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學了很多卻不知怎麼表達或行動?你不可不知的優勢輸出法!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同樣寫讀書心得,為何就是有人能比我們寫得快又好?進行同樣的專案報告,為何同事簡報更得主管欣賞?每個人每天都是86400秒,為何有人就是可以比我們更高產值?
  今天要來分享我覺得很讚的一本書叫做《高產出的本事》,如果要我用一段話來介紹,我會說:
「你我時間一樣多,這本書教你用 模組化概念三大步驟,幫我們找到 對的方向用對方法,進行 高效產出!」
  本書作者劉奕酉老師,曾在高科技產業超過十年的工作經驗,常需要將大量資訊,在短時間內整理並製作成文案或圖表簡報呈現。目前是「簡報•簡單報」創辦人,擅長邏輯思考、資訊視覺化與商務簡報等領域。
看完這本書,我想分享三個收穫心得

一、【甚麼是產出(輸出)?你真得懂怎麼產出(輸出)?】

  從學生時代寫讀書心得、上台報告,出社會向主管進行簡報、對客戶產品說明,以及在網路社群、聚會聊天上發表對某事的看法,這些都是產出得一種。讀書是輸入心得是產出;資料是輸入報告是產出;議題是輸入想法是產出。
  在這個大數據世代,我們不乏輸入資料到我們的腦中的機會,但是有能力將自身知識或技能輸出,才會比別人更加突出也更容易存活,而不是隨波逐流。第一章節提到的三個輸出的誤解,讓我茅塞為之頓開,或許我以前都不懂產出,三個誤解分別是:
1、在工作與生活上用不到
  其實不管是說、寫或是行動,廣義來說都輸出,如同我上面提到的,與生活工作息息相關。這個社會其實很現實,就算我們真的專業知識豐富,或是專業技能滿點,但無法讓人「看到」或「看懂」,造成我們努力的成果不受肯定,一定很不甘心吧!
  仔細想想那些厲害的成名的人,他們不只產出而已,而且是快速地、大量地產出。甚至行銷跟溝通也是產出的類型之一,溝通表達有三個主要目的:傳遞訊息、說服對方以及達成共識
學會高效輸出的方法,能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機會與增加競爭力
2、有好的輸入才有好的輸出
  「垃圾進,垃圾出」這句話說得沒錯,但有好的輸入就有好的產出嗎?我的答案是:「不一定!」。
  我自己就是正在學習如何「好輸出」的新手,即使閱讀了大神們推薦的書籍,嘗試寫出來的心得書評可能不會是大眾認可得好作品。以前的我,一定要覺得準備好了才開始進行寫作,然而本篇寫作的當下,我採用作者提到金川顯教的「iOIF」模型來撰寫。閱讀完了(input)→開始撰寫讀書心得(Output)→感覺寫得不順再翻一下書複習不熟悉的部分(Input)→回饋到寫作當中(Feedback)。
  在這個過程,能加強理解不足的部分再複習,也透過輸出來思考對內容的理解,然後用自己的話呈現出來,把書的內容變成自己的一部分。
  這不僅對應到本書的核心概念,同時,我又想到之前閱讀過《讀懂一本書》提到的「以講書為目的」來閱讀一本書,能加深對閱讀時的吸收與理解。所以不要擔心輸入不足,而害怕輸出。
一起學習輸出技巧,然後反饋輸入來增加自己的優勢吧!
3、輸出是一種藝術,要用詞彙與修辭技巧來展現想法
  還記得以前學生時代寫作文題目,越是引經據典、善用成語,作文分數會越高,弄得寫作跟創作藝術一樣燒腦。不得不說這個影響還真深遠,好長一段時間我面對寫作的困境就是在思索文句結構、修辭、用字...等,頭痛啊!所以我曾經討厭寫作。
  但事實上,更多時候的輸出(寫文章),我們只是想將想法/理念/資訊/知識/技巧...等,經過自己理解、思考、重組然後輸出,讓別人能夠容易接受或吸收而已。
  所以結構明確、內容清楚、說重點,在這個資訊快速變化的時代就非常重要!除非你寫作是在創作藝術文學,那是另當別論。若是要增加自己的機會與影響力,學會快速而有脈絡、有重點產出能力,更是當務之急!

二、【什麼是優勢輸出】

  作者的經驗精華,也貫串本書的核心概念就是「PROS」,剛好就是「優勢」的英文,分別是:定位(Position)重組(Restructure)輸出(Output)以及 場景(Scenario)
  看完本書,我重新感受到爆文寫作課歐陽老師提到的:
「要寫觀眾想看的,而不是你想寫的」。
縱使我們專業滿滿,但輸出的內容卻無人願意看下去,實在是可惜了輸出的心力與時間。
  所以第一步「定位」很重要,要先釐清這次輸出的目的與受眾,大大地影響了準備與輸出的內容。例如我寫這篇心得,我的目的是想幫助那些跟我一樣,正在嘗試寫作或是輸出的初學者,分享從這本書我學到可以再進步的概念。
什麼是「重組」?作者引用Ann Handley的著作《Everybody Writes》說到:
「好內容不一定是寫出來的,而是組合出來的。」
面對不同受眾,舉例來說:一份銷售分析簡報,報給老闆聽跟報給客戶聽,你會用同一份簡報嗎?我是不會啦,老闆要聽得跟客戶要聽的重點不同,內容呈現的優先次序也不同。這裡就會用上重組的概念,同一份原始資料,針對定位後的對象與目的,會決定我要挑選哪個部分的資料、用怎樣的次序來呈現這次的輸出。
  這部分作者總結出 八個表達框架與四個圖解框架,學習利用框架,能幫助我們快速重組預備輸出的內容。
  再來是「輸出」,有了主要的產出內容,你還需要引起看倌的興趣,標題與鑽石結構,來完整整個輸出的架構。標題如果無法讓人有興趣一看,內容再好沒有人看都是無效的啊!但也不是要我們學那些農場文的驚悚標題,作者分享了八種常用的標題法,讓標題有吸引力。
  鑽石結構又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開場-內容-結尾。作者用圖示呈現,就有如鑽石的樣子。開場不用多,重點在於讓別人有興趣、有意願聽我說、看我寫;再來就是利用框架重組好要表達的內容;最後結尾要讓人印象深刻,甚至有所行動。
  作者最後介紹五大運用「場景」分別是:溝通表達/文章寫作/簡報規劃/視覺圖解/精準閱讀,不斷運用三步驟1.方向定位2.框架重組3.鑽石結構來進行高效輸出!

三、【目前實踐的心得】

  本書介紹了八個表達框架與四個圖解框架,目前我練習下來最先上手也有所心得的是「重點框架」以及「主題框架」
  重點框架有一個神奇數字「三」一定要記下來,真得非常好用,也是我這篇的主要框架。三個重點/三個觀念/三個心得...將腦中一堆資訊撿三個出來發揮,就能有一篇產出!不只自己好整理,別人也好吸收,更能聚焦你想產出的內容。
  主題框架,也就是Why、How、What(黃金圈法則),我曾經有一篇利用「5W1H」架構我的讀書心得,其實就是What延伸出Who-When-Where-What的概念。我會這樣運用:我為何要看這本書(Why)如何運用書中的觀念或技巧(How)我從書中學到甚麼(What) 。不只能快速產出一篇閱讀心得,也幫助我在選書的時候判斷是否要繼續閱讀或購買這本書。

【值得推薦的工具書】

  我會想看這本書是因為參加化輸入為輸出課程中第一次學習利用「框架」來輸出內容,瓦基老師也推薦過劉奕酉老師這本書,所以特別想要親自閱讀並學習如何高產出的能力。這本書非常適合剛開始寫作 或是寫作陷入瓶頸的朋友來閱讀,裡面介紹的框架與方法,值得你將此書放在寫作桌上,時時參閱。由於內容豐富,真的需要練習體會,僅能用淺薄的經驗來分享這本書。當然有其他大神的閱讀心得或書評整理得比我更好,然而我會更建議親自拜讀這本書並實踐其內容。
  我正走在輸出的道路上,感恩分享閱讀的前輩們,將經驗與好書介紹給大家一起成長。有能力分享的人會越來越強大,
一起學習優勢輸出,輸出自己的優勢!
--
#歡迎觀看肥龍的生活札記,
#我是喜愛傳統文化的字更儂,
#用文字分享喜歡的生活事,
#用文字耕耘文化推廣的一畝三分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