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一種選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What makes us truly happy?
為什麼系列
身為讀者的你/妳是否思考過快樂相關的議題,為什麼越長大越不快樂呢?
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簡單的快樂成為了奢侈的享受?
長大以後,價值觀逐漸轉變,成功的生活被定義了,成功的方程式,被媒體塑造為快樂的唯一途徑,名車、出國旅行、豪宅,必定是基本配備,但快樂真的是如此嗎? 其實現代大多數人,早已滿足了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前四項需求,「生理」、「安全」、「愛與歸屬感」、「自尊」,可是卻依舊感受不到真實的快樂,或許讀者你會說,那是因為那些人沒有夢想跟追求,也就是金字塔頂端的「自我實現需求」,然而,筆者認為真實的快樂並不等於完成金字塔中的所有需求,也許,兒時的記憶就是最好的佐證,接下來筆者會以三個觀點剖析我對於快樂的定義,選擇的快樂、簡單的快樂、真實的快樂。
相信聰明的讀者可以看出,筆者把快樂分成三個階段。
  1. 選擇的快樂:
也許你認為這句話相當不負責任,可是「快樂是一種選擇」,你可以選擇樂觀看待,也可以悲觀的思考,因此有了不同的結果,而這樣的差異,也塑造了人類的性格,就像有些人沒辦法選擇本身的環境,因此認為自己與身俱來就是悲觀的人格,但你今天看到了這樣的文章與思考模式,或許你可以嘗試以不同面向去選擇。
舉例來說,西班牙是個追求快樂的民族,工作時,就是認真工作,而下班以後,便是與家人朋友快樂地享受悠閒時光,與其庸庸碌碌的加班工作,物質上的生活並非他們的首選,當然基本的生活品質一定會追求,但爾後的選項並不能改變他們天生樂觀的態度,對他們來說,窮也有窮的玩樂方式,只要有時間、有健康、有家人朋友,工作與否都是其次。
最後筆者想說,思維模式象徵著一個人對於人生的價值觀,不一樣的生活,不一樣的結果,也造就了一條截然不同的路,途中,有時候,人們太固執,只想著未知的未來,有時候,人們太樂天,只握著當下的快樂,沒有對與錯,錯的是不願意接受當初的選擇,手握白玫瑰的你,總是覬覦著,紅玫瑰的美貌,卻遺忘了,白玫瑰的婀娜多姿,紅玫瑰和白玫瑰,正是人生的寫照,不後悔的選擇,將會是一個不同以往的思維模式,而快樂這個選項,依然是由你自己決定,你的快樂,你家的事。
2. 簡單的快樂:
「簡單的快樂並不簡單」,看似無意義的一句話,內含著深遠的人生體悟,比如,兒時的你,一定覺得快樂非常容易,一根棒棒糖、一隻可愛的寵物、一次遊樂園的體驗,全部都是你快樂的泉源,長大以後的你,快樂這個字典,增加了更多的定義與註解,因此簡單的快樂並不簡單,其實在你選擇樂觀看待一切之時,簡單的快樂是其中的產物,最容易理解的例子就是半杯水,請把你的快樂簡單化,也許簡單的快樂也會隨之而來。
另外,何謂快樂的定義?
敘述著快樂的定義,「想要」和「喜歡」並非相同,這也是為什麼得到以後的快樂,遠不及真正的快樂,多巴胺與血清素分別代表了想要和喜歡,多巴胺負責人類的「慾望」,讓人失心瘋的購物,想要變成了必須,一切將會變質,失落感往往緊接著而來,然而,血清素象徵著「喜歡」的能力,使人沈靜在當下的美好,這也說明了人類身體的運作是有它的法則,而我願意相信快樂不需要特別去追求,因為船到橋頭自然直。
老天爺有著它創造這個世界的藝術,時間訴說著一切,而完美的一切只需要時間去醞釀,你問著上帝,為什麼?上帝並不會給你任何解答,而是給你一次去學習的機會。
3. 真實的快樂:
真實的快樂,也就是快樂的最終階段,解釋了選擇的快樂與簡單的快樂,我們都可以明白,「快樂」並不需要特別去追求,只要你願意選擇樂觀思考,大多數的情況下,你並不會不開心,再來,讀者把自己對快樂的標準降低了層次,那相對來說,離真實的快樂並不遠了。
其實,「真實的快樂」早就內建在你我的基因之中,只是你尚未喚醒沈睡中的它。
你一定以為筆者,反對「自我實現」的需求,並非如此,因為真實的快樂,往往是在人們追求「自我實現」,甚至是「超自我實現」的路上,但為什麼筆者前面要提出疑問句呢?基本上,人類需要先從小處著手,才足以擴大至更高更遠的層次,因而提出了前兩個快樂的階段,建立於這兩點以後,完美的正三角形才會呈現在你的人生藍圖中。
話說回來,筆者並不是理想主義者,有時候的悲觀,並非不好,而是你在看透這一切之後,你是怎麼面對這個世界的?很殘酷的現實是這世界並不會同情弱者,你以為的平等,只是假象,當你真正做出成績之時,才有機會受到他人的認同,所以你我的首要目標是讓自己成為玉石的候選人,千萬不要拘泥於「認同」這兩個字,他人的認同頂多是你「自我實現」的墊腳石。
就像鬼滅之刃的炎柱也是如此,起初為了獲得父親的認同,而努力往成為柱邁進,雖然生前並未獲得父親的認可,但他貫徹始終的態度,成就了自己和母親的遺願,相信看過無線列車電影的讀者們,一定能深刻感受到「自我實現」的快感以及帶來的感動。
結論:
筆者並沒有要給讀者任何對於快樂的答案,而是給你們一個新的觀點思考「快樂」的定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模式,而你要怎麼選擇,將會是你接下來生活要面對的難題,或許我們可以從文章、電影、書籍獲取一些方法與思維,但是實踐快樂在生活中才是你我的目標。
期待你們可以摸索出自己快樂的方程式,歡迎讀者跟我分享你是怎麼定義快樂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用力的拍手,也可以留言分享你的看法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們喔。
Reference:
「得到之後卻沒有帶來快樂?」臨床心理師:明察多巴胺的計謀,想要不等於喜歡:
這世界不會在乎你的自尊!先做出成績,再強調自己的感受吧!2 個勵志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124內容數
• Data Analyst x Dcard 7000+ Creator • 分享 #個人品牌 |#AI工具| #Lifesty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odso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知道什麼是數據分析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快樂是一種選擇,向著快樂的方向前進!今天是個充滿陽光與快樂的一天!我醒來時,心中充滿了幸福與希望,因為我知道快樂就在我心中的家裡等著我。快樂不需要尋求外在,它只需我們還原、重新憶起,然後啟動它的源頭。 快樂就像是一個溫暖的擁抱,回歸它的家,我的心靈也隨之回歸到了安寧與平衡之中。在快樂的家裡,我感受到生命充滿了均衡、健康、創意和活力,
Thumbnail
avatar
靜心
2024-03-25
快樂是一種選擇當我們看很多事情不順心的時候 往往會往外在歸因 「都是誰誰誰的錯」 「如果有了自己的房子,我就會快樂了」 「等我升遷了我就會更幸福」 我們常常會為自己設立目標 新年新希望總是美好的 但當目標真的達到時,又會馬上對自己設立下一個目標 我擁有一百萬我就會快樂,我擁有五百萬我就會快樂
Thumbnail
avatar
連心筆記
2024-03-06
閱讀有感|快樂是一種選擇連假和朋友聚餐時,朋友突然問了一個問題:你平常覺得最幸福的時刻是什麼時候? 突如其來的問題,我只有很大聲的:蛤? 一時之間還真的回答不出來。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10-11
你讓誰佔滿你的心頭?|快樂是一種選擇正向心理學之父Seligman博士在「真實的快樂」一書提至:「研究發現『真實的快樂』來自長處和美德的發揮:快樂不是來自好的基因或好運,它是來自你智慧的選擇。」 那是什麼在什麼可以協助你更快樂呢?
Thumbnail
avatar
Wallis|全新的人生覺者
2023-07-24
每一個決定都是一種選擇Hihi, 各位,我們第一次在方格子相見😊😊 你們都好嗎? 賈伯斯讓人類進入了移動時代, 只要有手機有社群, 朋友家人在時差20個小時的地方也感覺好像住在隔壁, 但是只要沒有在彼此的社群上活動, 就算住在隔壁也感覺他好像在以光年計算距離的星系, 無法登陸,完全不知道他的近況 你好嗎, 然而
avatar
孝笑人生
2022-06-07
投資是一種相對選擇的過程曾經有個鄉下人說: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讀book
2022-05-06
你今天運動了嗎?「選擇」是一種不斷持續的運動今天做的哪一個選擇,讓恐懼牌汽車跑得更快? 今天做的哪一個選擇,讓愛的噴射機翱翔天際?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2-02-06
選擇放棄也是一種勇敢面對選擇總是會精心分析,但人生哪這麼多如果早知道,真正的勇敢是勇於做出選擇,適時放棄且負責到底啊,選擇放棄也是一種勇敢,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所有經歷都是最豐富的養分,都要自己走一遭才是,即便自己跌跌撞撞,失敗疼痛都是我獨一無二的經歷,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