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後反而爆買,破功了嗎?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買了很多東西,卻買得心安理。
很奇怪,明明在斷捨離又希望往極簡方向走的人,為什麼還會不斷買東西?每個月都因此多花一小筆意外的預算,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當然除了是我個人預算控管不佳,忍耐力不夠,很容易一時衝動做下去外,還有另外一方面是我覺得比較重要,也是支持我買下去的底氣。
我想要試試看。
斷捨離有個概念是:斷掉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後,喜歡的東西自然會浮現出來
我一直理解成「把垃圾清掉後,當然周圍就會是你喜歡的東西啦」。
但觀察我自己,我發現其實還有多一層意思:「你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東西,然後就會往那個方向走」。
比如我最近買的其中一項物品就是月亮褲。
之前體驗過淨灘後,我就想要斷掉衛生棉,或至少減少衛生棉使用量。先前試過棉條及布衛生棉,都不是我喜愛的方式。只剩下月亮褲是我還沒實驗過的,它也是最貴的選項。在使用排除法後,我把它留到最後再考慮,現在該輪到它了。結果雖然沒有我想像中的方便,但不論是觸感或清理,都是我能接受的,我蠻滿意的。
另外,我最近還買了三個碗盤。
同住的室友因結婚即將搬走,之後就只剩下我,目前還沒打算找新的室友,因為我可能會先把家裡不要的東西先清除出去(為什麼一想到這部分我就好興奮?),並好好享受一下自由自在的獨處生活。
那跟碗盤有什麼關係?
現在家裡用的碗盤是室友親戚給的,就是那種股東大會或量販店抽獎禮。它們不是又重又難看,就是不符合我使用上的習慣。比如有一組白色的,有長型魚盤,也有裝義大利麵用的西式平盤,但我既不會做這麼大隻的清蒸魚,也不會煮義大利麵,而且平盤沒有弧度,食物真的很容易就掉出來,它只能拿來盛吐司。
忍了好幾年,室友要搬走了,似乎也不打算把碗盤帶走。我下定決心要換自己順手的碗盤。仔細回想自己平常的使用習慣,然後我去IKEA跟宜得利買了一個大碗、兩個盤子,這樣就夠我用了。
所以我覺得如果要買東西,有沒有先經過斷捨離這一關,很重要。
斷捨離後,會買更多東西,絕對是正常的。
先捨棄「不要的」,才能看見「想要的」。
月亮褲並不急迫,我還囤有一些衛生棉;碗盤也可以繼續沿用舊的,畢竟也算用得順手,也習慣它們的重量了。但我還是想嘗試新東西、且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是什麼,這次買下去,不但不會後悔,還會很期待。
不是因為沒想通,而是因為想通了。
同時間,我也丟了一些書與衣服,等室友離開,我也會先把用不到的東西處理掉。
我的東西到底是減少還是增加,目前還不知道,但從之前梅酒的例子裏,我學到不要讓「斷捨離」這個概念阻礙自己的前進,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只要能讓自己更快樂,就買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