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室內空汚的危害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 .5 . 17

只為滿足當下的快感,就是要「爽」的各種上癮習慣,如菸癮、酗酒、熬夜、過度沉迷於上網或滑手機種種等於是慢性自殺行為,甚至吸食毒品而賠上一生;放縱、陰鬱、敏感、神精質的性格操縱著命運,產生困頓的人生。
以上種種殘害身體健康的行為,讓人感覺不可思議,難以理解。

莊主常常以我做為活標本對來訪者說:要向我學習,懂得搬來東部鄉下住,心無雜念種種花草,呼吸新鮮空氣,勤走路,身體自然健康。這話絕對是金規鐵律,說多了,自己也覺得走在人生下半場的正道上,用養生方式過生活的最佳典範,「養生」嚴然已成為唯一的目標追求了!

心無旁鶩放下所有的欲念,每天勤快的走路運動,注重吃下肚的食物,自律快活過生活。縱使如此嚴以律己,先前心臟的跳動如撞擊般讓我心慌,說是「心律不整」雙腿結實有力、健步如飛,每天快活不鬱悶,吃飽睡好精神好,不該有這種身體反應啊!抽絲剝繭扮“柯南”找凶手;最有可能的原因;去年入冬以來,初次體驗到此地東北季風的威力,掃不完門外庭院裡的灰塵,最近每晚睡前總要用吸塵器吸床罩被褥才能入睡,即將崩潰抓狂之際,台北來的木工師父給出問題的答案,癥結出在天花板上,石膏紙板輕鋼架全部拆下,哇咧!!(很想飄駡下一句)當下讓我傻眼驚呆,我一直住在垃圾堆裡而不自覺,還自豪過養生的生活,根本就是跟不可思議慢性自殺行為一樣。
換上新的天花板後,打開前後門窗讓空氣流通(門窗緊閉已久)使用除濕機讓房間內乾爽,清新舒爽的氣流瀰漫整個空間,處在不被污染房間內,呼吸的全是新鮮乾淨的空氣,不再受塵蟎圍剿,不再恐懼上床,解決困擾多時的床事,自然也就感受不到心臟跳動的存在。

https://youtu.be/Rj8RDEGotzg

生活環境裡常常埋藏著隱形殺手而不自覺,它雖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危害,但卻慢漫侵蝕人的身體。現代人生活物質豐盛,科技無遠佛屆,我們所處的環境卻充滿了各種危害,連自認最安全的室內也危機重重,幾無健康立足之地。

山莊平房寬敞的屋簷下是最好安頓身心的所在,一整天若沒外出,在簷廊下看書、聽音樂、寫寫雜文,抬眼看看不遠處的山脈及庭院內的綠色植栽,起身在寬廣的庭院裡走走,撫慰這陣子因污害而鬱悶的心情。
今日整天下著雨,整個上午坐在長廊下完成這篇雜文的同時看著飄飄灑灑的雨絲,聽著雨聲淅淅瀝瀝撞擊地面屋瓦美妙的聲音,清新的空氣中帶有一絲涼意,進屋加件薄衣外套,套上腳襪,一整個上午時光,沉浸在"聽雨"的詩情畫意裡,此刻的美好是經歷了「天花板垃圾事件」後帶給我最大的慰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生活 旅遊記述 在地觀察 心裡情感 觀點報導 創作 極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