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數字無法呈現的特質也是重要風險因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單純看獲利(EPS)和本益比數字,會發現個股之間的差異極大,例如聯電近四季EPS=5.33元,股價約50元,本益比近10倍,友達近四季EPS=5.75元,股價約18元,本益比只有3倍左右,而EPS更低的中華電信近四季EPS=4.64元,股價124元,本益比約27倍,EPS約略在5元上下的三家企業本益比高低差距近9倍。
理論上應該投資獲利較好、價格(本益比)較低的企業,實際卻未必如此,現實中很難單純從獲利及本益比數字評估哪一檔股票更值得投資,有些數字上無法呈現的企業特質,卻是投資時應該考慮的重要因素,例如中華電信和友達的明顯差異是,中華電信的獲利非常穩定,幾乎是不會虧損、不會倒閉的企業,友達的獲利波動幅度很大,有時候獲利可以大幅成長,有時候卻會劇烈虧損,投資人可以輕易比較出誰的毛利率比較高、成長幅度比較大、本益比較低、殖利率較高,卻沒有哪一個財報數字可以比較出誰的營運更穩定,誰沒有倒閉的風險,而這也是投資時需要考慮的因素之一。
投資除了考量報酬率之外,還需要知道風險,企業的獲利水準、股價(本益比)高低與報酬率有關,卻無法呈現出相對應的風險,常態本益比相對較低的股票,除了可能是缺乏成長性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風險比較高,例如景氣循環類股的常態本益比就比較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1會員
1.4K內容數
<p>在這裡,你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吸收我的畢生精華,找到正確的理財關鍵字。</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0418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緣起緣滅無窮盡~你被表面經濟數字騙了,FED咱猜對了~想從股票賺錢,先要學會輸 市場永遠是對的,錯的只有自己。衝得太快,逃得太慢,一定要吃癟 不知道該把那句話留給珍視的你,那就全部都讓你留著,自己慢慢體會 紐約的帝國大廈曉得吧?從底下跑到屋頂,要一個鐘頭,從屋頂跳下來,只要八點八秒,這就是股票。想從股票賺錢,先要學會輸。 學會輸得心平氣和,就不會犯更大的錯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18
滿滿兒童視角無字繪本【我的城市】【我的美術館】【我的下雨天】廖倍恩三本書#繪本推薦 #廖倍恩 的三本無字繪本【#我的城市】【#我的美術館】【#我的下雨天】 真的是太好看了! 請原諒【我的城市】這本書的書衣,我找不到了....我才買三天它就消失在我家了,所以趁另外兩本的書衣還在,我趕快拍照留念一下!而且這樣和我一樣是圖像記憶行的人,你們才會在書店看到時,知道就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17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修行=超越自心無數的檻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修行=超越自心無數的檻 免費加入觀音山會員 即可聆聽完整長篇開示 更多請見「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 https://www.fazang.org/info/events.php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0-19
20231002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統計數字背後盡是人心算計,一般投資人無法用總經數字投資~飛去問問諸葛亮衷心奉勸大家一句話,共產國家統計數字不要信,好的壞的背後都有政治目的 那民主國家的數據可以信嗎?先看數字來源及統計技術,如果兩者檢驗合格,你可以相信(但不能堅信)數字,但別相信數字背後的解釋,它通常不是政治目的,而是商業目的 分析可信度越來越差,其中原因,一個是「機構效應」,另一則是「職業墮落」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01
如難認定其手術必要性,自無由請求住院保險金!參照上開判決之重要理由: 1.實際治療之醫師認定「有住院必要」固應尊重,但仍須符合醫理,不得違背經驗法則或論理法則,以符合保險為最大善意及最大誠信契約之契約本旨。是前揭附約條款關於「經醫師診斷有入住醫院之必要性」,解釋上自不應僅以實際治療之醫師認為「有住院必要性」,即認符合前揭附約條款之約定,而應
avatar
謝政恩律師
2023-07-10
現在無法自由選擇,也不要就這樣放棄有些人覺得自己的興趣不可能當成工作,在面對困境時,會選擇放棄 然而興趣結合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就算現況下我們無法自由選擇,興趣仍然可以是紓壓的管道 人生沒有這麼絕對,不是黑就是白,要嘛當成工作要嘛再也不碰,在找到人生的方向之前,也該保留自己能夠感受幸福的權力
Thumbnail
avatar
林杰慷
2022-05-16
彩虹數字 心性解碼 數字2的特質今天是2022.02.02. 同時也是農曆的初二。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 想跟大家分享我所認識的數字2。
Thumbnail
avatar
歌劇瑪麗亞
2022-02-02
就算我是螺絲,也是無法替換的那一枚!——陳昌遠×喵球對談陳昌遠詩集《工作記事》的新書分享,邀請出版《要不我不要》、《跛豪》、《手稿》等詩集、號稱詩壇最窮詩人的喵球,日前於在內壢的瑯嬛書屋進行對談。且看相識10年的兩人,如何持續擁抱對詩歌的熱情,燃燒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9-14
[二]面癱的他們彼此相愛(無法名狀的感情也是感情)米花的腦袋彷彿遭受重擊,一瞬間失去思考能力;她看向桓,心裡清楚對方也正試圖從方才的資訊中冷靜下來。與其說是資訊量太大,更準確地說,「沒有資訊」,才是令他們不知所措的原因。 「你們兩個,沒有名字。」男人沉穩而平淡的聲線,射過空氣,劃過米花與桓的耳膜。
Thumbnail
avatar
瘋狗少女帕_DaffyPaya
2021-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