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何謂生?何謂死?這是包圍我們生活的問題,我們在活著的時候要如何過好生活?生活該長甚麼樣貌?要平凡簡單?要華麗非凡?死亡也如此複雜,不只是心跳停止的那一瞬間而已,要如何死的快樂?要如何不留任何遺憾地離開這個世界?你又希望以什麼方式來經歷死亡?我們都很避諱談論死亡這個議題,但事實是:死亡一直存在我們生活周遭。我們應該勇敢去思考面對這個問題,才能夠讓自己會遺憾的事情變得更少。
  為何我說生活中充滿了死亡呢?年輕的我們應該都不會想到這麼多吧,我們是充滿生命力的年紀阿,這些事情怎麼跟我們沾得上邊呢?但我們仔細想想,父母是不是也漸漸的老化了,他們身上的光彩已跟當年不同了,是不是他們離死亡更近了?我們是不是要陪伴他們走過這一段路呢?不只是自己死亡可怕,看著身邊的親朋好友們因不同的原因離開我們的身邊,不也是在經歷死亡的痛苦嗎?而在我們的身上,我們根本無法確定我們何時會出意外,生活中也有各種的意外是我們無法避免的,不管我們的年紀為何。以我個人為例:我曾經在路上走著走著,在我面前一步之遙的距離落下一塊磚頭,要不是那時我運氣好,我現在就不可能在電腦前打這篇文章了。
  我們害怕死亡,因為那是不可預知的事情,且無法挽回,會終止在這世界上一切的事情,一切的快樂和痛苦,我們真的有能力做到死而無憾嗎?我們真能夠有勇氣面對死亡嗎?誰都無法確定吧,就算是認為已經毫無意義生活下去的人,真的有勇氣做到結束自己生命這件事情嗎?這是絕頂困難的事情吧。無法掌控的事情太多了,造就我們的不安全感,讓我們本能的逃避死亡,因為害怕死亡而繼續生活下去。
  總結而言,生活中充滿了死亡的威脅,而我們能夠快快樂樂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們,要感謝我們到目前為止所遇到的打擊沒有把我們逼上絕路,親朋好友們能夠提供足夠的心理支持來支撐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如果我們心有餘力,可以來幫助身邊快掉入深淵的朋友們,這樣也降低我們之後若真的發生不幸之事的遺憾感,至少我們陪伴他們走最後一段路。
  生命與死亡總是一體兩面,有生命,就有死亡。看似水火不容,但卻毫無矛盾的存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該認真思考這些複雜的問題,而不是等到問題到我們面前的時候才不得不面對。希望我們在這個世上時,都能夠綻放自己的色彩。也希望我們都能夠不留遺憾並以自己希望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
夢風信
夢風信
大家好,我是喜歡攝影、旅行、社會學的女孩,希望透過文字來傳遞溫暖,希望讀者們看了我的文章會對這個社會有不一樣的觀點,或者能從暖心的文章獲取生活的力量,繼續在社會上發光發熱,一點一滴地讓社會更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