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金錢的關係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週我學習覺察自我與金錢的關係。在覺察過程中,認識自己的本我(慾望)和超我(道德規條),也探索自己的生命風格,找到自己的力量。

探索本我和超我,如何認識金錢

在我的記憶裡,與金錢第一次接觸,可能是小時候過新年,拿到紅包的時候。然後看到開始上學的姐姐,可以拿到零用錢。而我,還沒到讀書的年齡,所以沒有零用錢,就會很羨慕姐姐,也很期待上學。我想,那時候可能不知道紅包和零用錢可以做什麼。那時候可能是有一個慾望——「看到別人有,我就也想要有」的慾望。
到了上小學的年齡,我也開始可以拿到零用錢了。我想,可能那時候才知道,金錢就是用來買東西的。對現實社會的金錢運作方式,有了一點理解:你要吃什麼,跟食堂的阿姨說,然後把零用錢交給她,就能拿到食物了。
其實,那時候我的零用錢,只足夠買一盤白飯配醬油,我卻不敢跟父母要求更多的零用錢。食堂的阿姨人很好,每次看我來買食物,就會免費給我添加一顆滷蛋。這樣的經歷,除了讓我體驗到不夠錢的匱乏感;同時,也讓我體驗到來自別人的慈愛。
有一次,我不小心把零用錢遺失,還撒謊說已經花掉了。原來父親已識破我的謊言,很失望地斥責我。我想,可能我那時候才真正知道,錢很重要,要小心保管,千萬不能隨便弄丟。至此,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父親就不再給我零用錢,改成帶麵包去學校吃。我能體會到,當時的自己,對於這樣的改變感到失落。認為自己沒有保管金錢的能力,感到自卑。
這些是我認識金錢的童年記憶。你呢?有哪些跟金錢有關的童年記憶,是你特別印象深刻的?

探索原生家庭,如何影響我使用金錢的態度

在原生家庭裡,為金錢而吵架,對你有什麼影響嗎?
我想,第一個影響我的,是讓我對物質不會有太多的要求。我會怕帶給家人負擔,也怕被責怪浪費錢。這樣,形成我的生命風格:「所以我必須說我不要,才不會給別人添麻煩」。看回這樣的自己,我發現自己原來還沒當夠小孩,很貼心地把自己的慾望隱藏起來。
在小學,老師就開始教育我們,培養儲蓄的習慣。當時小小的我,聽了老師講解,知道什麼是銀行,就主動要求父親,想要在銀行開戶口存錢。我記得那時候,還很天真的看著銀行存摺,計算著我要存多少錢,存到什麼時候,就可能有多少的數目。這樣的夢想,好像在補償自己對物資匱乏的不安感。
在手足眾多的家庭裡,很多物資都需要共用,也常為此吵架。有一次,我很需要一本字典來完成作業,可是家裡的字典被其他人佔用了。於是,我堅決地對父親說,「我想要買字典,我要用自己的錢買」。結果,我如願用自己的銀行儲蓄,買了屬於自己的字典,但是銀行里的錢也所剩無幾了。
我想,這樣的經歷形成我的生命風格:「所以我必須擁有自己的錢,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我會很期待自己快點長大,有能力賺自己的錢,買屬於自己的東西,不需要跟別人共用。

我的生命風格,有讓我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嗎?

到了社會工作,我終於可以賺自己的錢。我欣賞自己,一直有想靠自己的勇氣,沒有一直想著不勞而獲。可是,習慣說不要(把自己的慾望藏很深),讓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對於自己真正想要的樣子,也沒有一個具體的畫面。心裡只是想著,我要靠自己。
小時候那個看著銀行存摺,計算著、幻想著存款數額的小孩,離我越來越遠。即便別人認為我的薪水很低,而我也總是存不到錢,但是始終不敢為自己要求更多。認為自己的能力,就只能是這樣的薪水了。
為了可以存到錢,我曾經勇敢去嘗試更換薪水更高的工作。聽別人談論財務自由的夢想、被動式的收入,我也曾經躍躍欲試。不過,我也很捨得花錢買保健品,很捨得花錢上自我成長的課程。這些行為的背後,我發現自己其實一直有一個力量支撐著,那就是:「相信自己值得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我愛錢嗎?

我知道,我對金錢的愛,是帶著恐懼的。怕失去工作,怕沒有能力賺錢,就沒有收入,無法靠自己生存下去。當獲得了應得的報酬,我好像也沒有很喜悅地歡迎金錢的到來。反而拿到年終花紅的獎金時,還會有點懷疑自己是否值得,還是虧欠了別人?
童年記憶中的那顆免費滷蛋,讓我相信,錢不是萬能的。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得靠金錢來買,比如說,別人的愛。
可是,我的超我(道德規條),一直鞭策自己,不能依賴別人。如果有一天,沒有自己的金錢,無法靠自己賺錢,是不是會連累別人,是不是就會被認為沒有用?沒有錢就萬萬不能的恐懼,讓我沒有安全感。
要存多少錢才足夠呢?你存的錢,是讓你看見自己的擁有,還是讓你看見自己的不足呢?這些是我想到,我們可以一直去思考的問題。
但是,如果給我更高的收入,卻要剝奪更多自己的自由時間,我反而會感到抗拒。因為我不想金錢滿足安全感的同時,又失去自由。我發現,我的內在有一個力量支撐自己,那就是:「相信自己值得擁有平衡的生活」。這個力量,幫助我限製本我(慾望)的無限擴張,避免自己被金錢輕易操縱,失去自由。

我的內在力量,如何影響自己對金錢的態度

可能是因為相信,自己值得活出想要的樣子,也可能是因為相信,自己值得擁有平衡的生活,讓我走向靈性的世界,繼續去探索我是誰?
原來,我不是這具身體。這具身體始終有敗壞的一天。我卻因為害怕疾病和死亡,因為害怕別人對這具身體指指點點,而花了不少錢,來安撫自己對這具身體的恐懼和想要。其實,這具身體只是用來幫助我生存在這物質世界。它的需要,才是我真正應該去滿足的。
原來,金錢並不屬於誰,它會來,也會走。我卻常常認為自己不應該欠別人,認為自己應該要靠自己,而對別人的付出和給予,充滿罪惡感和虧欠感。其實,付出的人正在體驗自己擁有,接受的人正在體驗自己值得,沒有誰欠了誰,我們都在互相成全。
原來,我常常活在過去,也常常活在未來。對過往的匱乏,對未知的焦慮,對無常的不清楚,讓我害怕自己沒有錢,無法靠自己生存下去。其實,我很少真正的活在此時此刻,看見此時此刻的自己,仍然是平安的。
也許,再多的金錢存款,都不如感受到此時此刻的平安,讓我們更有安全感。這是我需要繼續學習和領悟的人生功課。

總結

金錢帶給我的挑戰,讓我學習和自己的本我與超我相處:
  • 當本我又對匱乏再次感到恐懼時,學習跟他說,我在這裡,我們現在平安。
  • 當超我又再嚴厲責怪我沒有用時,學習跟他說,我有努力,我們已經盡力。
謝謝金錢的存在和無常,提醒我謙卑,欣賞和珍惜自己的擁有和值得。
學習不被慾望操縱,不被現實殘酷恐嚇綁架。
我在這裡,我們現在平安。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6.3K會員
131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