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的純真善良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路上隨處可見的垃圾,我們已對此習以為常。
在228連假開始的第一天,受到大學好友的邀請,我與太太及另一名好友到他家裡拜訪。雖然我們認識已經很久了,但卻遲遲未去過他家。他之前也有幾次熱情的邀約,但因故都無法成行。所幸這次我有機會前往。
好友的家位於苗栗濱海樸實的鄉里,面對如此樸實無華的景色,我並不陌生,反而多了幾分熟悉感,因為我的老家也充滿了同樣的氛圍,只不過在山裡。
好友的家是個大家庭,在現在都市化的時代,這樣的家庭結構已不常見。在現今的社會中,能維繫這種家族傳統情感的景象並不容易,因此更顯得珍貴。
鄰近傍晚,好友開車帶我們到苗栗夜市一遊,準備讓我們品嚐當地的美食、感受夜市的熱鬧,同行的還有他兩名外甥女。停好車後,走到夜市的路途中,那兩名小女孩看到人行道中間被隨意丟棄的飲料杯,覺得不安全,因為會讓路過的行人發生危險,於是便將它移至路旁。
看到女孩們這樣的善舉,我心理頗為感動,卻又覺得慚愧。感動是因為我看到了她們的純真與善良;慚愧是因為我對眼前垃圾的無動於衷。或許我已經被太多社會雜訊影響了,漸漸地把自己心中的小小善念藏在了角落,取而代之的是一堆理由:
  • 比如在路上看到垃圾已經是很正常的事情。
  • 路邊的垃圾可能有細菌。
  • 大部分人也都不會撿。
  • 自然會有清潔人員會收拾。
  • 政府的政策教育也需要改進……等等的理由。
但我卻忘了,在此時此刻,
其實我可以直接將它撿起來放到垃圾桶中
重新喚起自己的良善之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這樣不僅對公眾有益,對我自己也有好處。不論是從自我提升的角度,還是從社會責任的角度,這都是一個好的開始。
我深深地希望,下次遇到同樣的情況,我也能有像那兩個小女孩一樣善良,即使只有一次也好。
我喜歡閱讀,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專題,將自己閱讀過程中產生的心得與想法記錄下來,因為確實寫下這些想法,才代表自己已深入理解書中的內容,此外,這些寫下來的內容也可以跟大眾分享、交流,或許也能對讀者產生小小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