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對待金錢,補足缺少的財庫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改變想法,改變命運。

沒有口袋可以裝錢

我記得小時候媽媽曾經帶我去算命,算命師說我命格是有財無庫,雖然有相關財源收入但不易守住,現在回想起小時候自己對待金錢的態度,似乎也確實是如此。
我高中以前對於金錢並沒有很正確的觀念,並未很認真地看待金錢的價值,雖然大部分的小孩應該也是如此才是,但因為生長在相對不富裕的家庭,缺乏認真對待金錢的態度更是不應該,現在回想起來著實後悔。
因為小時候生長在鄉下地方,我們鄉村盛產水果,在寒暑假或六日的時間,我很多時候會跟哥哥去做一些水果相關的打工,像是剪龍眼、拔荔枝葉等等,其中剪龍眼是秤重計價的,我用剪刀將龍眼一顆顆的剪下,剪到手真的很酸,我記得當時剪了快一天的龍眼可以讓我得到500元的收入。另外拔荔枝葉則是將採摘下來的整串荔枝周圍的葉子都拔乾淨,並將過長的分枝折斷,這樣裝箱時才可以保持美觀,在拔的過程是有點無聊,但我都會跟我哥比賽,看誰可以先將拔好葉子的荔枝裝成一箱,這樣帶有競賽的過程多少可以為這個無聊工作增添一點樂趣。另外整個過程中最讓我們困擾的莫過於被很多蚊子叮咬,實在是搔癢難受,然而雖然有樣的缺點,但是拔荔枝拔一天可以賺1000元,這些錢對小時候的我而言真的算是不少錢,但很可惜的是我幾乎都把錢花在打投幣式大型機台遊戲,還有其他玩樂上面,遊戲機台在我們小時候非常的流行,我都跟我哥還有鄰居好友一起去玩,現在想想如果那時候有存錢的觀念,或許也可以積攢一筆不小的錢,不過往另一方面想,我也確實是用那些錢換了一個美好的童年遊戲時光。
求學階段因為讀書算有天份,順利考上我們縣市的公立高中,大學也順利考上國立大學的商學院,但老實說,一開始的商學院課程並沒有幫我加強多少對於金錢的觀念,雖然學習了許許多多的商學院知識,像是會計、經濟、投資學等知識,但其實只是在應付考試,當下自己並沒有真的把這些知識當成是可以輔助自己理財與投資的工具,更確切的說是自己的心並未真正與這些知識產生連結,進而去運用它。回想到這裡,我也再次感到懊悔,好的工具明明擺在自己面前,可是卻不懂得好好運用它,我想,最關鍵的是我當初仍然缺乏重視金錢的意識。

記帳成為自己生命中無形的口袋

然而某一天我哥跟我說他有開始在記帳了,問我要不要也試試看,當初應該是大二吧,我於是也開始用Excel記錄日常生活相關的開支,我簡單將所有支出依照食、衣、住、行、育、樂分類,然後每個月統計該月的各式支出總額,我覺得其實是記帳這個簡單的動作讓自己萌生重視金錢的心,透過記錄各項開支,你大概知道每個月的金錢花費狀況,每當要支出某筆項目時,心裏都會再次斟酌這筆支出是否真的必要,另外也會想著哪些項目是可以再節省的,因此省錢不浪費的態度便慢慢深植在自己的潛意識中,雖然大學生活的經濟狀況算是拮据,但因為自己有接一些打工,生活也是省吃儉用,因此還算過得去。

有本才可能獲勝

透過記帳讓自己重視金錢的價值,並持續地控管開支,使得自己能夠慢慢的累積資金,而投資的起點就在於自己要有足夠的「本金」,雖說本金的多寡不代表「一定」可以獲得較多的投資收益,但至少取得了可以進入投資市場的門票。另外由於自己內心已經真切地重視金錢的價值,原本在商學院所學的相關知識慢慢得以真正的甦醒,因為自己已經開始在思考如何能夠讓自己的原始資金能夠以有效率低風險的方式慢慢地成長,而原本商學院所學的基礎知識便能慢慢派上用場,這些知識是很好的輔助工具,讓自己知道金融市場的運作規則,如此才算是可以讓本金以穩定的報酬率慢慢成長的要件。

自求多福,一切惟心

我現在覺得先天命格上所欠缺的事物,除了運氣等不可知的事件會影響自己外,另外一個關鍵就在於自己內心的思維,內在的發心是,當你有某個想法或意念產生,才會表現出後續的行為,而這些行為則會與周遭環境產生交錯的作用,進而發生某種結
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不重視金錢的價值,那我會繼續維持揮霍浪費金錢的行為模式,而這樣的模式導致的結果就是印證算命師原本對我的命格的判斷:有財無庫。賺的錢都從破掉的口袋中掉出去了。
然而一旦自己能夠意識到這個狀況,從「心」出發,改變自己的思維、重視金錢的價值,讓自己盡量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才有趨吉避凶的可能。自己也清楚地認知到最後的結果是思維與外在事件綜合交織合成的結果,並非會盡如己意,但至少應該要做到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也就是盡人事;心態上則要盡量保持達觀、無所住、聽天命。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一點幫助,請幫我點愛心與拍拍手五下(下方),這將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謹獻上最誠摯的感謝。
我喜歡閱讀,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專題,將自己閱讀過程中產生的心得與想法記錄下來,因為確實寫下這些想法,才代表自己已深入理解書中的內容,此外,這些寫下來的內容也可以跟大眾分享、交流,或許也能對讀者產生小小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