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的鄉愁:謝維倫《漂浮城市》

2020/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許灰暗,也許雜亂,也許矛盾,也許滿佈幻象, 在虛無、表淺、疏離又快速脈動的《漂浮城市》, 奮力且悵然地刷著存在感的,是我與我,內向的,真實生活。
在木吉他演奏組合 WoodyWoody 與新古典室內樂團 Cicada 擔任編曲和吉他手的謝維倫,於2019年5月推出的首張個人吉他創作專輯。與 WoodyWoody 和 Cicada 一同創作的過去幾年,他一直在「我們」和「我」的吉他聲中探索、切換、創造與成長。《漂浮城市》是一張最貼近「做自己」的製作,但是,做自己真的那麼容易嗎?
「一個台北人」,它象徵著什麼?包容了什麼?又優越了什麼? 有沒有可能,異鄉和故鄉是同一個地方?離家和回家是同一種想望? 不知道自己是誰,是一種過程嗎?知道了,會有結果嗎?

「什麼得有個開始,什麼得做個結束。」現實的警鐘,能否敲得醒我? 當下只能面對我和我,傾聽那些猶疑、恐懼和顛簸,是勇敢抑或軟弱? 我想隔離的與我想親近的,能否合為一體,成為我在這裡的原因?

當我對宇宙發射快樂,在時空中旅行的快樂,會不會再回返於我?
過去的信義區,是一大片的空地與菜園,家對面是一座古老的三合院。慢慢地,購物商場、高層集合住宅取代了這些童年回憶。那些踏在泥土上、與地景相連結的、對於故鄉的想像,轉變成了迅速、方便、高聳的都市生活。那些應該凝結在過往時空的某個片段,如何面對持續變化的城市地景?在城市裡長大的人,他的鄉愁又是什麼?這張專輯就從同名曲〈漂浮城市〉向後開展,描寫踏在應該熟悉不過的街道上,卻感到輕浮、虛幻的疏離感。進而展開了一部幻想的組曲,描寫他鄉,尋找屬於自己的鄉愁。最後回到現實,追尋仍在這座城市生活的理由。
《漂浮城市》描寫謝維倫在城市裡漂浮,尋找屬於自己的鄉愁,追問自己的存在
本專輯以吉他獨奏為核心,九首樂曲或向外連結、或向內沈潛,意識進出之間除了能聽見創作者經年累月打磨拋光的技巧及其細膩且成熟的編曲配置,更收錄了那些只有聲音得以乘載的時空縫隙——那是在既熟悉又疏離的城裡啜飲著自命的不凡,是渴望流動於親友和眾生之間的情誼和羈絆,是唯恐在人群中失去自我的格格不入和焦躁不安,是亟欲跨越舒適和不適的交界地帶,是依賴與獨立終將整合為一的必然......
這張專輯收錄了四首吉他獨奏:描寫城市疏離感的〈漂浮城市〉、捕捉台北深夜街道的〈街燈下的影子〉、激昂緊繃的〈我和我〉、明亮又充滿希望的結尾曲〈另一個日出〉。此外,還有由四首曲目構成的「赤色高地組曲」〈旅人〉〈商隊〉〈月光下的小鎮〉〈邊城〉,以四個章節表現離開踏上旅程、他鄉的美好、到鄉愁的寄託,再從幻想回到現實的掙扎。室內樂編制的〈在這裡的原因〉由Cicada團長江致潔操刀編曲,描述與他人的連結和羈絆。整張專輯以吉他獨奏為中心,加入不同的配器編曲。中東的埃及鈴、南美的響棒、西藏鈴、豎笛、大小提琴、鋼琴,讓吉他的樂音呈現更多不同的風景。
「在這樣的創作生活裡,我一半時間讓自己開心,一半時間面對現實。」
《漂浮城市》是謝維倫刷下對存在的提問:現實是什麼?開心會是一種現實嗎?聽見自己是一種現實嗎?也許在聲線與樂句中,在獨奏和共鳴時,那些答案會在你我的心底亮亮緩緩地升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68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