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興漫談:有關於我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前篇<回顧書寫,一段對創作執念的告白>,多是提及創作和心靈層面,藉由這次契機,就再多聊些自己的故事。

個人概述

生來Chill樣(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從小就講話滔滔不絕,似乎天生不知害羞尷尬,無拘無束、外向坦率的個性,許多朋友都打趣道是「很不典型的臺灣人」,偶爾確實有這種感覺。
由於家人不鼓勵打電玩,亦無強大動機,幾乎沒有培養起這個癖好,倒是小時候陰錯陽差之下,記得是某一年電視臺次序大更動,卡通臺和電影臺交換位置,即開始著迷起老港片和好萊塢,至此踏上這條不歸路。
自小學習、吸收任何事,包括鋼琴、長號以及電影和讀物聆賞,都出於自願,近日開始練西班牙文,反正就是把握衝動,讓生命自尋新面向。
父母雖然在非相關領域服務,但他們過去肯定是文藝青年,書櫃上擺著「米蘭昆德拉」、「萬曆五百年」、「馬奎斯」、「莫泊桑」……等經典,耳濡目染或是血緣遺傳,總之漸漸培養起讀書的習慣,尤為「政治」、「近代歷史」、「文學」特有興趣。
生性活潑好動,不過先天有氣喘症狀,所以孩提時期算得上體弱多病吧。
我與偶像,難掩興奮(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不過隨著年紀漸長、體格增壯,加上為了克服支氣管病症而學游泳,不安於室的躁動本來就按耐不住:上山下海的外出旅遊,網球、羽球、棒球和桌球等體育競技,皆乃樂此不疲的愛好。
必須特別一提,Rafael Nadal不但是我最狂粉的運動員,更是無限崇拜的榜樣,相對來說很多藝術家有人格缺失,蠻牛場上場下、舉手投足就顯得太過美好,個人而言值得效尤。
談到這,也看得出吾於文武方面都不怎麼設限,以上種種,將是形塑我人設的關鍵因素。

求學生涯

演出狀態,正經八百(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小學時,一定有個調查夢想的作業,當時僅是對電影有初步的嚮往,卻立下「當導演」的堅持!
既使有這項抱負,還是遵循傳統的升學之路,不過本人是個24K純金文科男,依然對「文藝」行業懷搋想像,並期望日後沉浸於歐美的自由學風,因此填志願選了外文系。
但高三時,去北藝大做一日參訪,瞬間為眼前的藝術殿堂給折服,想不到進入如此特立獨行的體系,不必跨海越洋。
因此,一般大學申請外,北藝大的獨立招生管道也成了選項之一,不要求作品集、備審資料的「戲劇學系」,對於資歷淺薄的我來說無疑是一線生機。
相比起與他校的面談,北藝大的面試考核我顯得更輕鬆自在,或許是壓根沒想過被錄取的可能,就當作遊歷桃花源般悠哉玩樂~
殊不知天賜良機,意外有幸成了正取榜尾!
北藝時光最後身影(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個人感想,藝術大學並非如大眾所想得多采多姿,多半時間繁忙甚至孤獨,創作是一個人的事,尤其是「劇本創作組」。
沒錯!經過摸索,「劇本創作」或稱「編劇」,才是我所確立的志向。
導演可以掌控全局、表演盡情釋放能量,那樣的滋味,不會迷戀嗎?
可能喜歡也適合,不過更傾向耕耘情節、角色與文本深度,瘋瘋癲癲的性格,卻硬找了必須沉澱下來的主修。
藝術大學的四年多,沒有那樣流連忘返的鄉愁,至今走過一回仍感無悔,創作的心境一言難盡,在開頭所述的篇章<回顧書寫,一段對創作執念的告白>便有詳情。
大一期末《文明的野蠻人》演出一隅(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電影品味

畢竟是最熱愛的領域,自然要獨立分門別類出來。
以關注「歷史」(尤其近代史)、「政治」、「人文」、「社會心理」等主題為首,類型則偏愛「劇情」、「動作」、「喜劇」等範疇,很多想法概念還是注入在字裡行間,諸多經典之作也是創作上的標竿期許。
電影片單排行(各有專文)
No.1:《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No.2:《謎樣的雙眼》(El secreto de sus ojos)
No.3:《無法無天》(Cidade de Deus)
NO.4:《薄荷糖》(박하사탕)
觀後深刻,想記錄下最真切的感觸,特有一專題,盡可能不劇透來聊電影,若有閒有意再煩請捧場!

理想追求

對於所好之事,我向來注入百分百的熱情,而對每個項目的態度又各異不同。
「運動」是志趣,長久參與即可,而「劇本與創作」,才是終其一生的志業!期盼於劇場與影視間雙棲,創作生涯亦無憾乎。
創作不僅僅是娛樂,更為啟迪民智的省思之途,若二者皆顧,豈不樂哉?
這並非給所有藝術工作者嚴格的標準,而是自我勉勵的目標,總要探討點啥,不然放鬆方式千百種,藝術創作又何能卓越不凡?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堅持己任、狂書不倦、雅俗兼備,志在共賞!
曾在劇場中摸爬滾打,逐漸找到自己的定位(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感謝看完全部內容的讀者們,本人生性多話且又直白,不想藏什麼秘密,我手寫我口,再請見諒!
來日方長,待光陰醞釀,必有張某拙作問世之時,若有緣,從此篇多了解我一些!
以一詩作結,亦為人生志願:
撰本為吾命,涉世夢初醒。執筆待何時?狂書自振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赫然隨筆 (Rafa Chang)
赫然隨筆 (Rafa Chang)
自北藝戲劇畢業,為人言茂字繁,樂於品電影、賞文學、好遊歷、習體育,文武兼愛。 無法斷言何時更新,僅能保障字字珠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