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隔後的自由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解隔離後第一天,該上班的上班、該上學的上學,上班上學一天,就是週末。
真不巧,下著大雨的週末,行動還是不便的,女孩趁我出門辦事時,姐妹倆相偕到台北大學散步,她們說無論如何都要出去走走,無論多大的風多大的雨,都無法阻止她們外出的決心,是呀,關了12天,這點大雨,算不了什麼。
小木屋鬆餅今日公休,轉往Cama品嚐咖啡與帕尼尼,還不夠,轉戰三峽老街,疫情加上大雨,店主都比遊客多,麵茶店開著,老闆說開了二十多年,基本客群都在,怎麼能因為疫情爆發就不營業呢,認認真真地炒著麵茶,撲鼻的麵茶香,是自然親和的味道,也是生活的寫照。
在有限的店家慢慢逛,女孩似乎突然長大了,以往最不耐逛街,今日卻興致高昂,看到好吃的、好看的,都停下來慢慢欣賞,想想要不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那些不是需要的東西,大女孩說要買金牛角,小女孩有些風涼地說國中時同學們都說只有外地人才吃金牛角,餅乾都比金牛角好吃,我說那妳不要吃,我跟姊姊吃就好,小女孩不要,跟風買了一個黑糖牛角,巧克力、咖啡、黑糖,滿足母女三的口腹之慾。黑糖麥芽餅乾是從小到大的最愛,心甘情願拿出零用錢來買,還有烤玉米,也不能錯過,我的最愛是炭烤臭豆腐,來吧,來臭我吧!
特地帶小女孩走到秀才厝看看,所有上次帶大女孩走過而小女孩沒有跟的路徑都重頭走了一遍,等有機會時,讓姐妹倆穿著民國初年的學生服,拍照留念。
秀才厝原先是清朝秀才陳嘉猷的居住地,在以租借服裝拍照的秀才厝成立之前,曾經是嘉猷學院,女孩小時候還到這裡上過課,今日重返舊地,女孩已無印象,秀才厝前拍張照,期待來日也成為她所在行業的女秀才。
走訪巷弄很是有趣,突然發現有個攝影展,原來是三角湧文化協進會辦公室,油桐花與螢火蟲的一期一會,完全沒有攝影師的介紹,據說兩位攝影師很低調,只願作品展出就好。桌上還有些藍染作品,我在貓頭鷹與魚之間游移不定,女孩說送給2個小表妹的當然是選貓頭鷹,好吧,就這樣吧,大孩應該是比我了解小孩的。
攝影展結束後,會展出三峽第一個女鎮長林雪美的故事,未來也可能會有導覽活動,期待中。
小小的老街,逛了好幾個小時,這是之前沒有發生過的事,這是自由的實踐,女孩也真正體會了自由的可貴。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