千年來仍讓人緬懷不已。
Thumbnail
avatar
樂風的民藝筆記
2023-11-11
女性主義丨母親掉髮的生命經驗與安親班媽媽我媽在我大三的時候頭髮都掉光了,沒有原因也看過醫生。 記得當時我告訴他:「沒有頭髮表示你可以戴上很多頂好看的假髮和帽子啦。」但他還是很悲傷,於是我陪他剃光了頭髮。 只是我不想被問東問西,一副執行世俗孝子的行為被議論,不如戴上帽子遮掩。 當時我卻沒想過對女性來說,失去頭髮該多嚴重.....
Thumbnail
avatar
英雄日記
2022-01-06
一座生產大量垃圾的城市,正試圖以藝術節的形式在垃圾中重生在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DR Congo)的首都金夏沙(或稱金沙薩,原名雷堡市或雷堡城),有嚴重的垃圾過量與環境問題。於是當地誕生了一個特別的藝術節活動,人們將穿著由垃圾所製成的藝術品服裝走上街,該活動名叫KinAct。
Thumbnail
avatar
Chen Han
2021-10-09
共產主義的幻滅【影評:《投奔怒海》許鞍華】《投奔怒海》於1982年在香港上映,是導演許鞍華「越南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全片以芥川汐見(林子祥 飾)的視角,一步一步踏進1975年越共解放越南後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yingwah
2021-08-07
【電影】《親愛的房客》(2020)——幸福家庭的不同種形式儘管形式各異,我們所期望「家庭」擁有的承載生活記憶、撫慰個體心靈的功能,至今又好像從未有過任何太大的變化。將那句家喻戶曉的托爾斯泰於此稍作反用就是: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至於幸福的家庭,卻又都是無一例外、不分血緣時地盡皆相似的。
Thumbnail
avatar
沈薏寧
2021-02-03
形式的裂口 — 《畢業風暴》的分析筆記本文原寫於2017年九月,有別於原本常寫的印象式觀影感想評論,本文是少數較為仔細研究影像形式手法的心得筆記。這並不太是從電影理論切入,也不是從拍攝創作實務著手,更多是一位影迷試著用個人的角度去記述與把玩在電影中看到的東西,雖然各種未盡之處,但希望以此文做為未來專題寫作的出發點。
Thumbnail
avatar
Alfredo
202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