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跟皇后吵架的時候,奴隸要做什麼?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專欄所有案例均經過同意及改寫,如有雷同是人性大同。〕
這些年,偶而會有這樣的電話:「教練,我們家副總有一些家裡面的問題,不是工作上的,可以麻煩你嗎?……….他的孩子常常頂撞他,把他搞得很抓狂,每次父子兩個人講沒幾句就大吵,然後就冷戰,已經很久了,他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又不知道要怎麼辦…………」
又或是「教練,我有一個親戚,他女兒跟他老婆都不說話,每次他想跟女兒聊天討論一下跟媽媽的相處,女兒要不就是應付一下,要不就是很快閃過,他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結論通常就會是落在「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想請教練跟小孩聊一聊,到底是發生什麼事」、「請教練看看小孩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這裡的「孩子」通常大概年紀在高中至大學不等,偶而會有國中啊,話先說在前面,「通常有問題的都不是小孩」。
但是也不要太快對號入座:「欸,那難道有問題的都是大人?」,讓我來說個故事。
這一天在我面前的是小玫(化名),大四要畢業的女孩。他是我一個客戶的親戚的么女;客戶說:「我跟這個親戚很好,從小一起長大,我最近看他們家這個低氣壓再這樣下去不行。大家吃飯,小玫就是臭臉,然後他爸勸她,她媽罵她,她哥就在旁邊吃自己的飯,好像不是一家人。我看了這齣戲好多次了,也跟他爸媽聊過,她爸媽都很擔心,可是小玫又不太跟他們說到底是怎樣,教練你可以幫我了解一下這小孩到底是怎樣嗎?
面對類似的狀況,我都會先確認3件事
1.真要解密?這個轉介者(就是跟我說話的人)已經跟當事人(父母)確認過,他們是願意讓一個外人(就是我),了解家裡面的狀況嗎?因為有可能黑盒子意外打開後,會看到很多解密資料。
2.時候到了?這樣的狀況已經維持多久了、「為什麼是這個時刻」覺得需要有個外人進場來幫忙?
3.孩子願意嗎?就算是半強迫也沒關係,至少有一半願意。如果孩子是堅持不願意的,那絕對不能勉強,勉強沒好事。通常,經過了一些「安排」,多數的孩子會願意(不要有爸媽在旁邊的)跟我聊聊。
小玫的安排過程更加特別:小玫的爸爸希望小玫能跟我談談,但是小玫的媽媽不願意。這一天剛好遠在國外的表哥回國,因為大家庭感情很緊密,所以家族聚餐。小玫的爸爸知道每次家族聚餐都會喝酒唱歌,沒有3小時不會結束,決定「偷渡」小玫出來到聚餐飯店外面不遠處的咖啡店跟我談話。
那媽媽怎麼辦?爸爸說:「我太太我來負責。我實在擔心小玫,請教練抓緊時間跟她聊聊。
於是我跟小玫就在一家小咖啡館裡面「抓緊時間」。爸爸送小玫過來,跟小玫說:「跟叔叔好好聊聊天。」,跟我握了手之後就很快的離開。
我看看小玫一臉倔強的表情,一小時的時間,我能做什麼呢?
於是我開口用半開玩笑的語調介紹自己:「小玫,我是Wisdom叔叔,我的工作是教練,教練就是一種聽人說話賺錢的工作,所以我整天都在聽很多人講他的想法。」顯然這個說法有點作用,小玫的眼神有點好奇起來。
她問:「還有這種工作喔?那他們都講什麼?」
「譬如像工作上的煩惱、交朋友的煩惱、要不要換個工作、要不要換個男女朋友之類的啊~就是看有什麼煩惱或是想達到什麼目標,都可以講。」
「喔。」熱度很快又沒了,小玫再次恢復了原來安靜帶點倔強的表情。
我決定試試開門見山:「小玫,你知道爸爸努力把你偷渡出來是什麼原因嗎?」
「知道啊,他要我跟你聊聊。」懶懶的、應付大人的語氣。
「他要你跟我聊什麼呢?」
「應該是要叫我聊我媽吧,但是也沒什麼好說。她就是那樣。」懶懶的、應付大人的語氣,還有一點點委屈感。
就是那樣是指哪樣呢?」我聞到了一點味道,簡單幾句話裡面有很多波濤在擺盪。小玫沉默下來,眼神下垂,不再搭話。
「小玫,你待在家裡,是不是常常覺得很委屈?」我把我感受到的情緒提出來確認。沒想到簡單的一句同理心,對小玫卻像是一把鑰匙。
她很驚愕的看了我一眼之後又把眼神收回去,悶悶的說一聲:「你不要這樣跟我講話,你這麼說我會想哭。」
「哦?那想哭就哭啊?有什麼關係。」我很平常心的回應。
沒想到小玫真的開始滴下一行眼淚,我也不出聲,讓她宣洩情緒,先是無聲,再來是啜泣。小玫的話匣子就這麼跟著眼淚一起噴發了出來:「我…..我媽真的很奇怪,我們在家,笑也不行,哭也不行……..嗚嗚……………….笑大聲說沒教養,哭說我沒挫折忍受力………….就她可以罵人,就她高興幹嘛就幹嘛…………….嗚嗚………………..母親節那天我跟哥哥有活動出門去,回家她劈頭就罵我們一早沒有去她房間跟他說母親節快樂,明明是她在睡覺,我們不想吵她………………..嗚嗚,她高興的時候就做大餐,我們吃不下又說我們不孝順她,都不知道到底要怎樣……………嗚嗚,她真的很奇怪,有這麼奇怪的媽媽嗎?…………嗚嗚.......」她越說越激動,最後乾脆拿起了餐巾捂住整個臉。
我一邊聽著,一邊理解孩子這種手足無措、莫名奇妙的心情,一邊回想起客戶經跟我聊過小玫媽媽的行事風格。她是喜怒形於色、說話比較直率的人;在工作上也是高階經理人,在業界小有名氣,凡事講求高效率,在家裡也維持了一貫的風格。
而這一次之所以這麼急著希望找我,就是因為最近媽媽跟小玫在家裡爆發了一次激烈的衝突。
媽媽對小玫劈頭狂罵,一向都是默默承受的小玫卻一反常態的也回嘴了,並且非常激動的說媽媽是「變態」,這個罕見的反應讓全家人都嚇傻了。
一向氣勢強大的媽媽也覺得這很不尋常,跟爸爸提到這是一個警訊,應該要好好處理。
小玫酣暢淋漓的說了一通,擤了擤鼻涕,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我好像說太多了喔,我每次講到我媽就會這樣。沒辦法。」
我微笑看著她:「沒關係啊,能夠講出來是很好的,現在講完心情感覺如何呢?」
「我也不知道....」小玫還在收拾剛自己剛剛爆發了的心情。
「那轉換一下心情,我們說說爸爸?我看爸爸很關心你。」我試圖來個暫停,也是順帶了解一下家庭整體動力
有時候衝突的雙方,只是整個家庭潛在狀況的代言人,多年來我清楚知道家庭的不平衡絕對不是誰對誰錯、誰強誰弱這麼簡單的事而已。
「喔,對啊,爸爸對我很好。」小玫臉上浮出了笑容。
「說說看是怎樣的好?」我很好奇。
「就是會聽我講話啊,我生媽媽氣的時候他都會安慰我啊,其實我也不想生媽媽的氣,可是她真的很奇怪嘛,很難伺候,我常常覺得要當他的女兒超級難的,怎麼做都不對。」
「那爸爸呢?你覺得爸爸也覺得媽媽難伺候嗎?」我目前看得出來女兒跟爸爸[同一國]。
「唉~我爸喔,我爸超可憐的,他在外面也算個大經理,可是他在家裡也會被我媽飆。他就脾氣很好的笑一笑,或是忍一忍就過去,我真的覺得他很厲害。有一次我媽媽也是說結婚紀念日好像我爸出差還是怎樣,反正沒有如我媽媽預期的安排慶祝;結果我媽就在餐桌上說我爸,他也笑一笑繼續吃飯。我覺得我爸真的修養很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他這樣的………..。」
聽著小玫叨叨念著爸爸的語氣,看著她對爸爸不忍的疼惜之情。我突然有個直覺,便順勢而行:「小玫,最近你跟媽媽吵架,是在為爸爸出氣嗎?」
小玫忽然睜大眼睛看著我,一副「你怎麼知道」的表情,然後義正嚴詞的說:「我那天是真的大爆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實在忍不下去了,我們每個人生活都像女王的奴隸一樣!那你說我跟我哥是小孩,我們當奴隸也就算了,可是我爸總應該是國王吧?可是我爸也跟奴隸一樣在伺候她,這是為什麼啊?這也太不合理了吧?」
走到這裡,我大略掌握了這個家庭的狀態,也明白了在大人眼裡小玫「脫軌反常的表現」,非常可能是在「平衡」長久以來家裡不平衡的夫妻關係
只是,這並不該是孩子的工作夫妻的事情得要回到夫妻關係來處理,親子關係的高度不能凌駕於夫妻關係之上。
「小玫,我覺得你的表達能力很好,比喻也很清晰,剛剛你說女王、國王跟奴隸三個角色,讓我都好像看到了你家裡的情況。」我先肯定她,也幫助他安下心神來。
「啊,Wisdom叔叔,我會不會說太多了,這樣好像不太好?」這是見面之後她第一次稱呼我的名字,我們終於不是陌生人了。
「放心,保密是我工作中最重要的一條倫理,你跟我說的話,只有你跟我知道。現在快要將近一個小時,你爸爸等下就會來接你。你覺得最後一點時間,我們聊些什麼,能讓你之後在家裡開心一點?這是你想要的嗎?」作為教練,還是要一直確認目標。
「嗯,我想要開心一點,我也想要爸爸開心一點。」還是掛心同一國的爸爸。
「好,既然你說到爸爸,我也想用你剛剛的比喻來跟你解釋一個家庭的平衡狀態,你聽聽看好嗎?」小玫點點頭,看他的表情我知道,此刻的她跟我已經有了共同的祕密,我說的話,她是比較容易聽進去了。
「你剛剛說爸爸應該是國王,媽媽應該是女王對吧?然後你跟哥哥是奴隸,我們先這樣假設。」她頻頻點頭。
「那你覺得,如果國王跟女王之間有問題,應該是他們自己去想辦法,還是奴隸去幫他們想辦法?」我試著引導她思考。小玫是個聰明的孩子,她很快抓到我的意思。
「應該是讓國王跟女王自己去解決,可是國王沒有被當國王啊,國王被當成奴隸啊~」她申辯著。
「所以奴隸去幫像奴隸的國王向女王爭取權力,你覺得效果會是什麼?」我用可以理解她的方式繼續引導著。
「喔~~~~~」她好像有點恍然大悟,先是嘟起了嘴,然後嘆了一口氣。
「唉,這樣也行不通,那怎麼辦嘛?」好孩子,一直在努力找方法想改變些什麼。我很欣賞她的這份心意與努力。
你覺得你如果過得開心一點,爸爸會怎麼樣?」再把焦點轉回她身上。
爸爸一定會開心的啊,每次他都是在勸我不要那麼生氣,想開一點。」小玫開始進入清晰的邏輯思考階段。
「那你要怎麼樣可以讓自己過得開心一點呢?」
「不跟媽媽吵架?」
「還有呢?」
「我快畢業了,趕快把工作的事搞定,這樣我就會比較多時間在外面,學習新的東西,也比較不會一直想家裡的事。」
「還有呢?」
「嗯……….不然以後看到我媽就深呼吸,然後在心裡面稱呼他女王陛下。」小玫為自己天外一筆笑了起來。我也笑了起來。
「深呼吸跟稱呼女王陛下會讓你開心的原因是什麼呀?」我很好奇。
「這樣我就可以假裝她真的是女王呀,我就不要反抗她啊,看她要幹嘛我盡量配合就是了。反正我工作之後她要指使我的時間也會變少,沒關係啦!」小玫為自己想像的有趣畫面略有得意了起來。
「好呀,我感覺得到這些都是你為自己要活得開心做的努力。最後一個問題,你覺得如果你活得開心了,你媽媽會怎麼樣?」小玫原本眉飛色舞的表情沉靜了下來,
過了一會兒,小玫說:「其實,如果我過得開心,我媽也是會開心的。她工作壓力很大,對自己跟我們要求都很高,如果我能管好自己不那麼衝的話;她應該可以少一點壓力,至於我哥,反正他一直都置身事外,我媽的火也燒不到他那裏去,這樣她應該就有比較多時間關心我爸了吧!」我靜靜的看著她娓娓道來的分析,這是一個多麼在乎家庭、想要照顧家人的孩子。
當然,事情不會在今天談完後就迎刃而解,現實生活中還有很多的考驗。但是至少此刻,我感覺到她的重心回到了自己身上,回到了孩子的角色,而不再力挽狂瀾式的想要「矯正」父母親可能傾斜的夫妻關係。
此刻,小玫的爸爸推開了門走過來,小玫跟我站起身,爸爸關切的問:「聊得怎麼樣?有沒有給wisdom叔叔添麻煩?」,小玫很快的用女兒愛嬌的語氣回應說:「哪有,我們聊得滿開心的啦,你們飯吃完了喔?」
看見女兒臉上輕鬆歡快的神色與一小時前恍若兩人,爸爸也顯得鬆了一口氣。
他微笑的與我握一握手,我跟他點點頭。很快的父女倆推門而出,消失在月色中。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