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不再只是商人的噱頭了! 與母親和解三步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在母親節要送媽媽什麼?」
吃頓大餐?
買個蛋糕回家吃?
買Pizza回家給媽媽吃?(實際上都是孩子愛吃)
好像都要花錢的樣子!
其實母親節有更有意義的利用,只是我們不知道!
不論是個人諮商或是團體都經常遇到與母親關係的問題,再再的反應出家人關係的營造始終不如期待中的好!而又不知道該如何改變現狀,其實母親節是最好的時機。
期望要營好的母子或母女關係最重要的也就是第一步,就是放下面子,面子問題往往是家庭關係進展的最大阻礙之一,或許你對母親已經積怒很久,還是曾經有件事情你覺得母親傷害了你,你又想改善與母親的關係,你可以以營造家庭關係為前提下,放下相對不重要的面子,先釋出善意,對方才有可能做出相對的反應。

圖檔|來源

與母親和解三步驟

首先,請母親吃頓母親節大餐,先謝謝她過去曾經有對自己的照顧,別忘記把細節說出來,你看到當時的她可能是在生活上幫助你,或是在物質上幫助你,還是在生活上照顧整個家庭等等,多說一些過去她的努力,同時也感謝她。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她哪有幫助我,在我最困難的時候還落井下石…。試著把有色眼鏡拿掉,看看真實的樣子是如何。為什麼有色眼鏡會導致我們看不到她所做的貢獻原因在於當我們對某個人有成見,所有事情都會用不好的方向去想,我不喜歡一個人,她即使做出一些有利於我的事情我也不會看到。
就像常在照服員的課程中詢問 :
「當你一想到失智症會想到甚麼?」
幾乎大家都會想到病人很亂,會走失,家屬很辛苦,會有精神症狀…。
我又問 :
「他們有優點嗎?」,
台下的朋友便說有,也列舉了一些。
我再問 :
「如果有優點,怎麼沒在最初我問的時候想到呢?」
大家就面面相覷…
其實原因就在於我們的刻板印象就是認為他們的情況不好,所以會蒐集、找到所有對個案及家屬辛苦的事情來說。
拉回母親節和解這件事,當我們對於母親有成見下,當然看不到其他她曾經辛苦為你做過的事情,因為我們自己把成見放得很大,把她的努力弄得很小,甚至乎略了這些事情,導致我們不覺得她曾經做出幫助自己的事情。所以試著想出幾件事來感謝她。
其次,說出她曾經做過令你受傷的那件事情,你在當時的想法、情緒。
應該有些讀者會認為這件事情經常在你與母親爭執時會拿出來吵,但都沒用。這樣的爭執我相信都沒用,但為什麼你現在說有用?
因為當時雙方都在氣頭上,你說了一些就像「你如何如何地傷害了我。」的話,在描述這件事情的時候,只是在指責她的行為,在盛怒之下的反應可想而知,母親只會找理由解釋自己如何如何,還是找其他你的問題來攻擊你。
而在母親節的和解中,卻不是如此。你述說是強調的是當時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情緒,自己的受傷,並且在前面已經先感謝她。在這次的不同於以往的對話,不是指責她為什麼要那樣做,而只是說出當時的自己多麼的難過,傷心…。
最後,感謝她讓你說出來自己受傷的心情。
雖然這件事情耿耿於懷多年,或許只是想要得到母親的一句對不起,但過去所有的方式都是不歡而散。在母親節的這一天,當你只說你受傷時當下的心情時,母親看到的不再是她自己過去的行為,而是看到那時辛苦、可憐的你。這樣的結果很難不讓人引起憐憫之心。到最後,若你願意,抱抱你的媽媽。
這樣的一個局面,有時不見得一次就可以冰釋過去所有的恩怨情仇,而是改變的起頭, 那麼這樣的母親節不再只是單單的花些錢慶祝生日或是繼續避不見面,是不是讓母親節變得更有意義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只有當情人變成了親人,才不會因性格不合而分手我任教的13歲學生跟男朋友分手了,因為性格不合。  30歲的同輩朋友跟另一半分手了,原因也是性格不合。  太太說情人有天會變成親人,成了親人才能一輩子。  對,你不會跟阿媽說︰我們性格不合,分手吧。  你也不會跟仔仔說︰我們性格不合,分手吧。  當然,還是會有親人因為性格不合而斷絕關係,但比例極低。
Thumbnail
avatar
Chan Lam
2021-07-09
不只是接近日常生活,更是可以親身參與的口碑行銷運動用IG這樣的平台,達到利於大眾有更多接觸訊息的管道,也有助於素人網紅將自己的興趣轉會為在戶頭裡的金錢,這樣的雙贏局面,更是Partipost所預期的。 將產品,透過上述的方式,在年輕人的生活,添加了些許的色彩,重新進入年輕世代的目光,可以說是潛力無能的新興產業!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5-22
所謂的母親節,是妳的劫,成了我的結。親子關係對許多人而言活脫是種詛咒,跳脫父母框架成為某些人一輩子不可承受的課題,母親孕育了妳,後來殺死了妳,妳要怎麼真心誠意替加害者慶祝偉大?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9-05-12
【致親愛的你 系列】你的全部是一個世界,可是怎麼,就容不下我的眼界,而我入不了你的眼簾。她不會為了只能喜歡他這件事道歉 ; 如果還繼續待在他的世界,那她曉得後來一定會變得一樣可惜。如果誰不愛誰,而另一個人還愛著,就像一場貓與老鼠的追逐賽,曾經以為他很美好,美好得接近她所要 ; 後來才知道美好的是愛,如果不愛了,所有的魔法都會失效⋯⋯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9-04-12
【致親愛的你 系列】我們不再是將就著削足適履的年紀,沒什麼割捨不了的擁有。「還想要刺青嗎?」N一直都知道我有這個念頭,「十八歲的願望,將近十年也還沒實現?」 「好難決定啊!」講這些事情時總帶有一種隱喻的張狂,年少的不羈宣示般張牙舞爪,可是刺青的樣式、位置從沒一個譜,所以我遲遲沒有行動。沒有得到過的永遠使人騷動,追逐花火的依舊有恃無恐⋯⋯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6-24
<p>【致親愛的你 系列】你不是不愛我,只是你更愛別人了。</p>把前一段感情裡遺失的理智蒐集起來,在愛情裡捲土重來,你的不愛繁盛了我的成熟,情竇初開的義無反顧已給不了我任何霾害,你還是會對灰塵過敏,可是我不會再用想念讓你打噴嚏⋯⋯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6-11
【電影與創作】 不只是洗眼睛,親子共賞的優質兒少作品~奇蹟男孩(林金郎)本片並不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影片,但卻準確的掌握兒少作品的三個關鍵,因而更精準的打動人心,成為成功、好看的「勵志、成長、輔導」片,但一點也不煽情,讓人笑中帶的淚,是溫馨而愉悅的。
Thumbnail
avatar
林金郎
201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