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偉大的護理人員致敬!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表哥、表妹、親妹、以及我的太太,都是偉大的護理師成員。這兩年多的疫情之下,他們每天都是在第一線作戰。

不只在這一天要感恩護理師,每天都應該要感恩這群奉獻自己於染疫風險、醫療暴力、高壓工作......的偉大之人。

我敢說,若沒有護理師,就不可能有這麼好的醫療照護存在。

-----【節日緣起】-----

在歷史上有一位出生於英國上流社會家庭,決心用服務人群的方式來侍奉上帝的偉大之人。在克里米亞戰爭時期,更率領了一群志願者到野戰醫院服務,被人稱為「克里米亞的天使」,這位偉大之人,就是佛羅倫斯•南丁格爾女士。

她不只是家喻戶曉的護理人員,本身也是一位統計學家,她用實務經驗與數據,提升了護理品質,使護理走向專業化、科學化,更推動護理教育發展,在1860年於英國創建第一所護士學校。

1912年,國際護士理事會將南丁格爾的誕辰日「5月12日」定為國際護士節International Nurses Day, IND)。

我國的《護理人員法 》於民國 80 年 05 月 17 日公布,確立了資格、執業、管理…等法源依據。

民國109年,臺灣護理學會於會議中決議將「國際護士節」正式更改為「 國際護師節」。

-----
不說這個疫情之下他們有多辛苦了,光是平常要處理的醫療照護工作,每年還要累積換證學分、教育訓練、行政雜務、難搞家屬...(能吐槽的東西太多了,各行各業都有不能說的秘辛)。

我有三個想法分享:

【節日的意義】

每年到護理師節、教師節......某某師節,都會有相關優惠活動,大家享受這些優惠的同時,是否有想過這些節日的意義?大家應該只想到優惠或是放假吧!(其實我對自己的放射師節蠻無感的。)

對於這些節日,我們難道只能「 記得」這些人的貢獻而已嗎?多久之後我們就會「 忘記」這些人呢?

我認為應該利用這些紀念節日,去反思相關的政策、制度以及福利,是否能夠讓這個職業類別的工作人員,獲得合理的報酬以及合理的生活模式。比起「 我們懷念他們」、「 我們感恩他們」,我覺得,保障他們合理的薪資和工時更為實際。

也能利用這些節日,讓更多民眾認識這些行業的工作內容,讓彼此減少「 隔行如隔山」而產生的誤會,也能進行相關的科普,創造共好的局。

【醫療是照護不是服務】

不諱言,醫療行業也只是一項職業選擇,上班工作領薪水,跟大家沒有兩樣。然而卻常常被用「 醫德」大帽一扣,要這些人 行善積德...(通常只會覺得拳頭硬硬的...肝也硬硬的。)

身為醫療人員,用服務心態照護好患者,是因發自內心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許多的醫療人員其實都是兢兢業業的,需要大家同理給予尊重。

醫師、護理師以及所有醫療從業人員,都只是幫助你回到身體健康的平衡狀態,請勿有「付錢的是大爺」心態。

【健康是自己的】

你的工作,有人可以替你做;你的錢,有人可以替你花;唯有健康,沒有人可以替你擔!講個現實一點的,如果我們平常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我們是不是可以減少跟醫護打交道?

在我的認知中,醫療要幫助的應該是那些:為自己健康負責,但依舊遭受到非預期疾病或意外,且求生慾望強烈的人。

但常看到的是那些:飲食無度、酗酒、吸毒、抽菸....我們用社會資源,在維護他們的健康狀態,有時候真的會想:這些辛勞的醫療人員救治這些人到底是為了什麼?

如果你認同我這樣的反思觀念,我期望你從今天開始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你健康了,醫療人員也減少負擔,社會成本也會降低,完完全全是利大於弊 的正和模式!


【後記】
今天護師節,懷孕的太太晚上八點才進家門晚餐。還好兒子今天有聽懂我跟他說媽媽很辛苦,晚餐很配合地乖乖吃完,真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

#生活隨筆系列

#閱讀寫作帶來正能量

#歡迎觀看肥龍的生活札記
#我是喜愛傳統文化的字更儂
#用文字分享喜歡的生活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