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道德綁架傷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說父母已經盡力了       還是你的父母啊
有人說那時代的他們能得到的資源就這樣了      不要要求太高
有人說本來就不該期待完美的父母       他們也是人啊
有人說你就犧牲一下配合他們吧
有人說要當個孝順的孩子      順從他們
......
不管什麼說法
都不能因此忽略所造成的傷痛
道德無法治療傷痛       只會讓傷痛更加劇痛
孝順有時候是可怕的鐵鍊       讓人喘不過氣來
先看見自己的傷痛       面對傷痛       接受       療癒
才有力量重新看見自己的父母
才有重新適當的互動方式
不要管別人的評價      父母的期待
先看見自己       讓自己舔舔傷口      再決定可以怎麼做
我們都太害怕被冠上不孝的罪名
孝順被用來比較競爭       這很可笑
不是發自內心       就不要勉強自己
生活是自己的        別人最會的就是一張嘴而已
小時候我所受的教育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但現在完全不適用!
我珍惜父母的養育     照護
他們努力工作辛苦維持這個家
讓孩子可以長大
過程中所受到的傷害不能就此磨滅
我了解自己所受的傷       如同我也了解他們的時空背景造就了他們如今的行為
這是同時存在的
傷痛是傷痛         道德是道德
所謂道德不能像萬用抵用券一樣
其他的一概抵銷
不      傷痛是真實存在       道德無法置喙
所謂孝順不應該是道德
而是情感
情感關係著雙方
怎樣的交流就會產生怎樣的情感
回到人與人之間的平等互動
我對恣意給別人冠上道德之名的行為非常厭惡
人有情感      思想       心靈       有個體生命經驗的不同
不能用一條鍊子統一管理
放下道德這人為的積非成是
那才是對人的基本尊重
惡魔小天使:   別人沒有資格評斷我的人生      沒有資格要求我要做什麼不做什麼       你以為你是誰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惡魔小天使,惡魔小天使出現時,不需要感到愧疚,那是心裡真實卻說不出來的痛苦)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劉小夢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爸爸疼我 在結婚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公平很難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起 和 跟我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遞補空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最快樂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用常回來 媽媽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培養箱中的 CO2 IR sensor 和 TC sensor 到底有什麼差別呢?在選擇CO2培養箱的時候,一個很大的考慮點就是,培養箱需要維持氣體濃度的穩定。尤其是在開關培養箱後,CO2需要多久能夠回復到所設定的數值,這時就是需要依靠培養箱的sensor來即時偵測箱內的氣體濃度,告訴培養箱要進多少氣體,來準確的回復到所設定的CO2濃度。目前在實驗室中的CO2培養箱有分為兩款se
    Thumbnail
    avatar
    皮卡卡
    2024-06-19
    20240605【切老】邀文~到底該不該投資特斯拉?~別怪我們愛得那麼洶湧,愛得那麼深,因為愛來時總是雷霆萬鈞《正文》聊聊特斯拉,能不能投資,要怎麼投資? BY 切老 美股的世界非常精彩有趣,除了有全球最強大的科技公司外,還有很多你熟悉國際品牌。就算不想投資美股,也可以從這些企業的成長過程與商業模式中,學到許多知識。這一篇就來聊聊美國科技巨頭中,討論度一直很高的公司,馬一郎(Elon Musk)的特斯拉!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05
    2/10-EP103【手感筆記】《原子習慣》「日本版」!到底別人都是如何養成好習慣的?《最強習慣養成》3#習慣 #原子習慣 #語言 #思考 #停止倒帶 #自我否定 #自我洗腦#有利的錯覺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習慣 #覆盤 #筆記 #最強習慣養成 #吉井雅之 #讀書共和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2-09
    孝順是歷史最悠久的道德綁架-別跟我說:「你要#%!X@$這樣別人才不會講話。」大導演李安曾說過這麼一段話:「我覺得孝順其實是一種過時的觀念,當然跟中國人講可能幾百年來講不過去,一種根深蒂固的存在在裡面。在我自己的思想裡面、家庭生活裡面,我已經不再教小孩這種東西,你只要愛我、彼此尊重就行了。父母、人際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不必去製造一種階級的觀念,就是說你一定要小的去服從大的
    avatar
    Tina
    2023-10-27
    【別讓道德綁架「孝順」】|用愛提升傳統家庭的孝順觀念 關於家庭倫理的演進 從孝順到愛的角度 自古以來,孝順就是中華文化裡家庭倫理的核心價值觀。 《孝經》云:「孝悌之至,舜禹之先」,孔子也說:「要索反諸己,能行於道,敬事父母,可謂孝矣」。 可見「孝順」在儒家文化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在古代,孝順不僅是個人道德,更是整個社會的期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0-23
    「道德綁架」你的小孩 最近有比較好嗎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1-19
    別被自我介紹綁架了! 當我們心中常常用自己的星座(或血型,生肖等)是什麼,所以會做出什麼事,會如何想。我們不也跟前面在Line群組中的朋友一樣,因為我特質如何,所以這些行為都成了理所當然。一旦有這樣的思維之後,要想改變就變成非常困難,因為我們會被這些特質,屬性框在那些不想改變的事情上...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1-04-29
    「讓座鈴」:道德綁架的社會「讓座」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就是德性的一部分,透過教育提昇德性,擁有體諒與同理心的大家就會自發性的讓出座位給有需要的人。 而德性較差的人就不會有這樣的行為,並不是說不讓座就是錯的,只是單純的不覺得需要這樣做,這就是為什麼孔子覺得需要教育大家培養大家的德性。
    Thumbnail
    avatar
    腰焰
    2020-11-24
    女孩,別被社會綁架妳的美麗!當社會一直提倡所有女性都應該符合大眾審美,反而讓許多從小未受過外表讚揚、自我認同迷失,或被親友嫌棄長相等女性,自小便厭惡自身容貌,使他們傾向要改變原本的自己。社會對美麗的定義過於單一,甚至到了病態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平凡母親日記
    2020-11-22
    這頂帽子太大了…論防疫期間旅遊的道德綁架網路鄉民對防疫期間外出旅遊的譴責,涉及亂扣帽子,而且其思考也有欠周延
    Thumbnail
    avatar
    葉大哥
    202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