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我會給你三項閱讀前的檢核表,讓你閱讀前有準備方向。同時你也能理解閱讀書籍和影音內容的最大差異,你也能知道閱讀會帶給你哪一些個人特質的顯著轉變,若你找不到自己的閱讀習慣、找不到該看哪本書的迷惘,透過這篇心得筆記讓你了解我閱讀後的收獲,最後別猶豫了開始準備的你閱讀吧!

你多久沒有閱讀一本書了?

談論你多久沒閱讀一本書前,你剛剛是不是看了youtube或是剛追完了劇,甚至剛剛已經瀏覽過了你的FB或是IG了呢?你可以發現我們現在更習慣看精簡的內容,如果有一篇說明詳細的文章和懶人包我想你會直接的選擇懶人包,你的選擇很正常,因為現今社群媒體都會透過影像聲音或圖片讓你更快知道資訊,不過你有沒有發現你忽然對於思考開始有些陌生了?
在這本,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主要出發點就是用閱讀帶動思考,轉變我們現在多數單向接收資訊的習慣,多一點閱讀你就會有多一點思考的機會。

如何準備好閱讀的思維,讓自己有好的開始

有人一定會問,我平常很常閱讀阿,我最常看的FB文章了這樣子不夠嗎?你要知道文章的短篇幅就如同你現在看的閱讀筆記,你看完了這個收獲其實大多數是大h所收獲的,一篇文章多數僅能夠以導讀做為起頭,在閱讀文章的你,真的就只差最後一哩路就能夠有閱讀思維的質變了。閱讀開始之前,請你先準備好以下閱讀心態,這些是大h綜合本書觀念,給要開始閱讀的你,讓你做好準備的閱讀檢核表。
☑務必將書中內容拉回現實,閱讀以致用找出合適自己的思維邏輯
☑你閱讀的是一本書,所以別用閱讀資訊的心態來看,而是要真正的融入書中
☑準備一本筆記本,寫下書中你最深刻的文句

閱讀是你要跨領域的前哨站!

現今社會多數人都有一個最嫻熟的專業領域,隔行如隔山但你可以透過閱讀了解到不同領域的概觀,你可以追隨書中的建議,挑選五本和你想學習的領域相關的書籍進行閱讀,以我自己的例子來看,我在學習理財投資的初期,挑選了存股、價值投資、基金、選擇權、技術分析等類別的書籍閱讀。這種選書目的是先透過書籍脈絡,瞭解到理財投資的概觀,屆時找到自己所好,更方便自己進行領域知識的鑽研。
如果你不會選書你可以從近期的暢銷著手,因為這階段你所要了解的是領域資訊,先取得踏入領域的門檻,書籍中的內容好壞,相對不會這麼重要,最主要的是先勾勒出你心中知事的輪廓後續我們再來深入即可。

暢銷書要閱讀嗎?經典的傳承會不會更好?

看到這邊你至少可以掌握到為何要閱讀、閱讀的準備、那再來你一定會問要選哪一些書,延續前面所提的優先閱讀近期暢銷榜的書,最主要的原因是多數的領域發展,會隨著時間日新月異進步,例如你想要了解AI領域,你總不會去看10年前的書吧!但這不代表經典不好,像是了解日本文學領域像是羅生門、挪威的森林、解約雜貨店…這些都是日本文學經典,如果你有選書的問題也歡迎和大h討論,保證會讓你滿載而歸。

我的啟發

透過這本書告訴你身邊沒有閱讀習慣的朋友,讓他知道閱讀的好處,每個人對於閱讀的想法不同,但只要你開始閱讀你慢慢的就會有所收獲,閱讀也可以滾雪球,你的收獲會隨時間呈現幾何成長,你的思維、你的談吐都會有明顯的耀進。閱讀是一種探索,當你閱讀的越多你所收獲的越多,就如同書中讓我最有感觸的「知識在你腦中以扎根,對新的知識你能逐漸的和舊觀念進行整和,最後你的知識吸收將會直線成長」。
結合這本書與我自己的思維,閱讀差不多可以分成三階段,從量化到質化給你不同的評估,你也可以想想自己是在哪一階段。
  • 第一階段:已經閱讀域領中5~10本書,你能夠透過這些書,畫出彼此簡單的關聯圖。
  • 第二階段:你開始知道這個領域的樣貌,你可以開始掌握書中重點,也能和任何人說明這領域的關鍵。
  • 第三屆段:你能夠思考作者觀點的合理性,透過批判性思考分析書中內容,和前兩階段顯著的差異在於,閱讀已經變成你的習慣,你追求的不在是閱讀量,而是能夠深入書中做思考。
每個人的人生只有一次,每個時空都有不同的故事,在這世界上你想要體會不同的人生和時空我認為閱讀是你最簡單的方法,你沒機會可以環遊世界,但你可以用書組出你的環遊世界旅程,閱讀最高的境界,是能夠透過沉浸在作者所看的世界,用作者的眼睛看世界,搭配自己的大腦做思考,我想這就是閱讀最大的享受了。
閱讀帶你思考,但真正的轉變是要找出適合你自己的思維,並且加以實際驗證,判斷資訊的品質,這些都是閱讀的重要關鍵,未來若你的思維停滯,不妨透過閱讀找靈感吧,那現在就透過閱讀讓自己享受自由吧!
《關鍵密碼》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雖然知識、資訊唾手可得,但只有「閱讀一本書」的過程,才能鍛鍊思考力、人格與素養 / 齋藤孝 / 采實文化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