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畢業了!畢業代表什麼意思?畢業送什麼?畢業歌推薦哪些?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正值畢業季,所謂「畢業」到底是什麼?

我認為畢業是一個人生階段的結束,更是起點。
「畢業」最直接的意思是「完成」某一個階段的學業,而完成學業的定義則是在規定的期間內,成功達到及格標準,進而畢業。
前面講這麼多聽起來很像是廢話,但我後面想要說的是,我認為畢業所代表的意義,其實沒有那麼單純。

我認為的畢業

畢業
對我來說,畢業是一個人生階段的終點也是起點;而我自己最有感的畢業其實是高中畢業,而非大學畢業,我覺得高中畢業象徵著制式化的教育的結束,是一個自主性提高的全新開始,不再會有人給你學業壓力,壓力的來源從他人給予,轉為自己對自己的責任感而產生,所有選擇都由自己做主與承擔。

畢業能做的事情

我們回歸到畢業這件事本身,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那就來說說畢業能做的事情,還有畢業後可以做的事情,在享受畢業的當下,當然不能忘了規劃未來!

畢業規劃

未來規劃
在畢業後,好好規劃自己的生活是蠻重要的一件事,雖然選擇渾渾噩噩過完也是一種選擇,但老話一句,「自己做的選擇,就要負責」。
高中畢業
我覺得高中畢業後的規劃也是很重要,但相信大家一定都坐不住,想要趕快享受自由的味道,但作為老人,我還是要說,好好思考自己對什麼感興趣是很重要的!如果選擇的科系是因為分數剛好落在那邊,就更加重要,及早去發現興趣、試錯,這是年輕人的權利,不像我就覺得自己太晚才開始精進我的專業能力,回頭看看有些大一的學生甚至已經是接案的UI/UX設計師,現在真想回到過去打自己一巴掌。
大學畢業
大學畢業通常分為兩條路,一是研究所二是直接工作
研究所的人,我不確定你個人是為什麼決定考研,但應該都是因為已經找到自己的專業強項,所以才選擇該研究所吧?如果不是的話,建議可以好好吸收研究所的專業知識,如果發現真的有興趣,可以更加認真去精進,那對於未來找工作是有優勢的!
直接工作的人,不確定在求學期間有沒有實習過,實習是一個可以過濾、幫助你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做這件事的管道,例如很多人說喜歡做行銷,但行銷的範疇很廣,實習可以幫你篩選出你喜歡與不喜歡的事情是什麼;如果是沒有實習經驗的人,可以把在學期間做過什麼事情,或是對於哪個產業與工作內容特別有興趣列出來,並且說出為什麼,自己又有什麼實際行動去專研該項目,相信現在蠻多公司都對新鮮人很友善、願意給予機會!
之後也會再分享更詳細的畢業規劃。

祝福與致詞

相信大家畢業的時候,都會收到一些祝福的話語,在當下會覺得很害羞、很好笑,就覺得頗尷尬的,但回過頭來想,那些祝福我覺得是有意義在的,算是一種自我鼓勵,如果沒收到祝福的人也不要難過,這邊列幾個常見的祝福與致詞,送給所有人!
  1. 相逢又告別,歸帆又離岸,既是往日歡樂的終結,又是未來幸福的開端。
  2. 六月是一個鮮花盛開,收獲夢想的季節,當周圍花開燦爛的時候,相信你們的夢想也一定會如期綻放。
  3. 生命是唯一屬於自己的東西,所以不妨大步前行,向著你渴望的未來。

畢業禮物推薦

這邊也幫大家調查了一下,有什麼適合的畢業禮物可以祝福畢業生。

1. 花/乾燥花

花/乾燥花
我覺得不管是真花或是乾燥花都蠻適合畢業時贈送的,畢竟畢業的時候就是要拍照,花就很適合出現在畢業照裡面,如果畢業生有花粉症,還可以選乾燥花,也很漂亮!重點是通常學校附近在畢業典禮時都會有一大堆攤販,很好取得!

2. 電腦包

電腦包
我覺得不管進入職場或是研究所,電腦都會是常用的工具,送電腦包就蠻實用的!

3. 鋼筆

鋼筆
我自己覺得送鋼筆蠻帥的,而且還有種高級感,但必須說現在會用鋼筆的人不多,所以我認為蠻不實用,但真的很帥,還是推薦一下送給愛裝逼的人!

4. 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
其實我之前看過蠻酷的禮物是線上課程,因為先前已經聽過對方說過想要學新技能,但是對於課程的價錢有點顧慮,所以他的朋友們就一起湊一湊,送他一份線上課程,我覺得真的很有心。

畢業歌推薦

最後,畢竟現在是畢業季,所以還是要應景一下,推薦大家一些我覺得很讚的畢業歌。

2023成功大學畢業歌—旅成

沒有才能—還是要有長頸鹿才能

2017台大畢業歌—公館遊樂園

風箏

總結

最後還是要祝福所有畢業生
畢業快樂!
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志向,為自己的未來勾勒出最傑出的那一筆畫,如果對未來還迷茫也沒關係,我覺得人生是有很多試錯經驗的,也是因為試過錯,你才會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歡迎所有人在下面留言,告訴我你對未來的規劃是什麼?或是你遇到什麼困難,我都很樂意跟大家聊聊!
如果你覺得這些分享實用的話,歡迎追蹤我按顆愛心分享給正在苦惱的人類們,在這裡我會分享更多曾經歷過的成長痛與我的成長歷程,希望能夠在你的成長之路上成為微薄的助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23內容數
這個專題會以職場經驗分享為主,可以聊聊我如何應對職場上種種狀況,職場軟實力的分享,硬的也可以,還有目前正面臨什麼問題,或許大家可以一起在這交流,找出解決方法,也歡迎大家一起在這裡跟我哀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