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致勝》(2)換位思考是種超能力!3種用法讓你快速進步

阿翔
發佈於雜記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換位思考是種超能力!
同理心,江湖人稱「換位思考」,這把自我提升的利器,到底該怎麼運用?就我所知的運用方法,大致上有三種:​

1. 我這樣做,那他會有什麼感受(簡單)​

算是做基本的一種,考慮時需要跟當時的情境做搭配。​
例如:​
「老闆在講正經的事,我開玩笑他會生氣。」​
而在了解行為的後果後,就能衍伸出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的行為準則,並且看場合行事,算是做基本的一種,連這個都做不到的人往往會被稱作「沒有Sence」、「白目」,有這個問題的請好好修煉。​

2. 站在他的角度看自己(中階)​

此舉能更深一層的了解自己的位置、角色。​
譬如你密一個正妹,然後她都不回你時,找一個正妹的朋友,問問她一天會有多少男生傳訊息給她,你就知道,在那位正妹的眼裡,你大概是九牛一毛、無足輕重,不回你也是理所當然。​
但是就這樣打住了嗎?光是理解自己的處境,接受,這樣就好了嗎?​
不只,你還可以更進一步去反思,現在我知道自己的處境了,那我要怎樣在這樣的賽局裡脫穎而出?怎樣才能有足夠的價值讓正妹/老闆/客戶看的上我,藉此機會,訂出一個自我提升的方向與課表,再邊做邊修正。​

3. 他為什麼會這麼做?(困難)​

使用時機:遇到高手時。​
譬如你遇到一個教的很好的講師,去反思他怎麼設計這堂課程,或許是先拋出問題讓學生思考,然後再教授基本的課程內容,最後再做跨概念的統整與整理。​
把這些東西都記下來,下一次你要教學的時候就能派的上用場,不只學了老師教的知識,更把他的教學方法偷偷收入囊中。​
同樣的方法,亦可用於行銷上,為什麼我會想要買他的東西?是因為...(自行類推)​
以上,就是今天要分享的「換位思考」的方法,希望各位藉此機緣,將來武功突飛猛進!​
我是阿翔,我們下次見。
IG:@nightsiang觀看最新內容
阿翔
阿翔
記錄我讀書、生活的心得感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