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改變人生的第一顆原子彈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我們來聊聊《原子習慣》這本書,我第一次認識到這本書,是去年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分享到它的一張圖,然後就借了這本書回來閱讀。
拍攝自《原子習慣》
也因為讀了《原子習慣》之後,決定開始要重拾閱讀的習慣,也弄了了一個小社團,分享我自己的讀書紀錄。雖然中間有一搭沒一搭的,但這本書總是幫我起了個頭,引爆了我很久沒閱讀的世界。也因為開始有在閱讀並分享一些書摘,認識了「閱讀前哨站」這個部落格,所以才有機會參加「化輸入為輸出」還有「爆文寫作課」,認識了很棒的老師們,目前我也踏上了閱讀以及寫作的這條道路。

只要聊到習慣一定都會提到《原子習慣》這本書,所以分享這本書的讀書心得筆記也非常多了。今天我想跟你分享的是,這本書帶給我的3個觀念,以及我為因為這本書,而做了些什麼改變。

第一個觀念就是:

【 複利效應讓小習慣造就大不同】

在過去我一直以為想要變成更好的自己必須做出最好、最棒的決定以及改變的行動,做到這些「完美改變」還要靠強大的自律以及意志力去完成。

但說實在話,我們的大腦其實非常的偷懶,能輕鬆就不會想要勤勞,能坐著何必站著,能躺著要幹嘛坐著呢?

我之前有寫過一篇的討論完美與接受自己不完美的文章,其實在《原子習慣》的第十一章提到一個故事:一個攝影的課程把學生分為質組跟量組,質組的學生成績決定於作品的品質,整個學期只需要繳交一張照片,要拿高分必須近乎完美;而量組的學生成績決定於作品的數量,繳交的數量越多分數越高。

結果發現最傑出的照片都出自於量組,質組的學生則因為思索如何拍出完美的作品,所以弄到最後只交出一張沒有努力過程,只靠理論的平庸照片。

這裡有寫到一段話:「嘗試找到改變的最佳計劃,往往都讓人綁手綁腳...略...我們太執著於想出最棒的方法,到頭來根本沒有著手去做。」

習慣就是「自我改善」這件事的複利, 我想成為更好的人,並不用一開始就變成那個最好的人。我們常常會覺得說,做了什麼改變就會馬上得到怎樣的結果,其實未必。回到前面提到的那張圖有寫到,1.01的365次方會變成37.78,這些微小的變化,累積下來其實也會造成巨觀的結果。我們有句古話說:「積沙成塔,滴水穿石」,這些觀念以及這些金句我們其實都知道,但怎麼用在自己身上呢?

這就帶到了第二個觀念: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身份的認同】

閱讀前哨站最近分享了一則圖片,提到了自律、自然以及自願的關係,也啟發了我重新思考、重新複習了這本書,我就想到為什麼我們會需要自律啊?

我認為需要自律,表示我們想要做一個我們之前沒辦法做到的事情,比如說我之前沒有閱讀、寫作的習慣也沒有運動的習慣,

可是我想要增加閱讀、寫作、運動到我的生活之中。在還沒養成習慣之前,我需要靠自律來達成這件事情,這個就是《原子習慣》裡面講到改變的第一層次是「 改變結果」。

在這個部分,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難以達成、難以自律,有可能是我們目標設得太高,當這個改變的結果我們沒有達成,就會覺得怎麼這麼難以自律。

要怎麼樣才能把想做的事情自然而然的做出來呢?這就讓我想到《原子習慣》裡面講到改變的第二層次是「 改變過程」。這一層是在講說改變習慣以及系統,來幫助我們做到這些事情。又不得不提到一句老話:「 習慣成自然」,當我們習慣了閱讀、習慣了寫作、習慣了運動,我們就不需要靠自律來做到這些事情。講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們早上起來刷牙洗臉、換完衣服、吃早餐...這已經是非常習慣的事情了,你不需要自律就會去做這些事情。

那什麼又是自願呢?自願其實就是發自內心,願意去做某一件事情。這一點其實我覺得很困難,也是《原子習慣》裡面提到改變的第三層「改變身份認同」。簡單來說:「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閱讀不是為了讀完一本書,而是我想要成為一個透過閱讀改變自己的人;我不是要成為一個運動家,而是想透過運動維持自己身體健康的人。

當我意識到,我這種身份認同的改變的時候,我發現自律的強迫性降低了,我變得更自願地去做這些事情。但也發現就算我自願想做這些事,有時候也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這就讓我反思回到第二層,需要建立習慣以及系統化的運作方式

這就帶到我覺得對我有幫助的第三個觀念:

【 最小努力原則】

我前面有提到我們大腦其實是很偷懶的,但其實大腦原本的設定就是盡可能地節省能量。如何花費最少的努力或是作為,可以得到最大的價值,所以說我們都會挑容易的事情來做

書裡面有一句話我覺得很棒:
「 讓習慣簡單到就算沒有意願也會執行至關重要」。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之前覺得寫作很困難,因為我認為寫作就是要有起承轉合、要結構嚴謹,直到後來我參加課程,知道了框架的輸出方式,也聽到一個觀念叫做「自由書寫」,我才發現寫作其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我開始嘗試並且實踐寫作,也發現寫作帶給我自我對話以及改變的樂趣。

我再說說我另外一個例子,我很久沒跑馬拉松了,其實也很久沒有好好的運動了。但是我為了改變我現在的這個習慣,我回頭把我以前的國術撿回來,可是我這麼久沒運動了,你現在叫我打一套套路,還沒打完我就氣喘噓噓,甚至連步法都站不好。所以我復健的方法不是回頭練套路,而是從基本功練起。而基本功最重要的是馬步,老師說馬步就是要蹲5分鐘,可是我沒辦法一次就五分鐘啊!所以我把它先拆解成每天3分鐘然後是1分鐘做3次,這個門檻相對低了很多,我更好地把它做到,所以我就更願意去做。

目前在我臉書粉專,我也記錄了我的日日字更以及馬步復健。我不去設定我的目標是要做10天100天還是1000天,我就只是想要單純記錄我這樣子的作為能夠持續多久。

今天分享這本書,我嘗試用自己的經驗連結這本書,分享給大家知道這本書對我真正的幫助是什麼,因為這本書實在是太多人分享了,不管是重點節錄,或延伸發想。如果你還沒看過這本書,你可以去看看別人的書評或許對你很有幫助。

但如果你想知道這本書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改變,我只能,這本書真的是給我人生帶來變化的第一顆原子彈!
改變沒有一蹴可及,都是從細小的變化開始累積。
--
如果你想購買這本書,歡迎從這個連結購買:(2022圓神暢銷書展,任選兩本75折)我能得到些微的回饋,這筆回饋我會用在購買書籍,持續閱讀分享。

#閱讀筆記心得輸出系列
#閱讀寫作帶來正能量
#歡迎觀看肥龍的生活札記
#我是喜愛傳統文化的字更儂
#用文字分享喜歡的生活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